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十年磨一剑量化基金数量激增 年内业绩抢眼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量化基金数量增多,基金公司研发新产品力求创新;同时,今年的市场风格更适合量化基金的投资策略

  本报见习

  2004年国内首只量化基金问世,而在此后的10年时间中,量化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表现平平。但是,今年以来,量化基金却开足马力,创下了不菲的战绩,可谓十年磨一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近年以来量化基金数量增多,基金公司研发新产品力求创新,而今年市场风格以主导行情为主适合量化基金的投资。

  去年以来量化基金数量激增

  自2004年首只量化基金成立,到今年已有10年时间。其中前9年量化基金发展缓慢,截至2012年底,仅成立41只量化型基金,直到2013年,监管部门取消了公募基金利用对冲策略获取绝对收益的限制,量化基金才成井喷式发展,仅一年时间就成立了31只量化型基金。

  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 资讯数据整理发现,截至今年10月24日,运作中的量化共82只,而量化基金的类型多种多样,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18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7只,增强指数型基金33只,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国际QDII基金6只。

  从每年成立的数量上看,2004年仅成立4只量化基金,2005年成立2只,2006、2007年均未成立,2008年仅成立1只。自2009年开始,量化基金成立加速,且2009年至2014年,每年成立的量化型基金数量呈递增趋势,分别为7只、8只、9只、10只、31只和10只。

  有业内人士认为,将来个股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发行将会继股指期货之后又一次促使量化基金的快速成立。

  量化基金年内业绩抢眼

  WIND资讯显示,今年三季度,前十绩优股基中摘得冠亚军的均为量化型基金,长信量化先锋以32.31%的收益率夺得冠军宝座,大摩多因子策略凭借31.28%的收益率夺得亚军宝座。

  2013年,主动管理量化基金便取得不错的收益,大摩多因子策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诺安多策略、长信量化先锋的收益率分别为28.47%、28.24%、24.97%和 19.92%,均超过去年同期33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17.34%的收益率。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的收益率分别为42.76%、41.30%和32.52%,分别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第5名、第6名和第14名。

  18只主动管理的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4.52%,而今年同期40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9.10%。

  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主动管理的18只量化基金中11只收益率在同类408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的前1/3阵营,仅有5只位于同类后1/3阵营。

  市场行情有利于量化基金

  量化基金为何今年表现如此抢眼。曾令华对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今年市场风格以主导行情为主适合量化基金的投资,由于跟市场特征比较相关,量化基金如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等均取得不错的收益。

  今年三季度股基冠军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 今年市场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一波强势股的回调,同时又有另一波强势股的上涨。主题切换时,量化基金由于较优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可以较快的挖掘热点,把握行情。但是当市场出现同质性的时候,量化投资基金由于投资分散反而有所不利。

  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经理则在三季报中表示,量化基金取得很好的收益是由于今年以来的市场风格更符合量化基金。在四季度中,由于政府要完成今年经济发展“7.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更加积极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已成为必然选择,诸如:房地产松绑、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方面的改革政策红利都将悄然登台。对未来市场长期看好,但短期的市场判断建议谨慎配置成长股并密切关注超跌蓝筹的阶段性机会。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027/n405491700.shtml report 2093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量化基金数量增多,基金公司研发新产品力求创新;同时,今年的市场风格更适合量化基金的投资策略本报见习2004年国内首只量化基金问世,而在此后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