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拟入瑞康医药董事会 参与公司治理惹争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汇添富拟入瑞康医药董事会 基金参与公司治理惹争议
汇添富拟入瑞康医药董事会 基金参与公司治理惹争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越来越不“安分”。瑞康医药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条件成熟时,汇添富基金将向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这已不是基金公司第一次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了。据信息

时报记者了解,此前,上海家化双汇发展重庆啤酒等上市公司均有公募基金参与治理的情况。同时,某些私募基金也开始频繁深度参与,如泽熙申请要求宁波联合增加利润分配临时提案,创赢投资数次发布公开信要求参与中百集团董事会等等。

  基金积极参与公司治理

  近日,瑞康医药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其一条款为“甲方(瑞康医药)同意,在认购协议生效后,双方同意在条件成熟时,乙方(汇添富基金)可以向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

  据透露,汇添富是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瑞康医药定增的。此外,汇添富旗下子公司汇添富资本将通过设立专项计划的方式,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于瑞康医药、康恩贝以及人福医药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项目总规模20亿元左右,将分批发行。

  根据瑞康医药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股东张仁华认购了4亿元,汇添富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则认购了8亿元;增发价最终定格在20.21元/股;认购完成后,汇添富旗下资管计划将持有公司15.9%的股份,成为瑞康医药第三大股东。

  对此,汇添富基金以及瑞康医药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最后确定,增发一事还需董事会以及证监会批准,一切仍有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事件并非个案。2012年,鹏华基金等机构联合耶鲁大学推荐了董事候选人冯继勇,成为格力电器董事。2013年,易方达、汇添富以及华商基金三家公司共同推荐曲建宁,进入上海家化董事会。今年5月,华商基金由于所持恒生电子的股份逼近10%监管红线,计划向该公司派驻一名董事。此外,一些阳光私募也开始公开要求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另外,公募基金还积极通过股东大会等渠道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太极股份6月份公告称,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由于反对票数量巨大而未能获得通过,而投出反对票的正是重仓该股的宝盈基金。2010年3月双汇发展临时股东大会上,基金公司集体反对双汇发展放弃对10家参控股公司股权的优先受让权,因此该议案未能通过。

  基金参与公司治理惹争议

  对于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市场各方观点各异。第三方机构好买财富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持支持态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添富基金在行业内是第一家做医药主题基金的公司,医药投研是做得比较早的,经验丰富,如果能进入瑞康医药董事会,应对该公司发展颇有助益。也有利于增加汇添富基金在瑞康医药的话语权,有利于保护基民利益。

  曾令华认为,基金公司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决策和经营,成为战略投资者,是典型的积极主义投资者。他们希望通过行使股东积极权益,实现自己的诉求。这点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形式相似,无论结局如何,从投资行为来看,显示了基金投资形式在悄然生变,也表明市场在逐渐进步和成长。不过也要防止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后,出现内幕交易损害投资者的行为。

  “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并不完全是坏事。此前大成基金因为疫苗事件被重庆啤酒"摆了一道",重庆啤酒连续9个跌停,使得大成基金旗下产品成为投资人诟病的众矢之的,产品被大量赎回,多名相关人员先后下课,公司至今仍未恢复元气。如果当时大成基金能够参与到重庆啤酒治理中去,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惨烈的一幕。”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不过该人士也表示,从此前基金公司进驻上市公司案例来看,有些并不成功,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但随着基金子公司的发展,业务模式将不断出现创新,此类案例今后可能还将继续增多。

  市场疑虑集中三方面

  第一是否有人手和时间,持续派人密切跟踪一家上市公司的治理。众所周知,基金的用人成本很高,常常是一个人身兼数职,派一个人长期入驻一家公司,对其业绩、动向进行观察几乎不可能。

  第二则是机构投资人是否熟悉行业业务,能够提出建设性并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建议,存在外行指挥内行的可能。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晶表示,机构投资人虽然对于相关行业有一定的研究,但是相比几十年如一日的在固定一个行业深耕细作的产业资本来说,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管理,更大机会可能是对上市公司产生副作用。

  第三则是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虽然在公司管理上基金公司可能不及公司管理层,但在其熟悉的资本市场,基金则有可能大有作为。比如要求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这类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题材,这虽然对于公司治理毫无意义,但基金公司可能凭此获得丰厚的收益。目前相关法律在这个方面也较为模糊。

  北京启明乐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认为,这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此举显示“机构投资者更为理性的投资思路,对上市公司发展有一定好处”,但“有市场管理需求的上市公司会把利益与相关机构进行捆绑,也预示了一种风险”。但是目前并没有一个成熟的样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funds.hexun.com/2014-08-07/167308391.html report 4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越来越不“安分”。瑞康医药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条件成熟时,汇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