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调仓图:老基金坚守小盘 次新基金建仓蓝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公募调仓路线图:老基金坚守小盘踏空 次新基金建仓蓝筹

  遭受了“双十一”大跌的当头棒喝之后,11月12日,A股市场重整旗鼓,不仅上证综指上涨了1%,创业板和中小板两大指数分别上涨了0.97%和0.96%。

  自10月28日开始,A股市场又掀起新一轮反弹,至11月11日上

证综指盘中摸上2508.62点时,期间累计涨幅已超过了8%。在这波行情中,大盘蓝筹股迎来一场盛宴,领涨主力集中于金融、交通运输、电力、钢铁、煤炭等大盘蓝筹板块,而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则集体回调。

  沪港通开通在即,市场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呼声越来越大。那么,问题来了,后市行情是否会持续着蓝筹股与中小盘股的切换,到底要不要换仓转投大盘蓝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不乏基金唱多低估值蓝筹股,但从近期盘面及盘后数据看,基金整体仍然较为淡定,并未明显改变原有的配置风格。

  老基金未现调仓蓝筹股

  多位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业内就经常在讨论是否该向低估值蓝筹股调仓的问题,只是10月底这波行情表现的促动,加之沪港通开通日期确定,让大家对市场风格是否会持续这种转换又多了一分思索。

  不过,从目前偏股型基金的业绩表现看,绝大多数基金仍坚持着三季报时所制定的投资策略风格,并没有群起骤然改变思路抢配大盘蓝筹。

  金融板块是典型的大盘蓝筹股聚集地,以其为例,在11月11日A股暴跌之前,10月28日-31日和11月5日-11月10日,共有两个时间段各4个交易日,金融行业指数出现上涨,其中10月28日涨幅为3.6%,是最高的;其次是10月31日,涨幅为3.42%,11月10日涨幅为3.17%。

  对比这三个交易日的创业板指数,除了10月28日该板块上涨了2.01%外,其余两个交易日均下跌;而对比中小板指数,10月31日是下跌的,其他两个交易日都上涨。

  再看这三个交易日的股票型基金表现,10月28日,下跌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尚不足10只,但到了10月31日,即中小板和创业板“逆势”下跌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下跌数量是上涨的两倍还多。到了11月10日,则又出现了涨多跌少的状态,涨跌比大约为6:1。

  由此现象不难推断,基金整体并没有舍弃中小盘股,即使对创业板有所减仓,也如三季报所透露的,转出的很大部分资金投入了中小板股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部投资副总监表示,越是在这种风格不定的行情中,基金越不可能盲目调仓。目前,金融等大盘蓝筹股阶段涨幅较大,此时追高不是明智的,很多大盘蓝筹股自10月28日这波上涨以来,涨幅都超过了30%,东方航空兴业证券中国交建华泰证券等涨幅更是超过了40%,板块方面,券商板块整体涨幅近30%,银行、电力、保险板块整体涨幅也超过了11%。

  “之前加仓配置了蓝筹股的基金就算赶上了这波行情,也是风水轮流转。而近段时间金融股的上涨更多的应是私募游资的推动。”他说。

  而龙虎榜数据也可看出这样的信号,如11月11日中国银行涨停,买入前五大席位均为证券营业部,出手最大的也就1亿元,卖方前五名出现了三家机构,合计卖出达4.2亿元。

  还如兴业证券,11月11日买卖前五名均为证券营业部,其中就包括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等知名游资大本营。

  龙虎榜数据还透露,近段时间,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反而频频出现机构席位买入的情况。

  11月11日,麦趣尔康跃科技飞凯材料常发股份同花顺银之杰等都有机构大举买入。而前一日交易日的11月10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也有机构明显买入迹象。

  次新基金青睐蓝筹股

  “基金调仓一两只股票容易,但一个投资团队彻底改变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则不容易,尤其在年末行情即将收官之际,保收益更为重要。”11月12日,有基金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看,面对市场风格转换类似情况时,无论后来转换是否真的完成,但盲从的基金,结果往往表现更糟,且若一起调仓,互相踩踏也是大家不愿见到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在基金内部,对于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的未来表现是有分歧的。整体上,并非完全不看好成长股,即使是那些前期靠成长股“起家”、斩获较大的偏股型基金,在当下肯定创业板估值已高的同时,也依然坚持还有机会,它们目前多将投资策略改为主要依靠调整仓位规避风险,在一只股票上做波段或适当减仓,而非大幅调仓。

  以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来说,若以其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计算,在11月11日的下跌行情中,其市值跌幅应为3%,而实际跌幅为2.58%,相差并不大。

  该基金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也曾表示,依然看好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如互联网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生物医药、环保等行业。

  此外,11月11日净值上涨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中,老基金不难看出都是之前就重配了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包括工银大盘蓝筹、工银金融地产等蓝筹主题类基金。

  当日亦取得正收益的东方策略成长、南方成份精选也是一直坚守配置大盘蓝筹。

  前者的基金经理曾在三季报中表示,在三季度期间,该基金持仓就是以保险、地产、食品饮料、银行等低估值行业的龙头公司为主,并增持了部分银行、地产、保险行业股票,以及一些估值合理的消费、新兴产业、医药行业股票。而基于对四季度行情的预判,他认为金融服务、房地产、汽车、医药、食品饮料等低估值行业仍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会将其作为投资重点。

  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老基金的“淡定”,次新偏股型基金近期建仓选股明显倾向于低估值蓝筹。

  如今年9月14日成立的嘉实新兴产业股票基金,11月11日上涨1.48%;9月16日成立的汇添富环保行业,11月11日上涨0.89%,而当日环保行业板块的整体跌幅超过了3%。

  此外,混合型基金中的东方多策略灵活、诺安稳健回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中银新经济、天弘通利等次新基金,从近期表现看,也应是顺势建仓配置了低估值蓝筹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1113/n405990906.shtml report 5720 公募调仓路线图:老基金坚守小盘踏空次新基金建仓蓝筹遭受了“双十一”大跌的当头棒喝之后,11月12日,A股市场重整旗鼓,不仅上证综指上涨了1%,创业板和中小板两大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