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沪港通引QFII增持茅台 分析师提醒不要贪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编者按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逐渐收官。面对这两三千家公司的定期报告,在这信息即是财富的年代,投资者可谓幸福满满。

  而在如此巨大的信息浪潮下,最引人瞩目,实际上仍是焦点公司的情况。比如茅台到底还有没有翻身的机会?机构是否已经将其彻底抛弃?苹果

新产品的热卖对如大族激光等相关公司影响几何?蓝宝石概念是否完全沉寂……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因为,你们所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求索的方向。

  10月30日,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 (600519.SH)今年三季报成绩揭开“盖子”。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 0.8%,净利润 107亿元,同比增长-3.4%,EPS9.36 元。其中,公司第三季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出现滑坡,分别实现营收(不含利息收入)、净利 74 亿元、34.6 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和9.4%。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邢庭志表示,茅台三季度业绩小幅度低于预期,计划外价格调整不及时是核心。“茅台三季度的政策大部分在我们分析来看较为畸形,从年份酒的搭配销售到过高的计划外价格,一般在929左右,没有尊重市场的客观实际,更远离市场化的定价,没有尊重经销商原有茅台出厂定价 819 元的既定事实,从而计划外放量缺乏市场响应当属正常。” 邢庭志直言。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也称,2014 年是茅台报表压力最大的一年。公司年内需填补 2013年年份酒、政务缺口。因此,公司第四季收入仍存一定增长压力。“不过,展望 2015年,上述因素消除后公司仍有望恢复平稳增长。特别是沪港通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今年第三季报表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 再增持也进一步印证了公司最受益于沪港通。” 胡春霞认为。

  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基金持仓情况表明,截至今年三季度末,QFII累计持股从今年上半年的3324.53万股增加到了3901.77万股,共增持577.24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从2.91%提升至3.41%。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分析师黄茂表示,今年由于茅台一批价下跌,经销商预期下调导致推出的计划外指标在价格和量上都低于2013 年,使得第三季业绩出现了下降。此外,第三季公司应收票据环比激增8.6亿元至11.6亿元,并创下近年来的高点,显示公司首次对部分产品的销售提供了账期。受此影响,公司第三季现金回款同比大幅下降23%。

  “我们认为,公司第三季应收票据环比大幅增加背后,预计公司为减轻经销商资金压力增加了银行承兑汇票支付。”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嵩昆称。

  据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分析,虽然公司第三季真实收入好于报表,但收入质量已有所下降。其研究显示,公司第三季的真实收入有87亿元,超出报表74亿元之外13亿元。主要是,今年中期为了填平缺口,不但释放了第一季预留的7亿元预收款,还提前确认了6亿元左右本属于第三季的预收款。因此,在报表外超出的13亿元收入中,6亿元充到第二季,还有7亿元未确认,即三季度末的预收款绝大部分是未确认的收入。此举应该是公司考虑到去年第四季的基数很高,需要再次有所保留。因此,其判断今年第四季收入仍可保障在基本持平的范围内。

  “不过,在公司第三季87亿元的真实收入中,主要是依托于80亿左右的现金和新增逾8亿元的应收票据,这显示茅台也开始给经销商打款提供杠杆,收入质量上已有所下降。” 董广阳直言。

  此前,茅台去年在三季度放开新招经销商,集中打款,导致去年业绩基数高。而今年新招经销商门槛降低,打款比较平均,导致同比业绩下滑。因此,今年三季报基本消化同期高基数因素。从预收账款增幅放缓和应收票据较大幅增加就可以看出,经销商预期不高,打款积极性较弱。

  不过,对于高端白酒目前是否见底的判断,机构观点尚存在分歧。黄茂认为,高端白酒见底还需茅台终止放量的信号出现。

  “由于高端白酒消费者往往对价格敏感性较低,全行业降价争夺市场份额实际是内部的恶性竞争,甚至可能使得部分高端消费者转向其他更能体现身份的产品。我们认为,茅台不再为保业绩而放量,而是带动行业减量保价才是高端白酒最终见底的时机。” 黄茂称。

  不过,平安证券食品饮料首席研究员文献则表示,当前市场需求量和持续的消费升级足以支撑茅台销量稳步增长,且2-3年内提价预期将再现。

  “茅台2013年用光了此前留存余粮,2014年销量增长则弥补了2013年做账缺口,故今年报表难增,但意味着为明年报表增长打好了基础。我们判断,从明年开始,茅台净利增速将恢复至个位数,2016年将升至10%以上,前景明确。” 文献预计。“站在当前时点来看,行业剧烈变化后高端酒的新竞争格局已然明朗,因此现阶段茅台的投资机会好于其它白酒,当前位置可逐步增加配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1031/n405636549.shtml report 3701 编者按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逐渐收官。面对这两三千家公司的定期报告,在这信息即是财富的年代,投资者可谓幸福满满。而在如此巨大的信息浪潮下,最引人瞩目,实际上仍是焦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