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最佳基金经理风格盘点 跟“风”投资走起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由中国基金报推出的首届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上周一揭榜,受到广泛关注和热议。有投资者来电表示,希望更多地了解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才能更好地跟“风”投资。

  买产品本质上是买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今天,最佳基金经理评选为投资者在金融产品茫茫大海中快速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及其管理的产品提供了便利。

  虽然获奖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骄人,但他们赚钱的方法却差异很大,一些基金经理更偏好成长股和擅长成长投资,一些则是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一些则擅长趋势投资和主题投资。跟着最佳基金经理赚钱,首要的是了解他们的投资风格、投资理念和专长所在,每种投资方法会表现出不同的风险和收益,投资者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成长派阵容强大

  操作风格各有不同

  在首届获评的最佳基金经理、私募投资经理和券商投资主办中,属于成长股投资风格或偏好成长股的占据了大部分,在过去三年乃至五年时间A股成长股不断勃兴的背景下,把握住成长股投资大趋势也是他们取得优异投资业绩的主要原因。

  在公募最佳基金经理中,获评十年期最佳的邵健一直是成长股投资的坚守者和实践者,邵健明确表示,其管理的嘉实增长基金11年来的投资收益主要是来自于成长型企业的投资。

  除邵健外,近年来成长股牛市也催生了一大批成长股投资高手。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前十大重仓股市盈率、行业分布、市值规模等因素综合考察发现,获评三年期权益类投资的10位最佳基金经理清一色是典型的成长股投资风格。当然,他们之间操作风格差异也较大,一些基金经理对看好的个股喜欢集中持股投资,如梁永强、成胜、刘宏等;一些则倾向于分散化持股,如苟开红。

  而在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中,成长股风格的基金经理也占到了6席,包括邵健、王鹏辉、刘明月、陈扬帆、傅鹏博、陈军等,这些基金经理多成功挖掘出了一批又一批成长牛股。

  在最佳私募投资经理中,风格分类相对复杂,但一些投资经理成长股投资偏好依然明显。如私募赚钱之王徐翔擅长重组股和主题投资,徐大成偏好投资医药股,近年来旗下两只私募基金集中投资了佐力药业我武生物信立泰马应龙等个股,新兴医药属于成长股投资范畴。

  展博投资的陈锋表现出极大的成长股投资偏好,旗下私募现身多只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理成资产声称对品牌消费、生命科学和医药,以及新兴产业具有明显的行业偏好,两大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程义全和杨玉山各自管理的产品业绩骄人,得益于坚持成长股投资。上海汇利资产何震旗下的组合极少买入传统制造业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而偏好新兴产业的成长股。何震钟爱的“太阳系”股票池中多为非周期性行业,其中包括医药、新能源、TMT、节能减排,以及小部分的机械板块股票。深圳明曜投资曾昭雄同样是成长投资的拥趸。

  在券商集合理财最佳投资主办中,招商证券任向东、浙商证券资管陈旻、中信证券周玉雄和原国泰君安资管徐志敏等都表现出成长投资风格,徐志敏的投资组合为“成长+价值”。徐志敏介绍,成长股是核心组合,价值股是辅助组合,成长股主要在能源、健康、信息三大产业链中发掘。在陈旻管理的浙商金惠3号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占据了大部分席位。任向东管理的招商智远成长也大量重仓了科技股。作为18年的证券老兵,周玉雄坦言偏爱成长投资,更重视挖掘成长性行业和个股机会。

  价值派坚守价值

  战绩依然骄人

  虽然成长投资占据了最佳基金经理的主流,但一些擅长价值投资和平衡投资的基金经理也在过去三年和五年时间里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这在价值股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尤其难能可贵。

  公募最佳基金经理中,汇添富基金陈晓翔是为数不多的价值派,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陈晓翔将自己的投资方法总结为:“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通过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力图从各行业中选出盈利模式清晰、治理结构良好、管理团队优秀、长期竞争力突出、估值合理或低估的股票,然后按照‘行业相对均衡、个股适度集中、实时动态调整’的原则构建组合,通过中长期持股来获得超额收益。” 陈晓翔表示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投资,对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保持开放的心态和积极学习的态度,但要避免盲目冲动和不必要的损失。这些正是价值投资方法的精髓。陈晓翔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519069,基金吧)基金长期重仓了低市盈率个股,但依然获取了媲美成长风格基金的投资业绩,显示出其在价值投资方面的造诣。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于江勇、国泰基金张玮、国泰基金邓时锋则在持仓中保持了平衡投资,对价值股和成长股均有布局。

  私募基金中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当属重阳投资裘国根,他认为价值投资是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的投资方法,长期坚持基本面研究和投资可持续提升团队投研实力。价值投资不仅在他的投资理念中,也表现在其实际投资中,重阳投资担任投顾的华润信托·重阳3期长期重仓持有青岛海尔燕京啤酒等个股,外贸信托·重阳对冲1号则在二季末现身燕京啤酒、宝钢股份、万华化学青岛啤酒和青岛海尔等价值股。

  此外,混沌投资王歆也是知名的价值派。其他最佳私募经理则风格多样,深圳民森资产蔡明喜欢从宏观角度布局投资,北京淡水泉投资赵军则喜欢逆向投资,上海精熙投资夏宁注重趋势和反转,北京和聚投资李泽刚注重平衡投资。

  券商集合理财最佳投资主办中最著名的价值派当属上海东方证券资管的陈光明。他有着非常朴素的信念,就是价格终将反应价值。因此,在近年中小板、创业板大受追捧之际,东方红4号的投资组合却偏重于业绩稳定、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公司。公开披露的报告显示,在东方红4号2014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乏国投电力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这样传统行业的公司。只要足够便宜,陈光明就会买入,而且买得很多。依靠坚定的价值投资,他管理的两只产品分别拿下五年期和三年期收益率冠军。

  除了成功的价值投资者陈光明之外,兴业证券杨定光也属于价值派,他管理的兴业玉麒麟2号大举重仓了汽车、银行、电器、消费品等低市盈率上市公司,杨定光表示自己“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厚积薄发,追求的是长期稳健的复利”。

  固收投资

  银行系基金很有料

  除了令人激动的权益类投资市场,规模庞大的固定收益市场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固定收益基金的中长期表现已经充分展现出其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在首批获评的最佳固定收益投资基金经理中,来自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中银基金等银行系基金公司以及南方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等固定收益投资实力较为突出的基金公司占据了相当大比例,如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等三大银行系基金公司均有两人或多人获奖,南方基金也有两人获奖,这些基金公司成为大赢家。一些中小型公司如国联安基金、天治基金、长信基金、宝盈基金等也涌现出优秀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优秀投资人才集中在银行系基金和传统固收投资“重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基金业固收实力的现实状况。

  在纯债基金管理方面,国联安基金冯俊、建信基金钟敬棣、工银瑞信杜海涛、富国基金饶刚、工银瑞信江明波和工银瑞信欧阳凯等处于领先水平,而在二级债基管理方面,长信基金李小羽、宝盈基金陈若劲、天治基金秦娟、中银基金奚鹏洲等优势明显。中银基金李建在转债投资方面保持领先。

  至于券商集合理财中的最佳投资主办方面,则形成了光大证券资管李剑铭一枝独秀,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等整体靠前的格局,其中李剑铭在二级债产品的投资业绩超越了所有固定收益公募基金,安信证券尹占华在纯债产品管理方面展现优势。

  海外投资方面,博时基金张溪冈和华安基金苏圻涵/翁启森组合在亚太和大中华投资中表现抢眼,工银瑞信游凛峰则在全球投资中确立领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929/n404747100.shtml report 6361 中国基金报记者朱景锋由中国基金报推出的首届中国最佳基金经理评选上周一揭榜,受到广泛关注和热议。有投资者来电表示,希望更多地了解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才能更好地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