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蓝筹猛涨 长城消费增值净值涨幅仅为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2014年股市的“蓝筹行情”让众多股票基金净值回升,那些坚持价值投资的产品更是因此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主要投资消费品的长城消费却大幅跑输同类产品均值,令投资者大跌眼镜。与此同时,长城基金薄弱的投研力量和严重的人才荒都让其未

来充满不确定性。

  蓝筹猛涨 长城消费增值业绩“跑偏”

  2014年592只具备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2.63%,位列各类基金之首,而以投资大盘蓝筹股为主的基金收益最为靓丽。其中,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金融地产更是以102.49%的年回报获得2014年股票型基金的冠军。然而与此相比,主投消费类公司的长城消费增值股基则要逊色很多。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截至2015年1月9日),长城消费增值的净值涨幅只有8.28%,与同类产品均值的35.1%和同期沪深300的59.6%相距甚远,而wind显示的该基金年化收益率也才11.9%。从其十大重仓股中可以看出,至少近三年来,长城消费增值股票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都集中在医药和白酒上面,期间只对个股略做调整,而板块上并无太大变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在2014年前三个季度里,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始终是贵州茅台,也恰好得益于贵州茅台在2014年初的见底,使得在该股身上长城消费增值盈利不少。但是其2013年全年都重仓的泸州老窖却并没有这么好运,目前的股价仅回升到2013年年底的水平,而其他重仓股如益佰制药天士力华润双鹤人福医药目前的股价也和2014年年初的价位相当。另外,康缘药业目前的股价甚至快跌回2013年1月份长城消费增值介入时的水平,只有丽珠集团华东医药伊利股份目前的股价较去年初有所上涨。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2014年各省招标进度缓慢限制新获批产品销售放量,同时在反商业贿赂、医保控费等政策压制下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化药板块全年表现不佳。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整体市场做多热情强烈的背景下却偏偏选择了表现最为暗淡的医药行业来重仓,着实难以给基金持有人一个满意的交代。

  数据还显示,不仅在2014年长城消费增值的业绩严重跑输同类,在之前的两年中,该基金一直呈现大幅跑输状态,行业排名均在后10%以内。

  据了解,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刘颖芳和徐九龙。刘颖芳2004年进入长城基金,曾担任长城优化升级基金经理。而徐九龙2002年3月进入,管理过长城久富成长与长城景气灵活配置,自2009年1月6日起任“长城安心回报(200007,基金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旗下多基金业绩不佳

  与长城消费增值相似,该公司旗下的长城久兆中小板300、长城久富(162006,基金吧)核心成长、长城双动力、长城优化升级等近一年里均没有跑赢同类均值水平,以上各基金的收益截至2015年1月9日分别为19.09%、20.13%、26.66%、29.64%。

  据悉,长城久富核心成长的基金经理是长城基金投资总监杨建华,其2001年进入长城基金,曾任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9月25日至2009年1月5日任长城安心回报基金经理,2004年5月21日起任长城久泰指数基金经理,2009年9月起任长城久富基金经理,2011年1月至2013年6月任长城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2013年6月起担任长城品牌基金经理。目前还管理着除久富核心成长之外的长城久泰沪深300与长城品牌优选两只基金,但显然精力受到了影响。同时,从公开数据得知,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数量总共为33只,但基金经理人数仅为13人,人才的缺失或许也是基金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该公司总经理熊科金系投研出身,十分重视投研工作,三年前熊科金被长城基金的股东以400万元高薪聘请。任职初期,他就在投研团队中实施激励机制,主要包括投资人才提拔机制、授权机制、考核机制等。然而,其对投研的重视并没有使长城基金获得应有的收获。

  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管理规模就位居行业中游位置,近些年基金公司的数量扩张了近50%,而公司的管理规模虽然也相应的有所增加,但行业排名始终保持平稳,这似乎也说明公司近些年实无亮点。目前,长城基金管理着476亿元资产,在股票型基金占其半壁江山的情况下,不知明年的股市行情对公司规模能否有促进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13/n407749979.shtml report 4755 2014年股市的“蓝筹行情”让众多股票型基金净值回升,那些坚持价值投资的产品更是因此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主要投资消费品的长城消费却大幅跑输同类产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