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操作秘径:179产品抛弃伊利 重配金融信息

来源:理财周报

  长安汽车在二季度迎来了20次机构调研,而在一季度被基金大举减仓的情况下,二季度又被基金大举加仓,TCL集团则与之相反。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郭建鹏/北京报道

  基金二季报全部揭晓,调仓路径也在不同板块的市场变化下,发生着转变。

  总体来讲,基金在行业资产

配置上,对金融和信息传输产业较一季度的资产配置增多,而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在二季度房产行业下跌后,减少了配置。

  重仓股方面,不出意外,基金对伊利股份的爱已经减退,当然,这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对比一季度重仓数据发现,TCL集团、东华软件兴业银行、长安汽车、农业银行这几只重仓股格外值得注意,比如长安汽车,其在二季度迎来了20次机构调研,在一季度被基金大举减仓的情况下,二季度又被基金大举加仓,TCL集团则与之相反。

  重配金融和信息软件

  基金在不同行业的配置发生了悄然变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在制造业上的资产配置仍然占据首位,市值7003.52亿元,而截至一季度末,基金配置在制造业上的市值为7013.96亿元,虽然二季度配置在制造业上的市值减少了10亿元,但制造业仍然占据首位。

  制造业之外,第二、三位的行业配置发生了变化。在基金配置市值方面,今年一季度末,信息、软件行业以1121.11亿元排在第二位,金融业则以1072.07亿元排在第三位。而截至二季度末,金融业则以1213.36亿元的市值排在第二位,而信息、软件行业以1185.63亿元的市值排在了第三位。

  梳理二季度各板块的表现,也可找寻出基金在行业调整上的逻辑。

  申万行业数据显示,二季度行业涨幅排名前五的为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电子、汽车,涨跌幅分别为14.96%、11.42%、10.57%、9.8%和7.9%;而在第一季度,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综合、休闲服务、轻工制造、计算机和电气设备,涨跌幅分别为7.07%、6.21%、4.58%、3.83%和3.83%。

  上述在二季度中领涨的行业,均受到了相关事件的直接影响,也有代表性的股票受到瞩目。其中,国防军工行业在二季度中迎来了军工企业的并购重组热潮,典型的股票为成飞集成,该股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惊人,涨跌幅为289.94%;通信行业方面,二季度中信息安全概念大热,也催生了相关个股的上涨,比如大富科技海兰信;汽车行业也在二季度中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刺激,突出个股有登云股份、长安汽车等。

  执着TCL,交银先锋(519698,基金吧)踩雷

  追随各行业板块的涨跌,基金经理也在变化中完成自己的布局,调仓路径显现出来。

  关于重仓股,伊利股份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尽管与一季度相比,截至二季度末,伊利股份丢掉了基金重仓股头把交椅,但是该股依然守住了重仓股第二位。Wind数据显示,重仓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已经由一季度末的228只,减少到二季度末的161只,持股数量减少了11968.83万股,

  取代伊利股份首位的是中国平安,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79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比一季度末增加了35只,持股数量也增加了4835.748万股。

  Wind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基金重仓股数据中,TCL集团被基金加仓15244.8739万股,在加仓排行中位列第三名,而截至二季度末,重仓股数据中,TCL集团并未出现在加仓榜的前十位,反而该股出现在了减仓榜前十位中,位例减仓榜第五位。

  截至二季度末,TCL集团被基金减仓12161.94万股,7只重仓该股的基金共持有TCL集团8553.54万股。前后两个季度,基金持仓情况经历过山车。TCL集团的业绩也发生了较大变化,Wind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该股的业绩为11.08%,而第二季度,该股的业绩仅为-9.88%。

  TCL集团方面,进入5月业务整体呈现下降态势。5月,其主要产品销量数据显示,空调、冰箱产品在5月销量为55.47万台、15.18万台,同比分别下降12.22%、2.75%。另外,该公司5月份智能网络电视销售量约37.7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5.85%,但是1-5月份,TCL集团智能电视销量同比下跌6.96%。

  此外,TCL集团的LCD电视方面也处于下跌状态。5月份,该公司LCD电视销量约113.56万台,同比去年同期下跌21.47%,1-5月份则同比下跌6.54%。

  尽管基金减持了TCL集团,但是截至二季度末,交银先锋仍然持有该股3899.35万股,是持有该股最多的基金。事实上,在第一季度,交银先锋就持有该股3899.35万股,截至一季度末,在持有TCL集团的基金中排在第6位。

  在交银先锋方面,今年前两个季度,TCL集团均排进了其十大重仓股,在业绩方面,第一季度该基金业绩为-1.88%、第二季度业绩为-0.75%,今年上半年,交银先锋的业绩为-2.62%.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7月份以来,TCL集团涨跌幅为6.58%。

  长安汽车逆袭,大成广发华安在列

  与TCL集团不同的是,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和长安汽车,虽然在一季度重仓股中,出现在减仓榜的前十位,但截至二季度末,这三只股票却出现在了加仓股的前十名中。Wind数据显示,上述三只个股二季度分别增长4.13%、5.36%和29.73%。

  截至二季度末,重仓股数据中,共有59只基金重仓农业银行、持有该股104185.4179万股,被基金加仓17118.32万股,其中,博时第三产业股票是在二季度新晋的重仓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农业银行5000万股。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该基金的业绩为3.07%,而其第一季度的业绩仅为-7.54%

  博时第三产业股票的二季报中也表示,本季度基金组合保持了中低仓位,采取了均衡配置的策略,增加医药、消费股的配置比例,降低科技股的配置比例,另外也配置了公用事业、汽车等行业的个股。对比一二季度重仓股数据,一季度的重仓股恒生电子汇川技术,在二季度中没有出现在十大重仓股中,以尔康制药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医药股引领了其二季度重仓股。

  兴业银行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38只基金重仓该股、持有98795.52万股,被基金加仓14928.7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大成旗下两只基金重仓了兴业银行,其中大成创新成长(160910,基金吧)混合在二季度对兴业银行加仓了600万股,而大成蓝筹稳健(090003,基金吧)混合则是一只新晋的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持有兴业银行2830万股。

  业绩方面,上述两只基金在二季度的表现分别为0.29%和0.17%,虽然两只基金二季度的业绩并不突出,但是反观这两只基金的一季度业绩,呈现上涨趋势,一季度两只基金的业绩分别为-7.1%和-11.12%。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一位基金人士表示,银行股虽然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不是非常抢眼,但与一季度相比却显现出了上升趋势,出现基金加仓银行股也是出于对平衡性和稳定性的考虑,“数据上也显示,银行板块二季度涨跌为1.07%,但其一季度还是-3%。”

  在这位基金人士看来,二季度,银行板块也受到了政策的利好影响,尤其是在首套房贷政策上的放宽。

  除两只银行股外,长安汽车可谓是二季度抢眼的汽车股。Wind数据显示,该股一季度涨跌幅为-16.42%,二季度大涨,涨跌幅为29.73%。在一季度重仓数据中,排在十大减仓股中,而在二季度中成为了基金重点加仓的个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04只基金重仓持有长安汽车、持有57711.27万股,被基金加仓13719.54万股。在重仓长安汽车的基金中,大成蓝筹(090003,基金吧)稳健混合同样是新晋持有该股的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长安汽车2130.42万股。此外,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吧)混合在二季度重点加仓了长安汽车,加仓700万股,长安汽车也成为其第一重仓股,该基金二季度业绩为3.37%,而一季度的业绩仅为-7.4%,截至一季度末,长安汽车是其第二大重仓股。

  除了上述两只基金外,交银成长(519692,基金吧)和华安策略优选(040008,基金吧)也是在一二季度均重仓长安汽车的基金,两只基金二季度的业绩分别为3.67%和1.86%,两只基金一季度业绩分别为-9.34%和-6.43%。

  具体到长安汽车层面,驱动力来源于长安福特业绩的强劲增长,以及长安马自达业绩的有效回升,二季度,长安福特销售20.4万辆,同比增长28%;由于翼虎和新蒙迪欧等中高价位车型的销量占比继续提升,整体产品结构继续上移。新车方面,CX-5和全新马自达3的上量,带来长安马自达的持续改善,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03%,环比增长6.1%。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二季度中,长安汽车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公开信息显示,整个二季度,长安汽车共接受了20次机构调研,平均下来,每周接受调研次数接近两次。

  截至7月24日,7月份以来,农业银行涨跌幅为2.56%、长安汽车为7.15%、兴业银行为7.08%。

  东华软件连续被加仓

  几只重点重仓股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华软件。重仓股数据中,该股在一季度排在基金加仓股的第十位,而截至二季度末,在加仓排行中上升一位,排在第九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73只基金重仓东华软件、持有28820.26万股,虽然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比一季度少了20只,但是仍被基金加仓12613.57万股。其中,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股票在二季度加仓了东华软件1202.47万股,是重仓东华软件的股票型基金中,加仓最多的一只。而二季度末,东华软件也成为了泰达宏利市值优选的第一重仓股。

  业绩方面,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欠佳,一季度业绩为-11.55%,二季度为-1.25%。其二季报中也表示,该基金的配置主要分布在软件、电子、大众消费和部分医药行业,主题性机会参与较少,净值表现一般。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华软件连续两个季度被基金重点加仓,但是Wind数据显示,该股一季度涨跌幅为19.4%,二季度仅为0.2%。公司层面,二季度以来,公司部分投标项目放缓导致收入延后,主要是受政府等部门投资节奏的影响,上半年由于部分项目招投标放缓影响订单落地及收入确认。不过,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机构表示,东华软件的现金流为5年来最佳,上述情况并不会对东华软件全年营收带来大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7月份以来,东华软件涨跌幅为-14.81%。

  中邮战略重仓股换两位

  工银信息只留海兰信

  半程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重仓股备受瞩目,截至二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博腾股份、尔康制药、华宇软件汉鼎股份苏大维格先河环保鑫富药业东阳光科

  对比一季度重仓情况,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新晋的重仓股是鑫富药业和东阳光科,替换的重仓股也是一季度排在第九、十位的歌尔声学九州通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重仓股前两位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均被加仓,截至二季度末分别加仓了49.79万股和148.47万股。Wind数据显示,东方网力一季度业绩为85.85%,二季度业绩为26.88%;旋极信息一季度业绩为26.7%,二季度业绩为46.18%。依然延续着任泽松选股的独特能力。

  另外一只二季度表现突出的股票基金为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其二季度的业绩为12.16%,在393只普通型股票基金中排在第四位。这只2013年11月才成立的基金,重仓股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一季度末,工银信息产业的十大重仓股为飞利信、*ST联信、锦龙股份、海兰信、绿盟科技东方财富汉得信息东方通东方通信尚荣医疗;而截至二季度末,其十大重仓股为千方科技佳讯飞鸿长亮科技科冕木业亚威股份新世纪联建光电、海兰信、欧比特银之杰

  前后两个季度十大重仓股中,只有海兰信依然保留在列,其余九只股票都发生了变化。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新晋的九只重仓股,在公开的二季度机构调研信息中,只有佳讯飞鸿的调研信息中出现了工银瑞信的影子,其余八家企业或没有公开的调研信息,或公开信息中没有出现工银瑞信的名字。公开信息显示,6月18日,工银瑞信夏雨了出席了佳讯飞鸿的调研活动。

  其二季报中也表示,二季度工银信息产业基金总体表现良好,但期间也经历了大幅波动。3、4月份净值大幅回撤。但通过4月份及时调整仓位与优化各股配置,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时候重点配置了互联网、信息安全、军工信息化等领域的优质品种。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8/167031803.html report 10987 长安汽车在二季度迎来了20次机构调研,而在一季度被基金大举减仓的情况下,二季度又被基金大举加仓,TCL集团则与之相反。理财周报见习记者郭建鹏/北京报道基金二季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