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市一姐为自保供出百人名单 反腐指向源头审批

来源:新京报

  债市反腐“第二季”指向源头审批

  近期多人遭调查,业内人士表示,债市腐败主要在审批环节和发行交易中存在利益输送

  8月22日,最高检通报称,国家发改委原财政金融司司长张东生涉嫌受贿犯罪,已经被立案侦查。市场传闻,张东生被调查与其涉嫌债市利益输送有

关,彼时,张东生担任司长的财金司掌握着债券发行的审批权。同时,有消息称,素有“债市一姐”之称的孙明霞为求自保,供出百人名单,几乎涵盖了整个企业债审批和发行链条,涉及政府部门和多家机构。随后,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前副处长柳志文及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负责人曲林也相继被调查。

  第二轮债市反腐稽查拉开大幕。实际上,去年就已经进行了一轮轰动市场的债市违规稽查。而今年的“战火”烧到了企业债发行的源头—审批环节。

  业内人士称,债券发行和交易中容易出现寻租的环节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在债券发行审批环节中存在腐败;另一个是因为债券定价机制不合理,在债券发行和交易中存在价格操纵和利益输送的空间。

  新京报

  发改委张东生被查或涉债市利益输送

  8月22日,最高检通报称,张东生涉嫌受贿犯罪,日前已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张东生退休之前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然而市场传闻,其出事的原因是在任职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期间涉嫌债市利益输送。

  财金司是债券发行的审批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企业债的“生杀大权”,张东生分别在1996年和2003年两度出任财金司的负责人,特别是2003-2006年期间,张东生主政财金司,这三年也是企业债审批和发行的黄金时期。

  一位券商债券融资部的人士向新京报介绍了企业债发债的流程。即券商先通过招标或者其他方式获得企业债发债项目,然后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制作申请材料,之后将申请材料递交给省发改委,由省发改委进行预审后转报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负责最后审核该企业债项目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如果通过了财金司的审批,再将定价报告交给人民银行会签,就算是正式拿到批文了。

  “审批的核心部门是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最后这个企业债能不能发成,要看发改委财金司。所以在此过程中,确实存在腐败和寻租的空间。”上述券商人士称。

  张东生被调查的消息坊间早有传闻。据财新网报道,张东生被调查与2005年发行的企业债有关。该案是被去年10月孙明霞案牵出,消息称,“债市一姐”孙明霞为自保供出百人名单。

  债市腐败牵连多人 审批部门卷入

  2013年10月,国信证券公告,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等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孙明霞曾先后任职于国信证券和华林证券,只要由她任职,该券商的企业债主承销业务便会十分出色,孙明霞由此被称为“债市一姐”。去年10月以后,孙明霞的案件便没有通报过进展。

  直至今年8月曝出孙明霞为求自保已经供出百人名单,几乎涵盖了整个企业债审批和发行链条,包括企业债审批机构发改委财金司数人,以及券商一级市场的承销人员。国信证券此前回应新京报称,一切以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

  随后,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前副处长柳志文和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负责人曲林也被曝遭调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和浙江发改委财政金融处,都是企业债的发行主管部门。

  海通证券也向新京报确认了曲林被调查的消息。海通证券去年年报显示,曲林任负责人的债券融资部成绩斐然,去年全年公司完成债券融资项目28个,承销金额517亿元,成功主承销了华能国际、中电投等企业债。

  “跟审批部门的人搞好关系还是很重要的。发企业债主要是两头,一头是项目来源,如果跟审批和监管部门的关系好,更能说服企业将发债的工作交给自己;另一方面,在审批的时候,如果关系硬,不仅能够加快拿到批文的进度,遇到一些模棱两可的标准,也容易过关。”上述券商债券融资部的人士说,卷入寻租的券商还是少数,卷入的基本也都是这个领域里比较资深的人。

  去年债市风波落马超十人

  今年的这一轮债市风波并非整治债券市场的第一次。实际上早在去年4月,就已经进行了一轮债市稽查。包括财政部、券商和基金公司等多位债券部门负责人相继落马,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去年落马的债券业务骨干超过十人。

  去年的稽查集中在债券一级半市场,揭开了债券发行和交易环节中的利益输送黑幕,涉及的债市灰色地带包括代持、倒券、丙类账户等。而今年的“战火”烧到了企业债发行的源头—审批环节。

  去年的债市稽查始于财政部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受贿案。张锐主要涉及三宗罪,一为在国库券印刷环节,收受印刷厂商贿赂600万元;二为在国债招标中舞弊;三为利用丙类户倒卖债券,张锐和其妻开了一家投资公司,用丙类户倒卖短券、中票等。后两项非法收入合计达3000多万元。

  “代持、倒券以及丙类账户的寻租其核心就是以前债券发行的定价机制不合理,其价格是由承销商、发行人和少部分投资者协商确定的,这是协议定价,这个价格不是市场定价,致使一段时间后市场中会有一个利差,因此就存在操纵利益输送的空间。”上述券商人士称,因为存在利差,只要有能力在一级市场或一级半市场上拿到债券,就等于拿到了赚钱的资源,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在去年的债市风波中,不少金融机构的债券部门人士即因为丙类账户的利益输送而落马。

  易方达债券基金经理马喜德去年3月被起诉,据悉,马喜德与蔡国辉合作,由蔡国辉成立了长沙摩根公司获取银行间债市的丙类账户资格。马喜德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在市场上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业内人士:取消审批制是趋势

  自从去年债券市场大规模爆发出问题后,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完善市场秩序的措施。比如中国人民银行清理整顿丙类账户,规范一级半和二级市场。

  在去年债市风波爆发后的几个月里,央行、交易商协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债登)等机构宣布将逐步取消丙类户或进行升级、暂停券商、基金专户、信托等在银行市场间开户,规范债券发行价格接近二级市场价格,减少一级半市场的套利空间等。

  “在债券的定价方面,由于协议定价容易产生寻租空间,去年年中要求原则上取消协议定价,改为簿记建档发行,是更为市场化的一种发行方式。”该券商人士说,一系列政策确实产生明显的效果。

  “证监会的股票发行要由审批制向注册制改革,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采取的备案制,短融中票采用的是注册制的发行方式,发改委这边关于企业债的发行虽然没有明确说要取消审批制,但我觉得取消审批制是个趋势。”对于债券发行源头的审批,上述券商人士说。

  债市反腐大事记

  2010年 审计署在财政审计中发现,2007年至2010年,张锐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在国债承销业务中获取不当利益,并从中收受巨额贿赂。

  2012年6月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锐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2年底 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被带走调查,该事件于2013年4月被媒体曝光。

  2013年3月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被带走调查。

  2013年4月初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因涉嫌“养券”被央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调查。

  2013年4月17日 齐鲁银行金融部固定收益元老级人物徐大祝被调查拘留。

  2013年4月19日 易方达承认公司旗下债券基金经理马喜德公诉,涉及利用债券交易规则的空子,通过银行间债市来赚钱。

  2013年9月10日 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与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及副总经理叶凡被司法部门带走调查。

  2013年10月 国信证券公告,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等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2014年8月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前司长张东生被曝遭调查,或与2005年发行的企业债有关,该案是被孙明霞牵出。

  2014年8月 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前副处长柳志文被曝遭调查。

  2014年8月 海通证券证实公司债券融资部负责人曲林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整理:李蕾

  (原标题:债市反腐“第二季”指向源头审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7/content_531276.htm?div=-1 report 5837 债市反腐“第二季”指向源头审批近期多人遭调查,业内人士表示,债市腐败主要在审批环节和发行交易中存在利益输送8月22日,最高检通报称,国家发改委原财政金融司司长张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