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业绩远跑输大盘 打新基金欲主动管理提升净值

来源:中证网

  2014年初,IPO重新开闸,申购新股带来的无风险收益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一波以打新策略为主的新基金相继问世,受到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追捧,一些专门为机构定制的打新产品也纷纷成立,甚至出现了抢购打新基金的盛况。

  如今,随着股市行情向好,赚钱成为大概率事

件。在指数暴涨的当下,即使在往年看来还不错的8%年化收益率,也逐渐被投资者抛弃,基金公司也开始转变投资策略。

  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7%,而近一年来新成立的、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打新基金诺安优势行业灵活配置年内收益率仅16.1%。

  遭遇大规模赎回

  自今年年初IPO开启以来,新股上市之后连续涨停的“铁律”吸引着广大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基金开始风靡。

  今年3、4月,不少混合型基金成立,其中有不少专门冲着打新而来。

  不过,查看今年以来打新基金的收益情况,跑输大盘的比比皆是。

  记者从Wind数据筛选了10只今年以来 (截至12月19日)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并且均为近一年来成立的打新基金,这10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波动幅度较为平缓,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是今年3月成立的诺安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收益率为16.1%,收益最低的则只有4.5%。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8%~10%左右的收益相比往年还可以,但是与今年的指数相比就差远了。

  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开启一轮牛市行情,尤其是11月开始出现爆发性上涨,A股连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从11月20日算起,截至12月19日,股指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涨幅达到32%,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38%,上证50指数涨幅达到48%。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今年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太好做了,权益类基金随便都有20%的涨幅,反观打新基金,能做到10%以上收益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很难指望通过打新基金做持续营销。”

  如此一来,曾经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打新基金,如今面临被赎回的尴尬局面。例如国联安德盛精选,基金份额从年初的38亿份,降至三季度末的26亿份;即使是今年获配次数最多的中欧成长也未能避免被大额赎回的风险,规模从二季度末的22.7亿份降至三季度末的17.8亿份;今年打新基金中表现最好的诺安行业优势混合规模也从二季度的20.57亿份降至三季度末的14亿份。

  不过对于一些追求稳定收益的机构而言,打新基金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机构资金以追求稳定收益为主,8%~10%的收益也符合他们的预期”,一位业内人士称。

  转变投资策略

  记者注意到,进入9月以来,截至目前,34只新发行股票的网下有效申购配售对象家数为5716家,而6~9月33只新股网下有效申购配售对象为7035家。配售家数的下降,打击了一部分打新基金的热情。

  其实早在经历过一两波打新之后,一些基金公司已经放弃了打新策略。某基金公司人士称,“打新的性价比不高,精力要求高,需要研究员每天都盯着,比主动型管理还难,首先要对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研究,另外还得花精力猜承销商怎么琢磨,又必须进行反复的滚动操作,不能让钱闲下来,最后发现没中签就真的白忙活了。”

  在此背景下,一些以打新为主的基金开始转变投资策略。

  12月10日,新华一路财富更名为“新华鑫益”。新华一路财富在今年年初募集时称,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12%,收益主要源于打新。可是从业绩来看,截至上周末,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仅为0.3%,历史净值最高时也仅3.8%,且在11月6日之前净值基本维持在低幅波动。

  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新华一路财富参与首发配售次数为6次,分别中签好利来国祯环保康跃科技川仪股份一心堂莎普爱思,累计申购动用资金95.67万元。该基金募集金额为2.11亿元,三季度末规模为2.06亿元,95.67万元的中签资金为基金净值带来的贡献微乎其微。

  12月2日,新华一路财富发布公告,增聘具有19年证券从业年限的崔建波为基金经理,至此,该基金共有3位基金经理负责。

  记者注意到,新华一路财富从成立到11月初,基金净值均处于低幅波动,但是从11月份开始,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一个多月时间,净值最低下探至0.96元,最高升至1.038元。

  一位第三方机构研究员分析认为,上述业绩变动说明基金投资策略出现了变动,该基金放弃了以纯打新为主的策略,开始寻求主动管理提升净值,以达到12%的年化收益率。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基金公司方面的确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41224/n407236454.shtml report 3971 2014年初,IPO重新开闸,申购新股带来的无风险收益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一波以打新策略为主的新基金相继问世,受到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追捧,一些专门为机构定制的打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