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搜狐专访首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志明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张艺

  搜狐基金获悉,10月20日,由广发基金、百度、中证指数公司联合推出的大数据基金广发中证百度百发将正式发售,募集上限30亿份。

  从搜狐基金获得的数据来看,该基金模拟的过往收益十分惊人。从2008年年底至今,累计涨幅超过七倍,远高于上证综指等市场核心指数。今年6月份以来的实盘运作亦如此。

  该基金此后的收益是否能持续?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选股操作?可能存在的最大风险在哪里?近日搜狐基金就此采访广发中证百度百发1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志明。

  模拟收益近6年超7倍

  搜狐:陆总你好,广发百发100指数号称是中国第一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互联网大数据基金具有哪些特点呢?

  陆志明:大数据的使用,实际上在很早就有人在使用,比如说在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交易的领域,很多人用气象来预测农产品产量使用。那么我们国内的竺可桢教授在好多年前就利用历史上的气象资料和历史上的战争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分析,实际上这也是大数据的使用。这只基金,它的数据主要的特点是来自于互联网,第二主要是来自于投资者。实际上是投资者用自己的行为来进行投票。

  它主要是使用了三类因子来构建了这样一个策略模型。互联网的数据是策略因子之一,另外两类是动量和反转,以及财务数据。

  它的特点在于,如果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数据来进行分析的话,它是投资者决策之后的行为分析。而互联网的数据,实际上是在投资者决策之前,他们在网络上进行搜索,他们在寻找相关的股票信息,而这些信息被百度数据所保留下来。所以它反映的是投资者决策前的行为,那么这些行为,具有一定的预测性。

  搜狐:根据贵公司提供的数据,百度百发100指数基金它的过往收益非常好。从2008年年底到现在,累计涨幅超过七倍,今年以来的涨幅也是超过50%,远高于上证综指等市场核心指数。实盘从6月份开始,涨幅也非常惊人。我想知道这种收益的持续性如何?

  陆志明:这个指数是使用它从2009年以来的数据进行编制的,通过中证指数公司来进行发布的。那么在今年年中发布以来,相当于是样本外的检验,而且是公开给全市场的大众进行检验的,中证指数作为第三方的公开透明的机构,它发出来的数据具有权威性,这个和我们在电脑上自己模拟的相比,它的权威性非常强。

  这些累积的业绩虽然比较高,它并不是一只风格指数,这是一个策略性的指数,它的目标是战胜整个市场,在风格上没有太大的偏好或者是偏差。我们每次选样选出来的股票,基本上和市场上股票的分布都差不多。

  因此,今天的收益,不能用来预测明天的收益,但是今天取得累积的正的超额收益,也不代表明天就一定会取得负的累计收益,我们有信心未来还是能够继续取得很好的累计收益。

  三类因子选股防“黑天鹅”

  搜狐:那我们这个累计基金的选股模式是怎样的?您刚才也提到我们的选股策略是动量策略和反转策略,这怎么理解呢?

  陆志明:它的选股主要是用三类的因子,首先我们对股票在百度所记录的搜索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将它的绝对量和相对变化量比较大的进行分组,然后分组能够看出它是不是有规律。那么我们从历史数据来看,是可以验证它是有规律的,能够带来超额回报的。但是我们为了防止股票出现涨的太多,让整个基金资产去追涨杀跌,我们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就引入了另一类的因子,就是动量和反转因子。那么我们会把那些涨的太多的,可能会出现的反转调整股票,从我们的样本里面剔除掉,保留下来那些涨幅不是非常大的样本。第三类因子就是财务因子,财务因子实际上是保证这些入选的股票在财务质量上有比较好的保证,防止出现黑天鹅事件。

  相对来说,所选个股财务方面都比较好,涨幅也不是很大的,处于上涨初期的这些股票。当然任何模型不可能说选出来的股票都是一点风险都没有的,也可能是个别股票上出现风险,但是总的来说,指数基金的特点,就是说我在大样本大概率的基础上能够取胜。个别样本,它其实并不妨碍整体的特征。

  搜狐:那我们这只基金,持仓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有没有明显的板块特征?

  陆志明:它的特点和市场的分布比较类似,就是行业分布相对比较均匀。不像现在市场大家比较关注的沪深300指数,金融地产里面占比可能占三分之一以上。而我们金融地产里面占比比较低一些,但是像信息技术等等这些今年走的比较好的股票占比,相对而言会比沪深300会高。

  我们这个指数主要是想战胜整个市场,它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说战胜沪深300一只指数。

  搜狐:您认为这只指数最大的风险是在哪里呢?

  陆志明:这是一个高β的产品,大概在1.17左右,如果说市场出现大跌,这个指数也会出现大跌。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提醒投资者这是一只风险高,收益高的产品,如果您是风险规避者,可能不太适合。如果说您如果愿意冒市场的风险,那么这是一个弹性比较大的基金,是非常适合您的。

  搜狐:可以看到调仓的频率是一个月一次,为什么会如此频繁调仓呢?

  陆志明:因为利用市场情绪来进行选股的话,那么市场的情绪波动它是非常快的。如果说你选出来的这批股票半年不变、一年不变,那么它没有贡献。那么这个时间区间也不是我们拍脑袋定的,我们是对历史上很多的数据进行了大量的分析,我们选择了半年、一个季度、一年、一个月、两周的周期,我们发现一个月比较合适,所以说采用了一个月的周期,而没有采用半年、一年太长的周期,也没有采用半个月或者一周这样太短的周期,因为太短的周期,跟踪误差会很大,冲击成本也很大。所以说选择一个月,是我们测算了跟踪误差,测算了冲击成本,然后也测算了指数的收益,在权衡了三者之间的关系之后,我们决定了这样一个周期。

  未来或推绝对收益产品

  搜狐:未来在大数据方面,广发基金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动作呢?

  陆志明:这是相当于策略指数既包含β又包含α的产品。实际上通过对冲,可以脱剥离出来α这块的绝对收益。那么未来我们可能会利用这样的一个数据优势,推出一些专户产品,以绝对收益为主的专户产品,或者以绝对收益为主的公募基金,都是可以的。

  随着投资者对指数的认同,那么后期它受到资金容量的限制,我们可能再会推出使这个样本容量再增加的另外一条指数,能够满足更多的投资者需求。

  第三,我们这个模型也不是永久不变的,我们也在不断的研究,如果说能够研究出更好的一些,能够带来更多收益的参数,我们会对这模型进行一些修改,然后使它更加优化。

  搜狐:广发基金有可能会推出一系列的大数据基金,是吗?

  陆志明:有这个打算,我们先以这个产品作为一个试验,如果这个产品试验非常成功,投资者的需求不断的高涨,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要,我们会推出不同类别的,就是我前面说的,比如说推样本容量更大的这样另类产品,也可以推只包含绝对收益的产品,满足那些对于风险厌恶的,害怕市场下跌的投资者需求。

  搜狐:这次访谈就到这里,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1027/n405496421.shtml report 3679 搜狐基金获悉,10月20日,由广发基金、百度、中证指数公司联合推出的大数据基金广发中证百度百发将正式发售,募集上限30亿份。从搜狐基金获得的数据来看,该基金模拟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