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密集调研药企 过半医药基金成立不足一年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郭建鹏

  医药企业正在成为机构密集关注的对象。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截至8月19日,机构三季度以来已经调研医药企业达40次,涉及23家企业,多家企业被重复调研,其中,佐力药业在此期间共接受了至少6次调研,是这23家药企中接受调研次数最多的企业。

  Wind数据显示,下

半年以来,涨幅超过10%的医药企业已经有84家。其中,西南药业最为突出,截至8月27日,该企业下半年来涨幅已经达到了167.6%,紧随其后的莎普爱思一心堂广济药业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很抢眼。

  接受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采访时,北京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医药企业从两年前就表现出其独特的实力,目前政策层面在医药企业上的扶持力度较大,随着社会资本的陆续进入,机构也看好医药企业的前景。

  超40次调研,佐力药业最受关注

  机构调研医药企业的节奏还在加快。

  8月27日,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统计发现,截至8月19日,三季度以来,有23家医药企业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包括佐力药业、新华制药众生药业等医药企业;8月29日,记者再次统计发现,贵州百灵千红制药誉衡药业等药企,也接受了机构的调研。

  截至8月29日,从深交所互动易已经公开的调研情况来看,三季度以来,机构调研医药企业的次数已经接近50次,涉及的企业也超过了25家。

  在接受机构调研的药企中,佐力药业引人注目,三季度来接受了5次调研。

  公开资料显示,佐力药业于7月17日、7月31日、8月7日、8月14日和8月19日分别接受了机构调研。公募基金方面,包括华夏、汇添富、博时、银华、大成、招商等基金公司都对佐力药业进行了调研。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佐力药业三季度来的涨跌幅为9.59%。

  具体到调研内容方面,多数机构聚焦到佐力药业上半年乌灵胶囊增速放缓这一话题上。佐力药业方面表示,增速变化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基数变大、进入广东基药增补目录的效果还未显现、华西地区部分人员的变动影响了其年初目标的达成”。

  记者了解到,乌灵胶囊是佐力药业研发的一类新药,原料乌灵粉是通过生物发酵获得,申请了专利保护,具有资源垄断属性,2012年市场占有率17.25%。而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7月初该公司以1.5亿资金收购了珠峰冬虫虫草药业(制剂公司)51%股权,这也引起了机构的关注。

  事实上,在8月19日之后,8月22日,佐力药业又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如此,三季度以来,佐力药业至少接受机构调研6次。

  84家药企涨幅超10%

  佐力药业之外,被机构重复调研的药企还有新华制药、众生药业、常山药业达安基因等企业。

  在被调研的这二十多家医药企业中,三季度以来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一心堂。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一心堂三季度来的涨幅为123.2%,

  截至8月29日,一心堂三季度来已经接受了两次调研,分别是8月22日和26日。22日当天,数十家机构共80人调研了一心堂,公募基金方面包括华夏、泰达红利、施罗德、长盛、嘉实、宝盈、汇丰晋信等公司。记者了解到,当天一心堂主要是为机构人士解读半年报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医药企业涨幅明显。Wind数据显示,涨幅超过10%的医药企业已经有84家,除了一心堂之外,西南药业、莎普爱思、广济药业也表现突出。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公募市场上,以医药为主题的基金产品有16只,包括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和分级基金,涉及到嘉实、汇添富、易方达、南方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16只医药主题基金中,只有景顺长城中证医药卫生ETF一只基金业绩为负,业绩超过5%的有信诚中证800医药B、国联安中证医药100和汇添富医药保健,业绩分别为8.6%、5.96%和5.18%。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上述基金人士表示,医药板块一直就有着不错的表现,过去五年中经常跑赢大盘指数,“2012年时医药板块十分抢眼,也开启了这一板块的上涨阶段,近两年的表现仍然强劲。”

  在他看来,医药企业有着独特的优势,“最明显的还是政策层面的扶持,目前还是在深化医改阶段,医药流通、运行制度都将完善,有了政策的支持,资本市场对医药越发热衷,机构也看好医药企业的价值。”

  医药基金成立时间短

  尽管医药板块表现抢眼,医药企业也有多项优势,但是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医药基金产品成立时间尚短,产品表现还有待观察。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这16只医药基金中,在2013年8月1日以后成立的就有13只,近半数产品成立不满一年;成立时间较长的是汇添富医药保健和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两只基金,前者于2010年9月成立,后者是在2012年2月成立。

  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是市场上第一只医药基金,目前规模为43.79亿元,基金经理为周睿,今年来的业绩为6.37%。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重仓天士力莱美药业益佰制药康缘药业昆明制药等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医药保健十大重仓股阵容非常稳定,其中,2014年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与2013年末相比,只有两只股票为新增个股;而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十大重仓股相比,也只有两只个股不同。该基金持股集中度一向较低,以第一重仓股天士力为例,第一季度占净值比为5.07%,第二季为5.81%,而其余重仓股占净值比均在3%左右。

  另外,基金经理周睿也值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其曾任珠海恒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部门主管、上海海济医药生物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上海科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通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

  周睿2012年3月就开始管理这只基金,从2013年5月起单独管理这只基金,这段期间,该产品的回报率超过了20%。

  而在被动型基金产品方面,一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几只被动型医药基金成立时间都太短、较难评价;此外,这些基金跟踪的指数各有差别、行业分布更为细化,“这几只基金一般跟踪的行业指数有中药、西药、生物科技,这些基金能否在医药板块中成功掘金,还有待观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01/n403943104.shtml report 5949 医药企业正在成为机构密集关注的对象。理财周报记者发现,截至8月19日,机构三季度以来已经调研医药企业达40次,涉及23家企业,多家企业被重复调研,其中,佐力药业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