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基金现人才荒:26名基金经理1拖8最多1拖1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申万菱信基金张少华、信诚基金吴雅楠、汇添富基金曾刚,分别以独自托管16只、15只、13只基金的成绩成为“一拖多”最多的前三大基金经理。

  一边是层出不穷的基金新发产品,一边是越来越匮乏的基金管理人才,公募业正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豪情与尴尬。

  Wind数据显示,目前91家基金公司共有968名在职的基金经理,合计管理2399只基金(A、B分类),人均管理2.48只基金。

  其中鑫元基金以人均“1拖6”成为人均管理基金最多的公司。而拥有27只基金产品,凭借余额宝翻身成为“公募老大”的天弘基金也仅拥有6名基金经理,以人均托管4.5只基金的标准紧随鑫元之后。中欧基金和中加基金以人均4只的数量并列第三。

  具体到基金经理个人,申万菱信基金张少华、信诚基金吴雅楠、汇添富基金曾刚,分别以独自托管16只、15只、13只基金的成绩成为“一拖多”最多的前三大基金经理。

  然而,“一拖多”下基金经理分身乏术直接导致基金业绩的分化,尤其是“1拖10”以上的基金经理,几无一人能做到满盘皆赢。

  而更遗憾的是,7只受到“众星捧月”般待遇的“4拖1”基金也并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鑫元仅1名基金经理,

  海富通急需输血

  2013年8月成立的鑫元基金目前仅有张明凯1名基金经理。

  这名之前并无公募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而今却同时管理着鑫源一年定期开放A、鑫元一年定期开放C、鑫元货币A、鑫元货币B、鑫元稳利和鑫元鸿利6只基金产品。

  尽管固定收益类基金“一拖多”没有权益类基金“一拖多”负面影响大,但是作为一家新基金公司,鑫元旗下基金均由一位基金经理管理,人手紧缺显而易见。

  与鑫元基金情况如出一辙的还有中加基金。这家公司同样是2013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目前仅有闫沛贤一名基金经理,管理着中加纯债一年A、中加纯债一年C、中加货币A中加货币C四只产品。同样,闫沛贤在公募领域也是新人,在加入中加之前毫无公募经验。

  如果说新成立基金公司人才紧张情有可原,那么行业大佬天弘基金人均托管4.5只基金的水平则有些令人出乎意料。

  这家凭借余额宝一举成为行业老大的基金公司,目前仅有6名基金经理,共管理着27只产品,人均托管4.5只基金。27只产品中,包括5只货币基金、16只债券基金、3只股票基金以及3只混合基金。

  其中仅天弘固定收益总监陈刚一人就管理了12只基金,尽管这12只基金都是债券型,但“1扛12”的模式还是显得有分身乏术之困。从这些基金目前的同类排名来看,表现也并不出众。例如天弘债券发起式A、天弘债券发起式B、天弘同利分级、天弘同利分级A等在同类基金排名中都处于中下游。

  与前几家基金公司不同,海富通基金“一拖多”现象的严重则直接缘于其“鼠患”爆发后人才的青黄不接。

  目前海富通共有39只基金,包括2只QFII、12只股票型、5只混合型、15只债券型和5只货币市场型基金。而目前海富通仅有10名基金经理,人均托管3.9只基金。除去QDII以及协助管理的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海富通权益部仅剩3名基金经理。

  今年7月4日,证监会通报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涉嫌构成犯罪。

  而早在证监会通报之前,海富通上述5名基金经理已经相继离职。超过一半以上的权益类基金经理流失,直接导致了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人手捉襟见肘,目前海富通权益部几乎都处于“一拖多”的紧绷状态之下。

  其中,丁俊一人掌管海富通股票、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2号4只权益类基金;宋争林管理着海富通中小盘等3只权益类基金;2013年9月刚刚加入海富通的基金经理谢志刚,也管理着包括海富通国策导向在内4只基金。

  鼠患发生后,海富通紧急招聘了一名基金经理谈云飞。6月入职的谈云飞已经火速上任,目前管理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A、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两只产品。随即,海富通在8月12日发布公告称,增聘黄峰担任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贰号混合、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领先成长股票的基金经理助理,协助基金经理进行基金的投资运作。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91家基金公司中,人均托管基金数量在3只以上的共有17家,其中不乏南方、广发等大型基金公司。而人均托管排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除了此前提到的鑫元、天弘、海富通、中加,还有中欧、民生加银、汇添富、信诚、浦银安盛、中银等六家基金公司。

  作者:李洁雪 郭建鹏来源理财周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8/t20140825_4491343.html report 2494 申万菱信基金张少华、信诚基金吴雅楠、汇添富基金曾刚,分别以独自托管16只、15只、13只基金的成绩成为“一拖多”最多的前三大基金经理。一边是层出不穷的基金新发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