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基金陈曙亮:三方向解决基金产品创新问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谢刚

  导语:基金产品同质化,一直是公募基金行业被诟病很多问题。本次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富国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陈曙亮先生来和我们聊聊产品创新方面的问题。

富国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陈曙亮 

  嘉宾履历:陈曙亮,富国基金产品部副总监,毕业于复旦大学,硕士学历,7年从业经验。

      精彩观点:

  富国研究精选基金就可以代表富国的研究能力

  专业的投资者较之于散户的优势也在于此,即信息的搜集和信息的转化利用上

  属于衍生品的开发一些对冲类的基金,未来也应该是发展的大趋势

  搜狐基金: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富国产品开发部副总监陈曙亮先生,来跟我们聊一聊富国旗下一只非常有特色的基金产品。陈总,你好。

  陈曙亮:你好。

  搜狐基金:请跟搜狐的网友打个招呼。

  陈曙亮: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

  搜狐基金:我们知道富国最近新推了一只基金叫研究精选混合基金,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产品。首先请跟网友大概介绍一下这个基金的情况吧?

  陈曙亮:搜狐的各位网友,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给各位介绍富国正在发行的富国研究精选混合基金这只产品。我们设计这个产品最主要的出发点是能够开发一款真实反应富国研究团队实力的一款产品。这款产品酝酿有三年左右的时间,过去的三年间,我们在研究团队的建设和投研转换效率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概括来说,富国研究精选基金的操作模式是:21个富国研究员在他各自的行业领域推荐股票,然后由一位基金经理尚鹏岳先生将它组合在一起交易完成它。可以这样说,这是一个21个对行业研究深入的研究员加一个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的基金。

  搜狐基金:我们知道之前市场上是有类似的产品是吗?

  陈曙亮:对。其实市场上现在贯以“研究精选”的产品应该有两到三个左右。富国这款产品应该跟他们的产品比起来是有独到之处的。实际上研究精选最主要的出发点是研究的平台大和小。富国基金的研究员的流动性和基金经理的流动性、流失率都非常低。所以这是这款基金未来基金净值表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

  搜狐基金:之前市场上也有一些评论,基金管理参与的人数其实是不能和业绩划等号的,你对这个怎么看?

  陈曙亮:实际上这款产品跟基金经理的人数不是一个概念。

  首先,研究员在他所分管的行业当中较之基金经理更具有信息优势。因为我们知道所谓的基金它最主要的净值上涨源泉是股票,而股票本身的源泉是上市公司。谁跟上市公司走得最近呢?应该是研究员。所以我们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哪个行业有投资的机会,哪些上市公司有投资的价值,应该说研究员较之基金经理肯定是有他的优势。所以富国这款基金并不单单是一个基金经理的组合,而是一个融合了研究员深度研究及推荐的组合。况且21个研究员分管A股3000只股票,因此每个研究员有针对性研究的股票大概就100到150只,在他最拿手的领域当中最熟悉的领域当中来荐股,要比市场上很多基金经理亲自本人筛选三千只股票无疑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其次,研究精选是混合型基金,仓位较为灵活。某些行业研究员看好他推的股票多,我们这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就高,反过来有些行业研究员不看好推不出股票,我们行业的配置比例就低,自然就捕获了市场的轮动热点。

  最后,因为研究员都是对行业研究颇深,他最主要的关注点和出发点都是他行业的优势,因此他不会受到基金净值的排名影响,或者是同行业羊群效应的影响,因此避免了很多人性的弱点。

  总而言之,富国研究精选基金将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研究优势,将科学、规范的选股方法与积极主动的投资风格相结合,采用“自上而下”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策略,同时辅以“自下而上”股票精选策略。

  搜狐基金:我听下来,感觉这个基金的核心就是在考量富国整体的研究能力。能不能介绍一下富国研究能力综合的素质是怎样的?

  陈曙亮:如你所说,这款基金就想打造一款标以富国投研实力为名片的一款产品。以后我们说到富国研究精选基金就可以代表富国的研究能力。

  过去几年,我们在研究员和投研的转换上做了很多工作。

  首先我们是扩大了搜集股票信息的广度和深度。过去几年,有很多基金公司由于一些传统的周期行业表现不佳裁减研究员,但是富国非但没有在一些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比如说像煤炭、有色、银行这些行业中减研究员,反而在一些热门的像医药或者是TMT领域增配了很多研究员。因此,我们研究员的数量是做加法而没有做减法的。我们知道当前投资就是把握时间。也就是说谁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上市公司的动态信息、对上市公司进行比较紧密的跟踪,谁就可以打赢这样一场投资战。我们觉得专业的投资者较之于散户的优势也在于此,即信息的搜集和信息的转化利用上。富国过去几年通过研究员的扩大、招募,我们对于上市公司的覆盖面得到了大大提升。

  其次,富国在研究员的资质培养上面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第一,我们从券商的卖方分析师当中,招聘了很多的研究员。我们21位研究员当中有三到四位的新财富分析师。这无疑对我们提高对上市公司信息的搜集和利用程度有很大帮助。第二,在信息转化利用上,富国有很多独到的办法。我们也给研究员设置了很多考核,包括深度、广度、首选推荐等一些制度,都使得一些优秀的研究员能够乐意推荐股票,根据其绩效来对其表现做整体的考评。这就使得投研之间的一些转换效率得到了非常高的提升。

  搜狐基金:有一个问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如果研究员真的如你所说这么牛,也会面临其他公司挖角也就是人员流动性的风险,这个你们是怎么应对呢?

  陈曙亮:人员的变动是我们这个行业当中的一个特色。富国应对的办法有:第一,富国有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员奖励考核体系和职业发展规划,从源头上可以使得一些比较优秀的基金经理留在富国这个大家庭中,乐于发挥他的作用。

  近年富国投研部门的流失率非常低,在业内也是属于比较低的。无论是研究员还是基金经理。

  第二,我们给研究员做了非常好的职业晋升途径。现在富国旗下的很多权益型基金经理都是80后,他们原来就是研究员当中的佼佼者,或者就是我们过去几年研究员投研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有所建树的,他们现在当了我们的基金经理,有较好的投资能力,比如我们富国的城镇发展、富国医疗保健基金,这都是80后的基金经理担当的。从考核体系和职业发展规划的角度,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留住研究员。

  一个投研的体系是否稳定在于体系本身,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后备力量是否足够,你的转换是否有一些机制进行保证这比较重要。富国本身大平台也是具有吸引力的,一个研究员为什么离开富国到其他基金公司,肯定是平台性的差异。富国过去几年筑巢引凤,平台的建设应该非常好。我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有很多券商与我司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个平台换到其他基金公司可能都是比较困难的,因此研究员也乐意在富国来贡献他的力量。

  搜狐基金:我再问一个操作上的问题,比较极端的情况,如果21个研究员他们都觉得市场处于极端的情况下,都觉得自己的行业不好,或者推荐的股票不够覆盖仓位的话怎么操作呢?

  陈曙亮: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担心的问题,也就是说当所有的研究员火力全开,或者所有火力全部歇菜的时候我们这个基金怎么办?

  首先而言这个情况发生是极端低概率的事情。A股在过去几年是具有很强的行业轮动节奏,大盘股小盘股、各种的行业之间,都具有很强的能动节奏。因此所有的火力全开或者所有火力全歇菜这种情况本身发生的概率就很低。

  第二,在我们产品设计过程中,其实就已经把某些板块、行业轮动等因素考虑进去了,所以不太会产生投资者所担心的问题。

  反过来从另外一个层面而言,当研究员都不推股票或者当所有研究都推荐股票的时候,由于研究究精选是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仓位较为灵活,可以根据行情来做相应的调整。

  搜狐基金:大家一直在说公募基金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你作为产品开发部的副总监,富国这两年产品有些创新,你对公募基金产品创新这块怎么看呢?

  陈曙亮:国内原来的产品创新很多是走仿造国外的发展路径。过去几年,国外的发展节奏对我们产品的设置路径有很强的影响,未来看,中国本身具有一些特色。我认为它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路我们跟国外的基金发展历程比起来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比如像衍生品,海外已经非常成熟了但国内现在还没有。因此在继续沿着海外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还是可以走很多路。第二,因为中国在转型发展时会有些新兴的行业和产业可以出现一些新的机会,因此可以打造捕捉中国转型时期产业转型过程当中的投资机会的产品。我觉得未来也是一条非常好的发展道路。比如说一些新兴的产业基金,包括富国即将要发国企改革分级基金这样的一些产品,这些都是契合了中国在改革进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机会。

  第三种是属于衍生品的开发一些对冲类的基金,未来也应该是发展的大趋势。所以我觉得这三条路都是可以充实我们现在已有的一些传统性的基金产品。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投资者想投资这个产品的话,请你给投资者一些建议?

  陈曙亮:投资者投资这个产品有几件事需要注意。第一,这是一款长期回报率较之于短期回报率更加靠谱的基金,因为它人员的结构,建股的模式都是立足于长期的,而不是一个短期的两个月或者三个月业绩要多好的产品。富国打造这款产品的本意也是希望做一张名片,既然称之为名片就不是做一笔买卖,而是希望做一个百年老店的行为。立足这款产品投资我希望投资者心态应该立足于长期投资的心态。

  第二,如果投资者需要投一些风险资产或者以股票为主的权益类资产的话,这款产品是可以作为比较好的底仓的。比如说你风险资产配置比例里面有50%,我认为富国这款产品可以做20%或者30%的底仓,这是比较合适的。在我们整个资产组合过程中,如果你抱着比较积极的心态或者长期投资的心态持有这款基金,或许可以帮助你们财富有一个前进。

  搜狐基金:好,谢谢。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1128/n406468962.shtml report 5610 导语:基金产品同质化,一直是公募基金行业被诟病很多问题。本次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富国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陈曙亮先生来和我们聊聊产品创新方面的问题。富国基金产品开发部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