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3季度哪些股基掉队:农银大盘垫底兴全轻资产跌

来源:中证网
3季度哪些股基掉队:农银大盘垫底 兴全轻资产跌跌不休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尽管离三季度收官还有两个工作日,但股市季度牛市已经板上钉钉。截至上周五,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幅分别高达14.08%和10.02%,受益于股指的反弹,普通股基三季度以来平均涨幅也达12.25%,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更是以近66%的收益傲视

群雄。然而,并不是所有基民都能搭上顺风车,由于踏错节奏、选错股票等原因,依然有不少基金令人失望。

  信诚精萃成长(550002,基金吧)三季度涨幅最小

  受益于大蓝筹行情的开启,三季度以来未有一只股基出现亏损,很多上半年业绩低迷的股基开始乘胜追击,此时各家基金公司拼的自然是谁跑得最快。长信量化股基成了三季度股基业绩的优胜者,以近30%的增长率,成为涨幅最快的一只股基。反之,在上半年业绩落后的信诚精萃(550002,基金吧)成长股基,三季度依然没能敏锐地把握住市场反弹的动力,成为涨幅最小的一只股基。

  晨星基金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信诚精萃成长股基的业绩涨幅仅为1.03%,位居三季度股基涨幅榜倒数第一位。从该基金的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基金经理似乎并没有及时预判到下半年蓝筹市场的投资行情,其重仓看好的多只医药股在三季度反而出现大幅下跌,其中跌幅最为惨重的莫过于新华医疗,三季度跌幅高达52.28%,此外益佰制药、红日制药这两只医药股在三季度也分别下跌了9.57%和1.04%。

  由此,信诚精萃成长股基至今也没能摆脱收益亏损的命运,今年以来收益累计亏损幅度达7.01%,位列今年股基业绩榜倒数第七位。

  海富通旗下股基选股迷茫

  经历了“鼠患”危机后的海富通基金,似乎无法快速找准方向,新上任的股基经理宋争林管理的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和海富通内需热点3只股基,均表现不佳,大幅跑输同类基金涨幅水平。

  晨星基金数据显示,海富通中小盘三季度以来收益仅上涨1.9%,位列三季度股基涨幅榜倒数第二位。此外,海富通风格优势和海富通内需热点的三季度收益涨幅也分别仅为3.94%和5.62%。所谓不进则退,在其他股基都在你追我赶之时,海富通旗下这3只股基自然成了垫底者,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也均未超过6%,其中业绩最高的海富通内需热点今年的业绩也仅有5.63%,与股票型基金平均11.43%的收益水平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宋争林在预判下半年选股策略时,并非没有先见之明,在海富通风格优势股基的半年报中,特别提到,下半年以沪港通、国企改革为契机,对大盘蓝筹类公司进行阶段性配置。但可惜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恐怕宋争林并没有将选股策略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否则这3只股基未必会错过这一波蓝筹股上扬的有利行情。

  农银大盘蓝筹尴尬垫底

  股市风云变幻无常,经历了三季度大盘蓝筹的这波反弹行情后,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分化格局愈演愈烈。晨星基金数据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仍以65.89%的高收益稳坐冠军之位,而徒有“大盘蓝筹”之名的农银汇理大盘蓝筹股基却以高达11.06%的亏损率,反倒垫底股基收益榜,致使股基业绩首位相差76%。

  值得注意的是,农银汇理大盘蓝筹股基早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就一直低迷不前,二季度末时已沦为股基业绩榜倒数第一,亏损幅度达15.74%。此外,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农银汇理大盘蓝筹的利润亏损2.17亿元,规模从年初的15.12亿份缩水至现在的13.9亿份。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选股失算是农银大盘蓝筹掉队的重要原因,在其他蓝筹股基的重仓股都大幅上涨时,农银汇理大盘蓝筹二季度末的前五大重仓股中4只都在下跌,其重仓股三安光电在三季度跌幅达35.15%。

  兴全轻资产“跌跌不休”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能随机应变者往往惨遭淘汰,三季度大盘行情的突变,让很多还在坚持成长股策略的股基始料未及,未能及时掉转船头,经过三季度股市的洗礼,股基收益榜排名较二季度末早已乾坤大挪移,其中兴全轻资产就是被踢出局的典型。

  在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押宝成长股的兴全轻资产成为股票型基金中耀眼的新星,在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分别成为股基收益榜的冠亚军,然而可惜的是,三季度的兴全轻资产却如坐滑梯一般,晨星数据显示,目前兴全轻资产的收益为30.21%,跌至股基收益榜第22位。

  “对于认同的重点个股尽量长时间地持有,耐心等待其自身基本面持续向好,这样做,我们可能会错过一些市场热点机会,但是这合乎我们作为选股者的自我定位。”这是半年报中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描述的投资策略,但从目前看来持续坚持创业板成长股的兴全轻资产确实错过了蓝筹上涨的热点机会。

  数据显示,兴全轻资产在二季度末押宝的重仓股中,新华医疗、乐视网下半年分别下跌52.58%、14.57%,而和佳股份跌幅也高达24.34%。

  长城两股基坚守成长股失良机

  在三季度掉队的股基中,长城优化升级和长城中小盘也是不得不提及的两只股基,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收益仅为-1.64%和0.89%,在股票型基金整体一片向好之时,这两只业绩不佳的股基早已被人遗忘。

  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长城优化升级股基和长城中小盘股基的涨幅也分别只有2.21%和3.21%,而收益上涨动力的不足,与选股未能踏准节奏不无关系。据悉,上述两只股基的基金经理均为于雷,其在长城中小盘股基的半年报中预判投资策略时就提出,2014年是成长股为核心的一年,将依然看好成长股,持有软件、电子、传媒等成长股。

  然而数据显示,在二季度末于雷所重仓的三安光电三季度以来大幅下跌了35.15%,此外网宿科技立讯精密德赛电池等传媒、电子板块的股票也分别下跌了14.48%、1.49%和5.24%。不仅如此,在基金规模上,于雷所管理的这两只股基也在持续遭到净赎回,其中长城优化升级股基二季度末已沦为一只迷你基金,规模仅有0.4亿元,而长城中小盘股票的份额也从去年底的3.46亿份缩水至现在的2.7亿份。

  十公司股基跑输平均

  除了一些在三季度掉队的典型股基外,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共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主动管理型股基,跑输了三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12.25%的收益水平,如东方基金、国联安、国投瑞信、融通基金等。

  晨星基金数据显示,东方基金旗下两只普通型股票型基金东方策略成长(400007,基金吧)和东方核心动力,三季度以来收益分别上涨12.04%和8.2%,跑输三季度以来同类基金平均收益。

  此外国联安旗下5只普通股基的收益也均跑输平均,其中国联安红利股基、国联安精选股基、国联安优势股基、国联安优选股基和国联安主题股基三季度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1.82%、10.09%、8.25%、9.49%和8.4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兴全轻资产外,兴全系其他股基也在三季度沦陷,其中兴全合润分级股基的涨幅最高为12.09%,依然跑输同类平均。而兴全绿色股基、兴全全球事业股基、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股基在三季度的涨幅均未超过12%。融通旗下4只股基在三季度也表现不佳,其中融通动力先锋(161609,基金吧)涨幅最大为11.07%,其他3只股基的涨幅均未超过8%。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文 宋媛媛/制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40929/n404746988.shtml report 6829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尽管离三季度收官还有两个工作日,但股市季度牛市已经板上钉钉。截至上周五,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幅分别高达14.08%和10.0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