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基7年领跑健将名单出炉 超八成跑赢业绩基准

来源:投资者报

  是亲自操作股票靠谱?还是借道公募基金理财胜算高?相信随着股市重新回暖,类似的问题会经常萦绕在投资人的心头。

  数据告诉你答案。10月15日,上证综指盘中最高2374.81点。这一点位,相比7年前的6124点仍然下跌了61.2%。而且,后市看多大盘能上到3000点以上的寥寥

无几。在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一赚两平七亏”恐怕已是亲自操作股票者的最好写照。那么,公募基金旗下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所面临的情况又如何呢?

  鉴于不同股基具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及投资范围约束,《投资者报》选取了“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这一主要指标进行比较。因为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可以反映基金的特点和投资风格,超越基准收益能够很好地反映基金管理人的综合投资能力,包括择时能力、选股能力等。

  《投资者报》依据Wind数据所进行的统计显示,从7年“长跑”成绩来看,超八成股基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其中近六成股基7年来超越基准收益率在10%以上。“相比投资人亲自操作股票博取收益,借道公募基金要更为稳健。毕竟相对而言,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综合管理能力绝大部分值得信任。事实上,在成熟的资本市场,绝大多数投资人都是通过购买基金来获取超额收益。”海通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超八成股基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据Wind数据,2007年10月16日之前成立、可对比的9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80只股基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为正数,57只股基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在10%以上。

  具体而言,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在40%以上有14只,依次是华夏复兴、泰达宏利成长、国泰金鹰、(260109,基金吧)、(100026,基金吧)、(260104,基金吧)、兴全全球视野、国泰金牛交银成长(519692,基金吧)股票、(240009,基金吧)、银华优质增长(180010,基金吧)、博时主题、(377020,基金吧)、(240004,基金吧)。其中,华夏复兴以88.4%的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名列第一,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43.94%。紧随其后的泰达宏利成长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86.89%,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5.04%,并且单位累计分红就高达1.915元。显然,这两只股基在过去的7年熊市中既为投资者保住了本,也给投资者挣到了钱。

  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在10%-40%之间的股基只数为43只。值得一提的是,这80只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为正数的股基中,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有51只。

  从基金规模来看,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排名前二十的股基规模均在15亿元以上。这在“迷你”基金不断涌出的当下,也说明了投资人对公募基金综合管理能力某种程度上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80只正收益股基中73只股基规模在10亿元以上,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广发聚丰(270005,基金吧),152亿元;最小的为泰达宏利稳定,1.52亿元。亦非“迷你”基金,并且自2003年4月25日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高达298%。估计规模小与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宣传营销力度低不无关系。

  景顺泰达华夏兴全等表现抢眼

  好的基金产品,即使历经大熊市,也能通过专业而出色的投资运作,为持有人带来正收益。而从公司来看,部分基金公司的整体长跑能力表现突出。这当中,华夏、景顺长城、兴全、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表现抢眼。

  80只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飘红的股基中,旗下股基数量最多的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各占6席。这充分说明了这两家公司在权益类产品方面长期以来强大的投研实力。以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公司为例,除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67.93%,名列第四外,另外5只股基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也均在15%以上,并且除了(260110,基金吧)外,另外5只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全在200%以上。

  华夏基金公司尽管在80只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飘红的股基中只占了3席,但仍然值得投资人关注。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对过去7年中公募基金整体收益率所做的统计显示,华夏基金除了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华夏复兴外,在全市场125只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飘红的基金中,华夏基金一家独占11席,远超过其他基金公司。

  其中,华夏大盘在这7年熊市中收益达到68.59%,华夏复兴达到43.09%,华夏回报达到27.61%。也正是从2006年、2007年开始,华夏基金逐渐奠定了行业龙头的地位,不难看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业绩推动的投资者的选择。

  同样,在80只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飘红的股基中只占了一席的兴全基金公司也正成为后起之秀,据晨星中国发布的2014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公司综合量化评估报告》,兴全基金资产管理能力在全部参评的71家基金公司中夺冠。而据银河证券数据,今年上半年,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股票和债券主动管理能力排行榜单上分别位居第5和第3,是业内唯一一家同时进入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前五名的基金公司。在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过去5年中,兴业全球主动股票投资能力在60家可比公司中排名第3,旗下产品算术平均主动股票管理收益率达34.5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兴全旗下经历了6000点大泡沫的3只老基金—兴全趋势、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可转债,目前都已大大超越了6000点时的净值。

  根据Wind数据,相比2007年10月16日的指数历史高点,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净值已超逾17%,兴全可转债基金净值则超出23.39%。兴业全球靓丽投资业绩的背后,优秀而“专情”的投资研究团队亦功不可没。上述晨星报告中,兴业全球在投资团队的经验和稳定性方面同样名列前茅。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兴全旗下基金经理平均在职时长是参评的71家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最长的,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期限也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

  借道优质股基潜入A股更靠谱

  尽管6000点仍遥遥无期,但随着大盘强势反弹站上2300点,公募基金正成为投资赚钱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借道优质股基潜入A股也正成为不少投资人的主要选择。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基金、股票指数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平衡混合基金、偏债混合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09%、12.37%、11.77%、13.03%、8.38%。业绩的支撑让基金分红也更加有底气。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的数量达到1006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571次,涉及378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259只基金合计分红451次。分红总额从172.31亿元升至264.61亿元,升幅为53.57%。

  基金大幅分红也给基金的发行加了一把火。Wind数据显示,9 月份以来,共计有44 只新基金发行成立,首募金额达到417.98亿元,无论发行数量还是募资总额,均创下了年内新高。

  其中,9 月份偏股型基金的首募金额募资额达到了235 亿元,较8 月份大幅增长逾一倍。以募集金额最高的国泰金鑫为例,前身为封闭式基金—基金金鑫,基金金鑫在15 年的存续期中,为投资者带来了356.75%的收益,是今年集中到期的14 只封闭基金中,鲜有存续期收益超过3 倍的产品。该基金到期时的规模为33.77 亿元,在封转开后份额并未大减,为33.09亿元。这意味着对于那些长期业绩出众的基金,投资人显然非常信任。

  事实上,今年来新基金成立之后的盈利也均表现不俗。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在今年成立的近200只主动型新基金中,绝大多数实现了盈利,特别是成立以来收益率超10%的新基金多达50只,占主动型新基金的四分之一,这些收益率超10%的基金绝大多数为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

  “在经历了7年漫长时间的检验后,股基正在逐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特别是一些高净值客户,在辨明地产、信托等资产未来经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可能有限后,他们更倾向于借助优质股基潜入A股。”华泰证券分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根据披露的数据,近两个月,10 万元以上客户数净增了8%,千万元以上客户数净增近16%,亿元级别的客户数增长也有上百个,而这些富裕阶层,在过去3年基本不考虑股票与基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41020/n405274849.shtml report 5711 是亲自操作股票靠谱?还是借道公募基金理财胜算高?相信随着股市重新回暖,类似的问题会经常萦绕在投资人的心头。数据告诉你答案。10月15日,上证综指盘中最高2374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