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绩优基金钟情金融地产 中国平安再成头号重仓股

来源:中证网
制图 王晓庆
制图 王晓庆

  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去年绩优基金的最新持股情况也掀开面纱。从重仓股情况来看,金融和地产成为绩优基金钟情的板块,中国平安则独享万千宠爱,11只已公布四季报的绩优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中。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股基冠军季末大减仓

  截止1月

21日,在2014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各自排名前10位的20只基金中,已有11只基金公布了四季报,包括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宝盈策略博时主题、财通可持续、中邮核心主题以及混合型基金中的宝盈核心优势A、信达澳银精华(610002,基金吧)、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新华优选分红、中海蓝筹(398031,基金吧)配置,他们的最新持仓情况也得以为投资者所知晓。

  从仓位情况来看,上述11只基金在四季度末的仓位算术平均值为81.11%,整体比三季度末的79.93%略有提高,大部分基金仓位保留在7成至8成水平,仅有宝盈策略增长仓位超过9成,而信达澳银精华则只有61%的仓位。

  从仓位变动情况看,少数基金相对三季度末大幅减仓,其中较为明显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仅有74.28%,相对三季度末下降15个百分点以上,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称:“2014年11月降息后金融地产行业股票大幅上涨,在上涨初期超配了非银板块取得了较好超额收益,但在12月中后期,临近年末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操作策略。”与之类似,信达澳银精华也相对去年三季度末减仓近11个百分点,四季度末的仓位仅有61.39%。这两只基金仅在去年四季度的净值涨幅就分别达到57.52%和52.87%。而其余绩优基金仓位情况多相对去年三季度末有所提升,即便有所下降,降幅也不大。

  金融地产股获重配

  从配置来看,金融股无疑为上述基金的上涨作出了巨大贡献。上述11只基金中,有4只将金融板块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来配置,共有8只对金融板块的配置占基金净值的20%以上,作为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对金融和地产两板块的配置分别占基金净值的50.52%和18.64%,对金融的配置在上述基金中最高。其次为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行业,金融板块占净值比为37.22%。仅工银瑞信信息产业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中没有金融板块的身影。从净值表现可以看出,对金融板块配置高的基金净值增长主要来源于四季度,而如工银瑞信信息产业的净值增长则主要来源于前三季度。

  而从重仓股来看,中国平安备受上述11只绩优基金喜爱,共有8只基金将其列入前十大重仓股中进行配置,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宝盈核心优势、新华优选分红将其作为第一大重仓股配置。仅次于中国平安,万科A、兴业银行招商地产也受宠,分别有5只、4只、4只基金将其列入前十大重仓股中来进行配置。

  事实上,从上述基金的配置也可以看出,仅就去年四季度末这个时点来看,这些基金对保险、银行的喜爱不输券商股。除前述的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以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也分别获得3只绩优基金重配,而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也仅被3只绩优基金重配。另外,招保万金四大地产股中,仅金地集团未被上述基金重仓持有。

  宝盈核心持股大换血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两年获得混合型基金冠军的宝盈核心优势在去年10月份换帅之后,持仓也随市场行情的变动大换血。而这一换血使得该基金得以成功蝉联混合型基金冠军,避免了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同样的命运。

  该基金四季报显示,其前三大重仓行业及占比配置分别为制造业29.77%、金融业24.91%、信息技术18.67%,在仓位提升10余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该基金大幅增配了金融,使其占比由三季度末的不足3%陡升至25%左右。这与前任基金经理王茹远一向重视科技股的风格有所不同。前十大重仓股也仅保留了三季度持有的太极股份朗玛信息硕贝德,大举买入的包括中国平安、太极股份、硕贝德3只个股,其余均为新进买入,包括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上汽集团中国联通海螺水泥用友软件,其中国平安占基金净值的比高达9.65%,遥遥领先于其它重仓股的占比。而去年四季度,中国平安单季涨幅高达8成以上,为宝盈核心优势贡献颇大。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小仁表示,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两大部分,一是超级大白马,在估值、分红、政策趋势等方面占优势的领域;二是具有爆发力成长前景的小票,主要是互联网、先进制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22/n407980836.shtml report 5016 制图王晓庆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去年绩优基金的最新持股情况也掀开面纱。从重仓股情况来看,金融和地产成为绩优基金钟情的板块,中国平安则独享万千宠爱,11只已公布四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