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原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为高回报债基回购扩大 安信目标等超三倍杠杆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隋文靖

  基金业协会近期公布的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6月底规模环比出现缩水,而导致规模净赎回的“元凶”则是一时风光无人能及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搜狐基金记者整理发现,这两类固定收益类产品不仅近期净值规模遭遇净赎回,其二季报披露数据显示,部分基金截至6月30日的资产总值与资产净值同样存在明显差异。

  所谓基金总资产,就是基金所拥有的所有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有价证券等资产,按照公允价格计算的资产总和。而基金的资产净值等于资产总值减去总负债,即基金在运作及融资时所形成的负债,包括应付给他人的各项费用、应付资金利息等。

  搜狐基金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发现,长盛纯债、新华安享惠金等多只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的资产净值规模与基金总资产规模相差明显。

  其中,长盛纯债基金截至6月底的基金资产总值为3.22亿元,而该只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同期资产净值分别仅为1.15亿元和2092万元,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为1.36亿元,与资产总值相差1.86亿元,即基金净资产仅为总资产的42%。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基金净值与总资产相差如此悬殊?搜狐基金致电某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试图了解,该人士回应称基金在运作期间进行了融资,而具体情况和解释说明要在基金半年报中才能得以体现。

  为揭开悬殊数字差异背后的谜底,搜狐基金记者查阅基金二季报发现,长盛纯债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组合中,债券的公允价值为2.6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82.14%;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2268.54万元,其他资产3485.84万元,分别占基金总资产的7.04%和10.82%。

  在其持仓的债券中,国债、金融债、中期票据的公允价值各占基金净值的34.22%、15.01%和7.48%,而持有的企业债券公允价值为1.87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37.43%,即该基金持债公允价值总额占到基金净值的194.14%。

  也就是说,长盛纯债基金在运作期内为获取高回报,或进行了放大杠杆的投资操作,而基金的资产净值与总资产之间的明显差异,也正有可能由于基金在运作过程中进行了融资、质押回购等操作,而这部分资产都属于基金的负债部分所致。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二季度及上半年两个统计区间内,回报率排名均领先。

  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一般来说,基金在总资产中需要拿出支付运作相关费用的金额占比很小,大部分在1%到3%之间。而放大杠杆的操作才是导致总资产明显高于净资产的原因,而目前在债券的投资中,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

  数据证实了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的说法,与长盛纯债基金情况相似的债券型基金并不占少数。搜狐基金根据WIND资讯独家整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多达274只债券型基金投资企业债市值占净值100%以上,更有安信目标收益、金鹰元盛分级、新华安享惠金3只基金重仓企业债市值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300%以上。

  具体看来,新华安享惠金在今年二季度末持仓企业债券的公允价值为8.33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33.13%,截至6月底,基金的资产净值占总资产28%;金鹰元盛分级基金持仓企业债券公允价值为31.36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10.36%,截至6月底,基金的资产净值占总资产29%;安信目标收益基金持仓企业债券公允价值为1.79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12.17%,截至6月底,基金的资产净值占总资产29%。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为搜狐基金举例,如果基金经理有1亿元资金,按正常投资来讲只可以买1亿元的债,当所买的债走势较好的情况下,可以用所买的债来做抵押,一般会按照80%的比例来做抵押,也就是说可以从1亿元所买的债券中,拿8000万回来,之后拿这8000万再去做抵押,按80%拿回6400万元后,再用6400万接着作抵押,这样就可以买很多债了。如果买债得到了10%的收益,抵押贷款只需付6%的成本的话,就等于多赚了4个点。

  “因为资金的总体量有限,目前市场上债券型基金一般最多放大投资到3倍。”他补充道。

  需要指出的是,前述3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二季度虽均可能进行了放大投资,但收益表现却不尽相同。其中,新华安享惠金在今年一季度及二季度两个考察区间内,回报率排名均跻身同业前列;而安信目标收益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表现领先,但二季度的回报率表现却沦为同业后1/3阵营。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提示投资者,债券基金放大杠杆的操作虽然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但同时也蕴含着较高的风险,杠杆倍数越高,基金净值的波动率也相应会越大。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728/n402798270.shtml report 2412 基金业协会近期公布的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6月底规模环比出现缩水,而导致规模净赎回的“元凶”则是一时风光无人能及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搜狐基金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