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沪港通引主力入场抢筹 6只蓝筹股逆市吸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张 颖 吴 珊

  本报

  编者按: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放量剧震,跌宕起伏的行情。随着本周一沪港通获批消息的发布,主力资金纷纷涌向大盘蓝筹股。分析人士认为,下周一,沪港通就要启动。蓝筹股具备估值优势,有望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通过沪港通流入A股市场,为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

活力。

  统计显示,本周以来至今,沪深两市累计资金净流出金额达706.3亿元,其中,有517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情况,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21.9%。值得关注的是,浦发银行美的集团包钢股份伊利股份民生银行格力电器等6只权重蓝筹股资金净流入居前,合计净流入资金达41.7亿元。今日本版特对以上6只蓝筹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浦发银行(600000) 期待国资整合及移动金融突破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浦发银行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4464.13万元,位居A股首位,期间累计涨幅7.47%,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0.94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截至2014年6月份,公司已在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开设了40家一级分行,共991个网点。2014年中报披露显示,英国《银行家》杂志“2013年世界银行1000强”公司排名第44位,较去年上升9位,上榜中资银行第八位;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司位列全球企业第383位,位列上榜中资企业第81位和上榜中资银行第九位。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存放同业款项1412.11亿元,较年初下降39.47%,主要是存款境内同业款项减少所致;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6.47亿元,同比增长54.34%,主要是收入结构优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所致;投资收益-2.4亿元,上年同期为4.7亿元,主要是交易性债券投资收益为负所致。

  股东进出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南方东英资产公司-南方富时中国A50ETF本期持仓16515.5万股,较上期增持4385.43万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持仓14515.02万股,较上期无变化;截至2014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6月30日减少9.14%,筹码持续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4年11月4日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2014年8月19日公司曾公告,银监会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其中,2014年发行量不超过1.5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150亿元。2014年5月份,股东大会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本行发行的优先股采用分阶段调整的股息率,即在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内以固定股息率支付股息;本次优先股强制转股价格为本公告日前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末(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即10.96元/股。本次优先股的回购选择权为公司所有,即公司拥有赎回权。

  另外,从银行板块整体来看,数据显示,A股市场截至目前已上市的银行股共有16只,而这16只银行股在中国2005年到2014年这10年的熊牛市考验中,整体表现优于大盘,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差别也在此期间逐渐显现。股份制银行当中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数只股票的长期市场表现一直较为活跃。五大国有银行在熊牛市考验之际,虽没有股份制银行那样抗压,也没有那么活跃,但仍旧在这10年里表现优异,胜过大盘。

  而在沪港通临近的背景下,市场形象较好的大蓝筹和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的受关注度更明显提高。尽管近期相关股票已经明显强于其他股票,但后市仍被机构继续看好。以银行股为例,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就明确表示,在估值面前,银行股的基本面是足够硬的,当前机构参与热情正在提高,建议不要犹豫:这个时候,要买银行股!

  国泰君安表示,目前16家上市银行股价所隐含的未来一年不良率悲观预期为15.82%。也就是说,如果未来一年银行业不良率没有超过15.82%,现价买的银行股就值这个钱。但真实的数据是:2014年三季度末全行业报表名义不良率约1.10%;投资者审视标准的真实率约为4.01%(将报表关注类贷款等同于不良贷款计算)。从这个角度而言,银行股股价隐含的悲观预期已经远远超过真实情况,银行股的安全边际是足够的。

  与此同时,国金证券也坚定看好银行板块的持续反弹。国金证券指出,银行板块当前出现的重大预期改善因素包括:1.员工持股绑定银行与市场的诉求,彻底改变未来银行融资模式。2.三季报出现资产质量增速企稳迹象,目前已经进入不良资产暴露速度最快的时期。预计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资产质量问题不会更坏。3.43号文及后续政策指明近年累积的地方债务系统性风险的解决方向。在43号文发布之前是毫无方向、预期混乱,地方债问题彻底解决的方向清晰是银行估值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

  在机构普遍看好银行板块的背景下,对于行业内浦发银行的表现,市场关注度也逐渐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2日,有消息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正计划杀入电影众筹板块,消息人士称,浦发银行旗下的信用卡中心团队此前已与北京的多家电影公司进行了接洽谈判,目前已敲定了合作伙伴。如此一来,浦发银行将成为继阿里巴巴、百度之后,第三家杀入电影众筹市场的机构,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涉足电影众筹的金融机构。据内部人士透露,2014年浦发内部提出要用移动互联网重构金融业,浦发信用卡中心也因此同步提出了全新的经营目标,由过去单一地追求发卡量,转向通过娱乐项目来精耕细作,而电影众筹正是实际落地项目之一。

  在上述众多利好消息的提振下,机构也对浦发银行后市的表现给出了较高的预期。

  招商证券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80亿元、557亿元、657亿元,同比增长17.2%、16.0%、18.0%。预计2014年每股收益为2.57元,对应市盈率3.8倍,市净率0.8倍,公司中间业务有亮点,业绩增速不低,但估值却最低,主要原因在于资产质量受市场过度关注,期待国资整合及移动金融突破。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长城证券则表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营收高增长主要是公司生息资产规模快速扩张、非息收入高增长、成本收入比大幅下降以及净息差同比提升,不过由于公司资产质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大幅计提拔备导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大幅低于营收增速。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盈利增长为17.5%和16.5%,每股收益分别为2.58元和3.00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倍、3.4倍,市净率为0.8倍、0.7倍,维持“推荐”评级。

  美的集团(000333)

  业绩预增幅度较大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美的集团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74202.63万元,位居A股第二位,期间累计涨幅7.53%,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22.27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以家电产业为主,涉足电机、物流等领域,旗下分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大家电、小家电、电机及物流,其中,大家电板块以美的电器为主要运营主体,主要研发、生产、销售空调、冰箱、洗衣机及相关零部件等产品;小家电业务板块,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微波炉、风扇、电磁炉等小家电产品;电机业务板块,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微电机、洗涤电机、工业电机等产品;物流业务板块,主要提供运输、仓储、配送等第三方物流服务。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2014年净利润100亿元至110亿元,同比增长88%至107%,业绩预增是因为美的集团2013年9月份吸收合并美的电器,本期净利润为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后的数据,上年同期数按美的集团持股美的电器41.17%计算,换股后按美的集团持股美的电器100%计算。

  另外,公司2014年三季报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开设天猫综合旗舰店。报告期内,公司电商累计销售39.3亿元,同比增长160%。大家电累计销售19.3亿元,同比增长245%。京东平台销售16.3亿元,同比增长220%;天猫平台销售19.6亿元,同比增长132%。美的品牌已成为天猫小家电成交额第一品牌,核心品类如空调、冰箱等销售占比行业前2名。

  股东进出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家社保2家基金1家QFII合计持有19111万股(上期3家基金3家社保组合3家QFII合计持有31962.4万股)。其中,社保一零四组合减持290万股,社保一零三组合减持377万股。截至2014年9月份,股东人数较6月份增加约28%,筹码较集中。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国金证券表示,维持盈利预测:2014年至2016年收入为1408亿元、1611亿元、1830亿元,同比增速16.1%、14.5%、13.6%,净利润105亿元、124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44%、18%、17%。每股收益为2.49元、2.94元、3.43元。考虑估值切换空间,给予2015年9倍至10倍估值,目标价26.47元至29.41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金公司则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为2.54元、3.04元,同比增长47%、20%。维持“推荐”评级以及30元目标价。

  包钢股份(600010)

  钢轨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包钢股份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3648.78万元,位居A股第三位,期间累计涨幅14.07%,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3.08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地处内蒙古腹地,内蒙古的地下矿藏富集,已发现的有120多种,探明储量的78种。公司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下属的白云鄂博矿探明铁矿石储量14亿吨,形成主矿、东矿、西矿、东介勒格勒4个工业矿床,目前具备12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同时,包钢矿业的普兴矿业、黄岗矿业和巴润矿业等公司的铁精矿供应,公司的铁精矿自给率达到50%以上。内蒙古煤炭资源已探明保有储量达230多亿吨,资源集中,煤质好,煤种较全,使公司具有了低成本优质的煤炭供应,为降低铁前成本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制成。

  目前,钢轨产品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公司实现了钢轨产品的系列化,是国内钢轨品种、规格齐全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百米长尺钢轨生产线,并率先试轧成功60kg/m钢轨、75kg/m钢轨和AT60道岔钢轨,在国内采用连铸坯生产铁路用钢轨、率先试制成功了世界上性能最优的钢轨产品KB1250贝氏体钢轨,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此基础上公司投入巨资建成的轨梁100米钢轨生产线目前已投产,新生产线引进国际先进的万能轧机等设备和技术,能生产世界上最优的时速350公里100米长高纯度、高精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产品。

  2014年10月份,公司2014年中期利润分配完成后,调整为以1.8元/股定增不超过165.56亿股。2014年4月份,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定增募资不超过298亿元收购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收购资产包括:包钢集团选矿相关资产,截至2013年9月30日账面价值41467.65万元;包钢集团白云鄂博矿综合利用工程项目选铁相关资产,截至9月30日账面价值125244万元;包钢集团尾矿库资产,截至11月30日,该尾矿库的尾矿资源储量为19712.49万吨,预估值约为273亿元。(2014年5月份,获证监会受理。)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货币资金增加是报告期内公司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原因所致;长期应付款增加是报告期内公司融资租赁融入资金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是由于偿还借款比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长江证券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和0.07元,维持“推荐”评级。

  伊利股份(600887)

  业绩增长超预期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伊利股份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0463.79万元,位居A股第四位,期间累计涨幅10.27%,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24.9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也是惟一同时符合奥运及世博标准、先后为奥运会及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组成,全国所属分公司及子公司130多个,旗下拥有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产品品种。凭借奥运会和世博会上的精彩表现,伊利集团顺利跻身世界乳制品行业第一阵营,入围国际乳业20强。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营业利润增加主要原因: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去年下半年产品售价调整使得本期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公司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继续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在收入取得增长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本期货币资金平均余额增加使得利息收入增加;本期理财产品到期使得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于2014年10月28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员工持股计划(2014年至2023年),参与对象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公司及子公司业务技术骨干,首期共317人,首期资金1.44亿元。已设立并存续的各期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10%,单个员工所持已设立并存续的各期持股计划份额所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1%。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标的股票方式获得股票的,锁定期为12个月。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群益证券表示,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超预期,其中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63%,维持高增速。展望四季度,预计原奶价格将延续跌势,有利于公司毛利率的回升。当前股价对应2014年、2015年市盈率分别为16倍和13倍,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民生银行(600016)

  资本储备提升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民生银行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7554.79万元,位居A股第五位,期间累计涨幅7.73%,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83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11月份公司发行H股,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12年1月份,公司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截至2014年6月份,公司已在全国36个城市设立了37家分行,机构总数量为902个。

  业绩方面,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收999.16亿元,同比增加139.41亿元,增幅16.22%,其中非利息净收入325.11亿元,同比增加71.25亿元,增幅28.07%,占营收比率32.54%,同比提高3.01%;手续费及佣金支出28.51亿元,同比增长38.87%,主要是集团结算手续费支出的增长所致。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中银国际预计,截至2015年,两项资本补充计划合并将使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8.90%和9.87%。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将在短期内改善民生银行的A股估值。但从长期来看,尽管资本储备提升,但由于资产增速减缓,该行盈利水平改善的可能性较小。维持“持有”评级。

  格力电器(000651)

  拥有国际领先技术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格力电器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6220.27万元,位居A股第六位,期间累计涨幅2.94%,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29.04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公司旗下的“格力”品牌空调,是中国空调业惟一的“世界名牌”产品,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珠海、重庆、合肥、巴西、巴基斯坦、越南六大生产基地,5万多名员工,至今已开发出包括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在内的20大类、400个系列、70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力争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并力求未来年均销售收入增长200亿元,早日实现5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

  公司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取得了7项国际领先技术,如1赫兹低频技术、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超低温多联中央空调、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等,填补了行业空白;并有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增加36%,主要系尚未收回的出口应收款增加所致;预收账款增加35.6%,主要系预收经销商货款增加所致;销售费用增加35.94%,主要系销售增长对应的销售费用增长以及加大市场销售力度所致。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东北证券表示,维持对公司未来几年盈利预期,预测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4.23元、4.84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6.4倍、5.6倍,维持“买入”评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114/n406022893.shtml report 10561 本报编者按: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放量剧震,跌宕起伏的行情。随着本周一沪港通获批消息的发布,主力资金纷纷涌向大盘蓝筹股。分析人士认为,下周一,沪港通就要启动。蓝筹股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