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业协会倡导主动清盘 公募基金或迎清盘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 “目前公募基金有太多的迷你基金,随着汇添富基金打响清盘第一枪,在注册制即将到来的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迷你基金加入清盘行列” ]

  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终于出现之后,中国的公募基金业或许真的要迎来一大波基金主动的清盘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8月19日获悉,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召开会议,向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倡导申报旗下产品的清盘计划。如无意外,中国基金业协会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各大公司申报的名单。

  协会牵头倡清盘

  汇添富基金旗下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汇添富28天理财”)8月16日发布公告称计划主动清盘,成为公募基金中首只提出主动清盘的产品。而实际上就在其发布公告前夕,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经召开了一个讨论清盘问题的会议。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召开会议,部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销售部门高管以及部分代销机构的相关人士参会,而讨论的话题正是如今这个行业最为热闹的话题—清盘。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会在近期向公募基金公司下文,由基金公司自行申报旗下产品清盘计划。

  实际上公募基金主动清盘的问题在业内已经讨论过太多次,但是由于谁都不愿意成为第一个“背负骂名”的公司,多数公司都选择了倾注更多的资源让那些濒临清盘的基金“起死回生”。而这些迷你基金的存在却让不少投资者心生疑虑。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中国基金业协会牵头召开此次会议的意义是集中资源,共同做好公共关系维护和投资人服务工作。该人士透露,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拥有自主选择权,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参加申报。

  事实上,在基金行业大发展、公募基金数量不断增多的今天,建立健全的基金合并退出机制一直在监管层的思考框架之内。例如,2012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提“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而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明确了此规定,今年7月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则进一步细化了实施合并退出的各项主要原则。

  此次中国基金业协会召开会议讨论此问题,并计划在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自行决定申报之后,择机发布相关计划清盘的基金名单。随即记者致电多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了解是否会参与申报,但是受访人士均表示该会议刚刚结束,公司层面是否会选择申报并不知晓。有受访人士对记者称,此次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清盘“计划”批量报送的方式不会使得任何一家单独计划清盘的公司显得过于扎眼,相信会有公司参与。

  清盘潮来袭?

  实际上,对于如今的公募基金而言大量迷你基金的存在早已是行业现象,但是迟迟未见主动清盘基金现身。然而如今随着汇添富28天理财的主动清盘,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倡导计划是否会引来行业主动清盘潮流来袭?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比去年底的69只增多了近一倍,数量占比也从去年底的4.46%上升到7.5%;同时约有500只基金低于成立门槛2亿元,占比则将近三成;其中10只基金年中净值都不足1000万元,最小的只有243.64万元。

  对此,诸多业内人士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称,之所以多数基金管理公司会选择“死扛”,甚至也有部分濒临清盘的产品最终凭借着公司各种资源的倾斜起死回生,多数都是因为不愿意做行业第一家主动清盘公募产品的公司。然而规模过小的基金对于公司资源的配置和使用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市场中,基金主动退市相当正常。以美国为例,每年合并或者清盘的开放式基金约为5%。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年报显示,在过去的十多年间(2003~2013),美国每年清盘的基金平均达到282只,合并的基金达279只。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称,目前公募基金有太多的迷你基金,随着汇添富基金打响清盘第一枪,在注册制即将到来的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迷你基金加入清盘行列,这对行业发展将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另有公募基金人士称,迷你基金的“勇退”比“死扛”更有价值。伴随新《基金法》的实施和国内基金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小基金的退出机制应该提上议程。只有一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基金市场才能真正保证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820/022920060253.shtml report 2243 [“目前公募基金有太多的迷你基金,随着汇添富基金打响清盘第一枪,在注册制即将到来的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迷你基金加入清盘行列”]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终于出现之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