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市公司“炮制”并购梦 机构抢筹定向增发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宁夏

  上市公司发布对大股东的定向增发预案,成为最近市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9月9日晚间,久其软件(002279.SZ)公告称拟向大股东定向增发592.27万股。10日早上,久其软件开盘即封涨停。而同一天发布定增预案的恒逸石化(000703.SZ)亦以8%以上的涨幅开盘。

  类似的案

例还有福瑞股份(300049.SZ)和隆华节能(300263.SZ),其公布拟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施定增预案后,股价在第二个交易日开盘涨停。随后两三个交易日,股价亦有10%以上的上涨。

  “市场对向大股东定增的上市公司比较认同。”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机构追捧这类定向增发个股,在于市场预期其后续会有一系列有关并购重组的资本运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市公司先向大股东定增,再对外并购是当前资本市场非常流行的一种玩法。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老总指出,圈内流行的操作模式是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定增,向资本市场散播收购小项目的消息。借并购题材炒高股价后,上市公司再进行大规模并购,最终实现企业描绘的“蛇吞象”的“并购梦”。

  机构追捧定增股

  “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现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不需向机构投资者募资,而是向大股东或者大股东关联方定增。”华南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介绍,这种情况在过去几年非常少见。

  Wind数据显示,自年初至9月10日,有6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的预案,有254家是安排向大股东或者是大股东关联方参与定增,占比达到42%。

  自8月1日至9月10日,公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达到168家,有68家的定增对象中包含了大股东或者是大股东关联方。其中,有21家公司的发行对象仅是大股东或者是大股东关联方。

  “即便是在前几年股市比较低迷,上市公司股价更低的点位,都很少见到大股东增持。”这位基金经理指出,大股东通过定增增持股票是今年以来,尤其是8月以来涌现的新迹象。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产业资本通过定增增持股权,上市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市值管理相关的资本运作。

  “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定增募集资金后,后面肯定会做一些事情,比如产业上下游的兼并收购,或者是跨行业并购。”前述华南基金经理调研了解到,有些上市公司一边在准备对大股东的定增方案,一边则在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

  除此以外,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向二级市场传递了股东对未来股价的信心。

  “大股东或是实际控制人敢在这个位置大手笔增持股票,说明股价还是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坦言,市场的理解是大股东增持代表着并购重组的运作刚开始,股价亦刚进入启动阶段,这正是机构见定增即抢筹的原因。

  隐身定增后的并购“梦”

  机构资金追逐公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源于大股东参与定增背后,还有一系列的兼并收购故事。

  “大股东增持股权,一种是因为控股权比例比较低,先增持股份再对外收购;另一种是通过定增募集资金进行小规模并购,等股价炒高后再并购大项目。”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老总周巍(化名)透露,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定增,下一步就是讲并购故事。

  周峰是深圳一家老牌私募基金的董事长。他注意到,7月以来,市场中开始涌现一批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定增的案例。就在前两天,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开始在圈内大肆宣讲定增之后的故事。

  故事的第一步是公司正在准备向大股东定增的工作,拟募集一笔资金。等定增完成后,公司将在今年内收购两家小企业。

  “上市公司说,现在业内有好几家公司都等着卖给我们,预计在今年内收购两单小项目,等明年则完成大规模收购。”周峰说,上市公司董秘对公司的未来前景信心满满,建议机构买入公司股票,并向外界宣称大股东和高管均会在近期增持。

  这只是上市公司讲述的并购梦的第一步,属于并购题材的炒作阶段。

  而企业业绩的真正拐点,还得靠并购的第二步,即完成大项目的收购。不过,这一步执行的前提条件是上市公司借并购题材走高,他们再通过增发股票的方式收购大项目。

  “上市公司向机构画的收购大饼,最终的目的是蛇吞象,收购一家规模比较大、成长性比较高的非上市企业。”周巍指出,上市公司近期都在玩先定增再并购的手法,目的是希望降低收购的成本。

  周巍介绍,按照传统的操作手法,假设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本为2亿股,股价为20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02亿股。如果上市公司现在收购一家资产价值10亿元的企业,需要增发5000万股。由此一来,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0.8%。

  但最近流行的新玩法是先定增,同时画出并购“饼”,等股价炒高后再进行外延式并购。以前述上市公司为例,大股东在近期准备拿出1亿资金,增持上市公司500万股的股权,则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变成52.19%。

  随后,公司收购几个小项目,直接催生股价由20元上升至40元。此时,这家公司收购资产价值10亿元的标的,只需要增发2500万股。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还有46.5%。

  “市场对大股东定增的公司还是比较认同。”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先向大股东定增再收购小项目,借并购题材推高股价,最后实现大规模并购是当前资本市场的流行手法。

  “现在上市公司都会这么说,也都这么玩。”前述成长型基金经理指出,上市公司为机构描绘了一幅前景非常美好的并购图,但这游戏能否持续玩下去,关键还是得看上市公司并购项目的进展以及整合并购项目的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资本市场对大股东定增后再推进并购的案例还是比较推崇。

  一个代表性的案例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康盛股份(002418.SZ),其在7月2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向大股东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州星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义乌富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发行1.5亿股股份。其中,大股东浙江润成拟认购4500万股。

  定增预案公布后,股价横盘长达7个月之久的康盛股份,股价强势上涨,自7月3日至9月9日,股价在48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62.52%。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0911/n404226384.shtml report 4353 上市公司发布对大股东的定向增发预案,成为最近市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9月9日晚间,久其软件(002279.SZ)公告称拟向大股东定向增发592.27万股。10日早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