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滕天鸣离任或创业 华夏新掌门成败要看股权激励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汤晓东能否成为新灵魂人物还看股权激励

  8月21日晚间,华夏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总经理滕天鸣结束两年的任职,于19日因“个人原因”离职,总经理一职暂由董事长辉代任;至此,华夏基金彻底告别“范勇宏时代”。知情人士透露,滕天鸣离任后或去创业,而接任者则极有可

能是外界关注的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有接近华夏的人士告知,实际上,新的总经理人选已经定好,正是外界传言的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汤晓东能否成为华夏基金的灵魂人物,很大程度上仍然要看华夏基金的股权激励进程。

  滕天鸣离任后可能创业

  “前两天就知道了,这也是意料之中。”对于滕天鸣的离职,一位知情人士显得很平静,“滕天鸣在华夏的董事会话语权比较小,对公司战略没有决定性的作用。2012年公司让滕天鸣接总经理的职位,也是为了平稳过渡。”

  滕天鸣于1998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兼任机构理财总经理、基金运作部总经理,并分管信息技术部。并且,曾任市部经理、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等职务。

  接近滕天鸣的人士这么评价他,“给他的评价就两个词—‘勤奋’、‘严厉’。周围的人对他也没有什么负面评价,顶多是事没做好‘挨板子’。”

  知情人士表示,未来滕天鸣很有可能会去自己创业;不过,另有知情人士认为,可能去与之前的老同事汇合。

  滕天鸣的离去,意味着“范勇宏时代”的终结。这位基金业大佬、华夏基金灵魂人物,执掌华夏15年期间,给华夏基金带来的是行业龙头地位,期间还培养出王亚伟、、冬等明星基金经理。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在2007年-2011年几乎都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但2012年5月,华夏基金元老范勇宏辞去总经理一职,2013年6月4日正式辞去副董事长的职务,离开华夏基金。外界怀疑是与大股东中信证券的股权分歧,让这一灵魂人物离去。之后,“出走”并未就此结束。2013年5月25日晚间,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动因个人原因离开华夏基金。12月的首个周末,机构理财业务的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离任,任职11年后离职无疑让华夏再损一员大将,范勇宏时代的核心成员几乎全部“出走”。

  同年11月底,华夏基金公告公司原董事长王东明离任,由杨明辉接任。王东明是中信证券的掌门人,由于中信证券是华夏基金的大股东,一直兼任着华夏基金的董事长,而杨明辉是中信系“元老”之一,杨明辉专职担任华夏基金董事长,意味着中信证券加强了对华夏基金的控制。

  两年执掌难阻人才流失

  对于滕天鸣的接任,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滕天鸣是范勇宏在华夏基金除了王亚伟之外最信任的人,他的接替或可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范勇宏离去对华夏基金产生的震荡。

  在其执掌华夏期间,华夏基金改变了过去偏重主动管理的特色,着重发展被动型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国际业务线产品,并且积极地发展互联网金融,积极与腾讯、百度、中信银行等合作,相关产品规模保持业内领先。截至今年3月4日,华夏基金零售直销(电商)规模已经突破千亿,达到1040亿元,华夏很可能是继天弘之后第二家电商规模过千亿的基金公司。

  但不可忽视的是,这期间,华夏基金的人才在继续流失。几乎是在范勇宏辞任总经理的同时,王亚伟离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一职,结束了其从2005年12月开始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传奇之路”。

  曾经由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并连续数年保持同类基金名列前茅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其帅印在一年之内“三易其主”,产品业绩排名也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严重下滑。2012年5月接任王亚伟的巩怀志,于2013年6月28日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并离开。巩怀志的接任者程海泳,接手华夏大盘3个月后,9月24日公告因工作需要调整基金经理,转由接任。

  据中国证券报的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华夏基金在任的35位基金经理中任职4年以上者为13人;任职不足一年者达10人;自2012年以来,其基金经理变动率高达63%。

  寻找“灵魂人物”

  对华夏基金而言,目前至关紧要的是寻找灵魂人物。谁来接任总经理职位备受瞩目,华夏基金其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仍待董事会决定。

  不过,也有接近华夏的人士告知,实际上,新的总经理人选已经定好,正是外界传言的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据媒体报道,已赴任中信集团的汤晓东有望接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务。

  资料显示,汤晓东是证监会2009年从华尔街引进的金融高级人才。据报道,汤晓东也是同期引进的人才中最受重视的一位。汤晓东曾在证监会多个岗位上工作,其中以基金部副巡视员的位置任职时间最长。期间中国证监会和外汇局大幅度放宽QFII机构的门槛和投资额度,汤晓东通过自己的华尔街背景,积极帮助中国市场的相关机构和证券交易所向欧美投资者推介中国市场,成果显著。此后他还当选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新兴市场资产管理工作组主席,积极参与国际资产管理监管原则的制定。汤晓东工作勤勉,没有官员做派,因此颇受市场机构人士好评。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什么样的人才,要成为灵魂人物,或许还是需要制度的支持。

  范勇宏曾在其著作《基业长青》中写道,合伙人制度是基金长青根本。合伙制保障了资金集团可以不受外部股东追求短期利益的压力,始终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为基金投资者创造价值,同时最大限度地激发合伙人的动力,使核心员工愿意长期在公司工作。

  目前基金公司已有部分实现员工持股。例如中欧基金实现核心员工持股20%,天弘基金完成全体员工持股。据媒体报道,在已经获批成立的67家专项子公司中,实施股权激励安排的已达10家,也都是高管人员持股。

  8月20日,永赢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金将由原来的人民币1.5亿元增至2亿元,除外方股东利安资金优先认缴500万元外,其余新增资本4500万元均由股东以外的公司员工以现金形式出资,也实现员工直接持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822/010020083978.shtml report 4060 汤晓东能否成为新灵魂人物还看股权激励8月21日晚间,华夏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总经理滕天鸣结束两年的任职,于19日因“个人原因”离职,总经理一职暂由董事长辉代任;至此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