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QFII基金水土不服 蓝筹股反弹业绩未能逆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小蓓

  截至8月底,整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累计下跌0.51%,跑输大盘,亦落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其中内资机构申银万国发行的Shenyin Wanguo-Aizawa China A-Share Fund No 3基金今年前8个月跌幅高达13.68%,成为跌幅最大的QFIIA股基金。

  在经历了201

3年业绩落后之后,QFII在今年上半年并没有进行有力反击。

  根据基金研究机构理柏(Lipper)的统计,截至8月31日,年内QFII基金收益率为下跌0.51%,远逊于同期国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7.7%的平均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7、8月连续两个月蓝筹股大幅反弹的情况下,众所周知,QFII偏爱蓝筹。

  QFII基金跑输国内基金

  理柏(Lipper)发布的报告称,截至8月底,整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累计下跌0.51%,跑输大盘,亦落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其中内资机构申银万国发行的Shenyin Wanguo-Aizawa China A-Share Fund No 3基金今年前8个月跌幅高达13.68%,成为跌幅最大的QFIIA股基金。

  报告显示,8月单月整体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小跌0.80%,逊于国内股票型基金的上涨2.54%。

  7月是QFII的“黄金时代”。在中国股市强力弹升之下,QFII业绩开始出现反弹。根据理柏报告,QFII基金在7月整体平均业绩大幅跃升7.41%,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这也是近两年为数不多QFII业绩超过国内股票型基金的月份。

  在投资策略上,QFII基金一直偏爱大盘蓝筹股,但在今年上半年股市表现相对较差之下,传统的白马蓝筹股遭受了重大损失。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7.08%,创业板综指上涨15.31%,QFII半年业绩下跌8.14%。

  事实上,QFII爱蓝筹不只是QFII基金的爱好,其他QFII资金也有同样嗜好。

  有约36家QFII机构出现在15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数据中,总计持股达77.9亿股。其中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QFII机构是:恒生银行(20.7亿股)、荷兰安智银行(12亿股)、德意志银行(9.48亿股)、瑞士银行(5.7亿股)、法国巴黎银行(4.8亿股)、新加坡华侨银行(4.42亿股)、摩根士丹利(3.36亿股)、美林国际(2.23亿股)、梅林达盖茨基金(2.01亿股)、淡马锡福敦投资(1.71亿股)、高盛公司(1.68亿股)等等。

  其中有六家QFII都持有巨量的银行股,总持银行股达50.52亿股,而且大都持股超过一年以上。其中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20.7亿股,荷兰安智银行持有北京银行12亿股,德意志银行持有华夏银行7.31亿股,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南京银行4.8亿股,另外还有,华侨银行持有宁波银行4.42亿股,德意志银行卢森堡公司持有华夏银行1.57亿股,QFII实际持有银行股竟然占到其在A股投资总数的三分之二!

  还是成长股的时代?

  在QFII基金表现欠佳之下,国内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国内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远高于同期QFII基金。

  就其实,国内A股基金在成长股配置中斩获颇丰。前8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大摩多因子策略、华商主题精选分别取得了55.38%、41.62%、37.69%、36.48%、36.40%的收益率。而同期QFII基金业绩最好的ING China A Share Fund II Class J(ING荷兰国际集团发行)收益率只有6.87%。

  A股表现好的基金在个股配置上清一色选择了新兴产业。比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主要配置了信息技术、环保、医药股;财通可持续发展配置了一些重组、信息产业相关公司;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十大重仓股分布在信心产业、制药、军工等板块。

  尽管前8月A股给QFII基金带去的回报不高,但是QFII资金仍然愿意流入A股。截至9月16日,17只有可比数据的RQFII-ETF基金的总份额为82.65亿份,较8月底80.18亿份的数据增加约2.47亿份,其中作为当前市场规模最大的RQFII-ETF基金,“南方A50”的份额已从8月底的50.44亿份升至目前的50.64亿份。如果将统计时段放大至今年下半年,RQFII-ETF基金的膨胀幅度则更为惊人—截至今年6月底,RQFII-ETF基金的总规模只有51.51亿份,换言之,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RQFII-ETF基金规模扩大了60.45%,“南方A50”、“博时FA50”、“华夏中华八十”、“嘉实明晟50”等4只基金的份额在此期间均扩大了1亿份以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0919/n404447842.shtml report 4189 截至8月底,整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累计下跌0.51%,跑输大盘,亦落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其中内资机构申银万国发行的ShenyinWa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