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光耀事件再发酵 三只有限合伙产品延期兑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深陷资金链紧张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事件再度发酵。日前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到惠州、广州等地维权,正是因为受到光耀集团事件波及,他们所投资的3只有限合伙产品出现延期兑付。更悲剧的是,据这些投资人反映,发行这三款有限合伙产品的第三方

机构广发财富的负责人已经被抓,究竟这三只产品如何兑付及何时兑付存疑。

  三有限合伙产品延期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投资者聚集惠州、广州等地维权,为的正是所投资的三款有限合伙产品遭遇可能无法兑付的风险,来寻求兑付的解决方案,而这三款产品均和光耀集团有牵连。

  据悉,这三款有限合伙产品分别为《广发财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广发财富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和《广发财富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发行方均为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据投资者透露,这三只产品有些是到期本息延期兑付,有些是未到期利息延期兑付。

  从一位投资者所提供的,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12日向惠州市政府领导上报的一份“关于解决光耀集团和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还款的请示”(下称请示)显示,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发行的3款项目,《广发财富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广发财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广发财富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为光耀集团融资,另借三笔款项给郭耀名。这三只产品金额分别为14326万、6423万、8678万,到期日分别为2014年4月16日、5月27日、11月12日。在该请示发布时,《广发财富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尚欠本息10500万,《广发财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尚欠息385.28万,本金尚未到期,而《广发财富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欠息520.68万,本金尚未到期。再加上三笔个人借款尚欠本息2200万、2400万、1754.5万,合计有1.776亿元欠款没有兑付。但若算上后面两只产品本金,总体金额可能超过3亿。

  一位投资者也表示,4月份左右广发财富在网站上发布了说明,称资金面遇到困难,需要延期到7月份兑付。“但是在7月份又说需要延期到12月份,这样完成兑付是件遥遥无期的事情。”另有投资者也表示,这三款有限合伙产品涉及了200多位投资者,其中极少客户获得了本金和利息,还有一部分客户获得了10%左右的本金,绝大多数投资者目前未收到本息,也没有解决方案。

  第三方成

  光耀集团融资工具?

  这三款有限合伙产品发行方—广发财富究竟是怎么样的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似乎和光耀集团、郭耀名有关联,甚至有位深圳第三方人士猜测,这家第三方机构可能是光耀集团的融资工具。

  同样从上述请示看,其中明确说明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占比10%,黄亮股份占比90%),通过北京广发恒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为股份占比95%的大股东)发行项目给光耀集团融资。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则是,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占比95%,郭耀名占比5%,光耀集团及郭耀名为有限合伙的大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资料也显示,广发财富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收资本200万元,由黄亮、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900万元、100万元成立,而实缴资金分别为180万、20万,郭耀名还任该公司监事,黄亮为法定代表人,也任执行董事和经理。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由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郭耀名分别出资950万元、50万元设立。

  而北京广发恒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工商注册资料也显示,该公司由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投资950万元、50万元。

  更令人吃惊的是,广发财富对自己的宣传。多款产品说明书均介绍,广发财富的前身是1988年6月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中银信托投资公司。在1995年被广发银行收购后,更名为广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74亿。2012年在中国金融业面临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为了打造全牌照金融服务平台(银行、信托、基金、证券、期货、PE、私募债),集团重新设立了以广发命名的广发财富。广发与平安、中信、招商、光大、民生、华夏、兴业并列为中国八大金融全牌照集团,目前属于广发系的公司有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广发期货等。

  但是公开文件显示,广发财富宣传描述并不准确。更重要的是,广发系各家金融机构和广发财富没有任何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据上述投资者透露,在今年4月份,因为有天津投资者向北京经侦报案,广发财富法定代表人黄亮已经被捕。

  能否兑付尚是未知数

  在广发财富黄亮被抓之后,这三只有限合伙产品具体情况更加扑朔迷离。

  对于有限合伙产品,若融资方和担保方等为关联公司,很可能出现还不了钱的情况,而目前这三款产品似乎都出现这一情况。从网上产品资料显示,如“天合建筑基金”项目,风险控制有四个,第一是到期前,由应收账款支付方为项目还款,而支付方为光耀集团旗下8家子公司;第二,光耀集团子公司惠州大亚湾东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价值5.10亿的土地做抵押;第三,主板上市公司新都酒店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瀚明投资为光耀集团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第四,光耀集团实际控制人郭耀名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同样,“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上,风险控制手段也有四个,第一,由应收账款支付为该项目还款;第二,天合建筑以价值2.57亿的土地作为抵押,抵押率38.91%;第三,天合建筑母公司惠州市众望集团提供担保;第四,众望集团的法定代表人郭赞楼为项目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而据投资者表示,众望集团是光耀集团的子公司,郭赞楼和郭耀名也是兄弟关系。“天河建筑”项目也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广发财富宣传上存在很多疑点,对这三只有限合伙产品具体项目的真实性也存在很多疑问。据一位投资了“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人士表示,其实在去年8月份,广州军区有关部门已经向相关部门报案。

  据悉,目前这些投资者在惠州、广州等相关部门都进行了汇报,正处于等待消息过程,但如何还款还是未知数。而据知情人透露,一些愤怒的投资者还直接发短信或者打电话给郭耀名本人,但基本是不接听或者处于关机状态,只有很少量的短信回复称会尽快解决。但是如何解决和何时解决,谁也不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31/167139595.html report 3844 证券时报记者陈墨深陷资金链紧张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事件再度发酵。日前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到惠州、广州等地维权,正是因为受到光耀集团事件波及,他们所投资的3只有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