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4649高管减持催生两千富豪 PE瞄准高净值中高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A股的造富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千万甚至亿万身家的富豪层出不穷。

  近几年,不断有上市公司的中高层将拥有的账面财富“落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10月28日,A股就发生了4649起董监高、证代、独董减持事件,合计金

额高达485亿元,涉及上市公司845家。

  如果仅从减持数额看,有89位高管变成了亿万富豪,813位高管变成了千万富豪,1455位高管变成了百万富豪。他们毫无疑问是各类金融机构、理财中心所称的“高净值人群”。

  上市公司高管这类高净值人群不仅是金融机构、理财中心眼中的香饽饽,目前也被嗅觉敏感的私募相中。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0月,深圳无名创投正式成立了投资经理人梦想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是国内首只以投资经理人为投资对象的风险投资基金,而其两大主要投资对象之一便是对股权投资有兴趣的上市公司、产业公司等的中高层。

  中高层的另类生意

  9月25日,大族激光(002008.SZ)实际控制人高云峰的一笔巨额减持尤其引人注目:当日,高云峰以18.92元/股的价格减持3200万股大族激光,套现逾6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套现金额最大的一位高管。

  另外,鱼跃医疗(002223.SZ)、云南锗业(002428.SZ)、智飞生物(300122.SZ)、吉鑫科技(601218.SH)、雏鹰农牧(002477.SZ)等88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金额也均已过亿。

  除了改善生活质量外,动辄上亿、上千万身家的上市公司高管把资金投向了何处呢?

  翻阅减持公告及互动易平台,上市公司公告和披露的高管减持理由主要集中在个人原因、资金需求、财务需求、自主行为、个人投资行为、个人发展需要等比较模糊的理由,相对具体的理由比如改善生活、孩子上学、投资需求等并不多。

  而从减持资金的流向看,一些高管减持后把资金投向了初创期的项目。

  比如去年华谊兄弟(300027.SZ)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大笔减持,在后续的业绩说明会上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表示,董事长减持的主要目的是个人理财以及投资,投资将集中在互联网、TMT等领域的早期孵化项目。

  山东一位正在排队IPO的企业董秘表示,“个人出去做股东,哪怕是小股东,基本就是当老板。即使短期上不了市,也比打工更有优越感。将来如果运作项目上市或者转让股权,收益就比较可观了。“

  在此背景下,有些目光敏锐的私募也从中找到了商机。今年10月,深圳无名创投成立了投资经理人梦想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是国内首只以投资经理人为投资对象的风险投资基金。

  据无名创投一位负责人介绍,投资经理人梦想基金投资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PE/VC机构的职业投资经理,另一类便是上市公司、产业公司的中高层,他们属于高净值人群,同时部分人对产业投资又非常感兴趣。

  “有兴趣投资初创期项目的上市公司、产业公司中高层不在少数,我们也接触了一些。这些人群一方面有一定的身家,另一方面对产业十分精通,甚至比职业投资经理更能看懂初创期的项目。”上述负责人说,同时他们又对股权投资感兴趣。

  规定约束不一

  根据上述负责人的介绍,如果某个专业投资人有合适的项目,经过创投公司调研后发现该项目也符合要求,他们就为这个投资人提供杠杆资金,帮助其成为GP,后续如果还有资金缺口也可以帮助他找到LP,完成有限合伙的募集。

  但问题是,一般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对中高层的投资行为以及兼职行为有着不同的规定。

  对高管经营自己业务最基本的规定是《公司法》第149条,“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同意,不得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属于公司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

  北京某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指出,公司的中高层都可以有自己其它的业务,但高层不能和上市公司有竞争性业务和关联交易明显不公平的业务,中层没有外部要求,一般由劳动合同等内部管理制度约束。

  因此,在《公司法》的前提下,各家企业对中高层的投资行为、经营业务就有着不同的约束。

  “公司对中高层个人出去投资项目没有禁止性规定,但如果形成关联关系则需谨慎,另外也不允许投资跟公司有同业竞争的项目。”上述董秘称。

  南方某钢铁上市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表示,公司绝对不准中高层投资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的项目,即使是上下游企业也不可以。如果投资跟公司毫无关系的项目,目前还没发现案例,如果发现也不好说。“我们的原则是不能侵犯企业利益。”

  而有些上市公司对中高层的投资行为就比较宽松。

  “若纯粹的个人投资或理财,属于员工个人行为,公司不会干预。如果参与项目经营或其他投资影响到本职工作,公司是不允许的。”今年刚上市的一家南方制造业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1030/n405600353.shtml report 3887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A股的造富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千万甚至亿万身家的富豪层出不穷。近几年,不断有上市公司的中高层将拥有的账面财富“落地”。据同花顺Ifind数据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