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15年私募江湖四大猜想:规模能否超300亿

来源:中证网 作者:朱秀伟

  单从收益率来看,2014年毫无疑问是私募大佬们的“好年景”。此外,随着“新国九条”将“培育私募发展”单独列出,私募的政策地位也已经悄然改变。

  那么投资者不禁要“畅想”,2015年中国私募江湖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尤其是“沪港通”开通后,A股已成国际资本大鳄

“会猎场”,国内私募在与之直接对决中,胜负几何?中国私募又是否会走出去,迎来“出海”之年?从私募三季报持股来看,国内私募已经能在单只个股上投入10亿元级别资金,假如2015年是“大牛市”,国内是否有私募资产管理规模能够跃上300亿元台阶?以上种种,都值得我们期待。

  猜想对战国际大鳄 胜负几何?

  瑞银证券估计,“未来一年,海外新进入A股市场资金将超过5500亿人民币。”

  “在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这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在沪港通开通仪式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在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就此改变A股生态。国内私募之前的博弈对象,大部分为小散、公募、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但沪港通起航后,最直观的特征,便是海外投资者对A股兴趣远大于A股投资者对港股兴趣。

  2015年,海外资金投资A股步伐或许还会加快。根据瑞银证券最新观点,未来海外资金会持续流入A股。“尽管绝大多数海外大型基金都对沪港通后A股市场有浓厚兴趣,但限于交易等技术性困难,大型基金普遍表示难以在‘沪港通’初期投资A股。”

  但这只是时间问题。许多海外大型公募基金都表示,如果A股被纳入MSCI指数,进入业绩比较基准,将迫使他们不得不关注A股,他们高度关注A股被纳入国际性指数的进程。瑞银估计“未来一年,海外新进入A股市场资金将超过5500亿人民币,国际投资者持股市值将从目前的3500亿人民币上升到9000亿人民币,相当于A股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8%~9%。”

  显而易见的是,国际资本涌入后,国内私募与国际资本大鳄博弈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比如,贵州茅台一直是国内不少私募大佬们钟爱的标的,他们普遍认为贵州茅台被长期低估。“贵州茅台,是全球来看都具稀缺性的白酒企业,拥有最高端的行业龙头地位,而其当前估值仅10几倍PE,和国际烈酒巨头一般20~30倍的估值相比严重低估,是沪港通最受益的白酒标的,沪港通重启有望助力龙头估值继续修复。”著名投资人但斌在博客中表示。

  那么茅台是否会按照上述国内私募大佬分析的那样成为国际资本大鳄们追捧的对象?相信答案将在2015年逐步揭晓。

  除茅台之外,其他诸如银行、保险股等长期不被国内私募“待见”的标的,又是否会被国际大鳄们 “青睐”?以上种种,相信都将在2015年见分晓,随着海外资金不断流入A股,在与国际大鳄的对决中,2015年中国私募江湖将尤其精彩。

  猜想中国私募迎来“出海”之年?

  数据显示,目前仅5.26%的私募取得了9号牌照,但55.26%的私募表示未来会申请该牌照。

  随着沪港通的开启,不仅国际的资金可以来到A股,国内投资者亦可更直接地参与境外资本市场。这其中的必要条件,便是取得香港资产管理牌照。

  据了解,9号牌照是香港证监会发布执行的《证券及期货条例》第9类受规管业务资格牌照,即资产管理牌照。内地的私募机构持有该牌照,意味着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获得了“通行证”,不仅可以直接参与境外投资,还可以吸引海外投资者的资金。

  不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仅5.26%的私募取得了上述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5.26%的私募中,不乏一些大佬级的机构。如景林投资在2005年8月便获得了香港资产管理牌照;赤子之心、柏坊资产以及东方港湾也是行业内较早获得香港9号牌照的私募公司。近几年来,业内大佬像赵军、王亚伟等也都在香港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淡水泉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80亿元,其中近45%的资金来源于海外投资者。此外,来自格上理财的统计显示,常春藤资产与景泰利丰资产均在今年成功申请到了9号牌照。

  格上理财认为,申请9号牌对于私募机构来讲有很多优势:“第一,私募机构可参与境外投资。第二,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较内地有着税收上的优惠。第三,海外投资者对私募基金的要求更理性客观。第四,海外投资者对于业绩的要求更加宽容,如国内私募基金需达到正收益且创新高才可提取20%的浮动收益;而海外投资者仅要求私募基金跑赢参照指数便可提取收益。第五,私募机构在国际市场积累到足够的运作经验与投资经验之后,可培养出更成熟的运作模式和管理团队,有利于公司自身竞争力的提高,正式迈入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之列。”

  不过,目前获得香港9号牌照并不容易。香港证监会规定,申请9号牌照需要2位香港持牌责任人,而持牌责任人则需要有3~5年连续公开的资本市场业绩记录并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试和资格审查等。

  那么,未来内地私募基金有多少家会申请香港资产管理牌照呢?据私募排排网调查,55.26%的私募表示未来会申请香港资产管理牌照。

  2015年,或许是中国私募 “出海”之年。

  猜想单家私募规模超300亿?

  目前“重阳系”管理规模已达130亿元级别,明年国内是否有单只私募规模跃上300亿元台阶?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国内私募实力大增。连续获得“年度十佳阳光私募”称号的重阳投资三季报显示,仅对长江电力一只个股持股数量就高达1.38亿股,市值达10.94亿元。整个“重阳系”三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40.63亿元。

  “从混沌投资葛卫东持有平安银行市值达10亿元级别,再到重阳持有长江电力市值超10亿,这或许意味着国内顶级投资者持股量级已推升至10亿元级别之上。”某研究员对记者如此感叹。

  此外,其他私募动向同样值得关注。比如,在国投电力今年三季度末的股东名单中,第五大股东便是“景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持股数高达6241万股,市值亦超4亿元。另外,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王亚伟旗下的昀沣投资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分别也达到了25.14亿元和13.83亿元。

  目前,“重阳系”管理规模已达130亿元级别,明年国内是否有单家私募规模跃上300亿元台阶?

  猜想私募能否安然避过“黑天鹅”

  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频发,一众公募、知名私募大鳄纷纷中招。

  记者注意到,随着资产规模以及持股集中度的提升,私募遭遇“黑天鹅”概率大增。

  不久前,“扇贝去哪儿了”成为机构们调侃的对象,而这类故事在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少见。今年6月,伊利股份身陷券商“唱空门”,市值大幅蒸发。10月中旬,泸州老窖突然发现1.5亿巨额存款“失踪”。11月初,机构重仓股北大医药被爆出大股东涉嫌内幕交易……

  由于“黑天鹅”事件频发,今年中招“黑天鹅”的机构覆盖面极广,一众公募、知名私募大鳄纷纷中招。今年7月,宜华木业董事长刘绍喜被带走。7月15日,宜华地产跌停收盘。宜华地产的前十大股东中,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躺枪”。在此之前,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掌舵的私募基金重仓南风股份也遭遇 “黑天鹅”事件,重组方因股权纠纷而致重组被叫停。

  A股历史上的“黑天鹅”事件就更多了,诸如重庆啤酒、昌九生化等。那么,2015年,中国私募是否能够安然避过“黑天鹅”的袭扰呢? (文/朱秀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128/n406463969.shtml report 5634 单从收益率来看,2014年毫无疑问是私募大佬们的“好年景”。此外,随着“新国九条”将“培育私募发展”单独列出,私募的政策地位也已经悄然改变。那么投资者不禁要“畅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