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解密基金四季度持仓 掘金主矿围绕五大行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编者按:基金持仓动向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随着2014年基金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其投资路径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波澜壮阔的“近千点上涨行情”下,基金大幅回补非银金融与地产板块,成就了公募近3000亿元的利润,创201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盈利水平。

股基去年末仓位达到88.80%的历史高位,250只基金股票仓位超九成,几乎是以“满仓”姿态跨年,一定程度上显示其对后市行情的乐观预期。今日本报特对基金四季报数据进行详细梳理,将去年四季度基金持仓行业的市值占申万一级行业市值比例较高的计算机、非银金融、家用电器、房地产和医药生物等五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颖孙华 任小雨 见习记者 莫迟 乔川川

  三大利好支持行业走强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累计持有计算机行业个股市值达512.28亿元,占行业内流通市值总数的4.86%,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位。

  具体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累计持有计算机行业个股90只,从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比例来看,卫宁软件(35.70%)、旋极信息(26.81%)、启明星辰(25.10%)、东方网力(23.72%)、千方科技(23.60%)、万达信息(21.15%)、达实智能(21.00%)等个股本期基金持股数量均超过公司流通股本的20%。

  从持股市值来看,板块内有10只个股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恒生电子(558987.59万元)、万达信息(467702.28万元)、卫宁软件(348988.89万元)、海康威视(002415,股吧)(326638.88万元)、航天信息(234729.51万元)、启明星辰(156223.96万元)、东华软件(155020.42万元)、聚龙股份(154357.03万元)、神州泰岳(149330.41万元)、新大陆(144666.39万元)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分析人士表示,计算机行业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居前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原因是,由于计算机行业概念股属于新兴产业以及成长股比较多,因此,主题基金配置计算机板块内个股是必然的;另一方面,来自于去年四季度计算机个股调整后,基金看好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市场热点出现了一定轮动,在大盘股出现震荡的同时,以计算机板块为首的中小盘个股出现了反弹行情,而上述基金重仓个股在今年以来亦有良好表现。具体来看,上述90只个股中,今年处于交易中的个股有83只,其中78只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占比达93.98%。截至昨日,除12月30日上市的南威软件大涨97.93%外,银之杰(60.03%)、用友软件(46.66%)、东华软件(43.38%)、金证股份(43.02%)、中科金财(42.89%)、飞利信(39.81%)、易联众(35.65%)、信雅达(33.83%)、数字政通(33.44%)、中国软件(33.07%)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超过了30%。

  从新进增持的角度来看,去年四季度基金累计增持板块内15只个股、新进3只个股。增持方面,去年四季度基金对航天信息、万达信息、用友软件等3只个股增持幅度最大,增持数量均超过千万股,分别达到4506.13万股、3189.54万股、2574万股,此外,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卫宁软件、启明星辰、中国软件、浪潮信息华胜天成、达实智能等个股百万股以上。新进的个股方面,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的3只个股中,南威软件、中科曙光均为四季度首发上市的次新股,新进数量为26.65万股和0.10万股,此外,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了湘邮科技97.0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成长性一直是基金投资中小盘或新兴产业个股的重要指标,基金重仓股历来拥有较好业绩表现,而本期也不例外。据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上述90家公司中共有54家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告,48家实现业绩预喜。其中,大智慧海隆软件、旋极信息、长亮科技等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而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的湘邮科技则预计公司在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板块的近期走势,方正证券表示,近期板块迎来多项利好,首先,国务院提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振了国产软件板块;其次,《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促使金融IT板块再度发力。第三,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有望出台,对A股网络安全板块产生积极影响。

  投资建议上,该券商表示,2015年是改革攻坚之年,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压力,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转,信息技术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坚定长期看好计算机板块。继续推荐金融IT领域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神州信息、恒生电子、银之杰、安硕信息、中科金财;国产软件方面的用友软件、鼎捷软件远光软件

  改革预期打开行业发展空间

  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共计持有非银金融板块34只个股,而基金四季度累计持有这34只个股的市值为1466.75亿元,占非银金融整个板块市值的4.41%,在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二。具体来看,在基金持有的股票中,持有市值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5190077.33万元)、中信证券(2375492.85万元)、海通证券(1629754.72万元)、中国太保(989220.81万元)、中国人寿(495567.52万元)、广发证券(458281.95万元)、华泰证券(445344.81万元)、长江证券(445186.99万元)、宏源证券(339072.71万元)、新华保险(302074.6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股份变动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相对去年三季度共计增持24只非银金融个股,另外还新进了国信证券和大连控股。增持和新进股份最多的前10名个股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太保、华泰证券、中国人寿、国信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中航资本

  从市场表现来看,基金持有的非银金融个股1月以来,逾6成个股上涨,在上述34只个股中,有2只股票停牌,13只个股上涨,下跌股票有19只,上涨股票占比68.42%。其中有8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国信证券(132.28%)、中航资本(22.19%)、锦龙股份(21.32%)、中国人寿(17.83%)、中国太保(12.88%)、鲁信创投(12.65%)、国元证券(12.13%)、经纬纺机(11.67%)。

  从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看,截至昨日,上述个股中有7只个股发布了业绩快报,净利润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广发证券日前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1月至12月每股收益0.85元,营业收入133.95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50.22亿元,同比增长78.57%。海通证券也发布公告,公司2014年1月至12月每股收益0.8元,营业收入179.75亿元,同比增长71.93%,净利润76.43亿元,同比增长89.43%。

  同时,还有7只个股披露了2014年报预告,其中5只个股预计2014年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0%或达到100%,分别为:光大证券(907.34%)、国信证券(140%)、中航资本(115%)、方正证券(100%)、西南证券(100%)。

  由此,银河证券预测2015年券商收入和利润增速有望达到48%和80%。上市券商的业绩情况具有行业代表性,维持对券商板块业绩增长和投资机会的乐观预期。近期因两融整顿事件触发板块大幅回调,也为未来新一轮上涨腾挪了空间,建议调整企稳后积极布局。个股方面,近期重点推荐关注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此外,中型券商中的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小券商中的太平洋国金证券都是看好的品种。除券商股外,注册制和国企改革背景下,鲁信创投值得重点关注。

  安信证券认为,大型券商将持续受益于改革和创新,主要考虑因素:大型券商客户基础雄厚,特别是机构和偏高端个人客户;资本实力雄厚,拥有更多融资渠道;强大的产品能力和创新能力;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并购预期。近期重点关注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型综合型券商。

  而保险板块则受益于保费增长和投资弹性,保险板块将持续向好。“新国十条”全面打开保险行业发展空间,预计2015年保费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保险资金配置股市的弹性较大,投资收益率超预期的可能性大幅增加;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渐打开,保险产品竞争力将增强。相应的,高投资收益率又进一步推动保费收入快速增长。重点关注中国平安(保费快速增长,大型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凸显,互联网金融转型)、中国人寿(投资弹性大)。

  两大利好助行业估值提升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共计持有家用电器板块25只个股,而这25只个股截至周四市值为208.44亿元,占家用电器整个板块市值的4.01%,位居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三。具体来看,在基金持有的个股中,持有市值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格力电器(88.30亿元)、美的集团(52.24亿元)、青岛海尔(33.57亿元)、老板电器(7.64亿元)、兆驰股份(7.13亿元)、TCL集团(4.45亿元)、四川九洲(3.27亿元)、华帝股份(1.94亿元)、常发股份(1.91亿元)和丹甫股份(1.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股份变动数据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相对去年三季度共计增持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等3只个股,另外还新进了常发股份,上述4只个股在基金的青睐下,有望迎来新的上涨机会。

  从市场表现来看,进入2015年以来,家用电器板块整体表现突出,在上述25只个股中,有22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有9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5%,分别为:常发股份(32.02%)、奋达科技(30.61%)、老板电器(27.55%)、丹甫股份(26.41%)、小天鹅A(25.99%)、银河电子(23.64%)、康盛股份(002418,股吧)(18.84%)、华帝股份(16.67%)和格力电器(15.87%)。

  在年报行情渐入佳境的背景下,格力电器、依米康业绩报喜。格力电器日前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4.69元,净资产收益率35.81%,营业收入1400.05亿元,同比增长16.63%,净利润141.15亿元,同比增长29.84%。依米康昨日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0.06元,净资产收益率2.29%,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27.36%,净利润1106.79万元,同比增长48.89%。

  除格力电器,依米康外,在上述25只个股中,截至昨日有16只个股披露了2014年度业绩预告,其中9只个股预计2014年净利润最大增幅超50%或达到50%,分别为:小天鹅A(75.00%)、常发股份(70.00%)、三花股份(65.00%)、蒙发利(63.00%)、长青集团(60.00%)、浙江美大(55.00%)、美的集团(51.00%)和老板电器(50.00%)和华帝股份(50.00%)。

  申银万国表示,从家用电器行业基本面来看,以下两大利好因素有助于行业估值提升:首先,地产销售回暖正面提振家电需求预期。重点城市一、二手房销售有所回升,短期有利于龙头估值提升,中长期有助于提振家电行业需求。第二,成本端原料价格下降,龙头业绩确定性增强。近期大宗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跌,白电产品成本中原材料占比高达80%至90%,且由于品牌效应存在,终端议价能力强,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投资策略来看,强烈建议逢低配置有扎实业绩支撑、估值有安全边际的家电龙头;重点推荐美的集团(战略调整,机制理顺,牵手小米推动智能家居、电商等体系变革)、格力电器(股息率高;国企改革有望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老板电器(渠道变革有望引领下一轮增长,年报有望超预期)、青岛海尔。小市值公司中,建议积极关注亿利达、浙江美大。

  另外,渤海证券也表示,目前行业估值依然存在优势,安全边际高,“领跑者”制度的落地以及家电“二月行情”的即将到来值得家电板块赢得更多资金关注。在年报业绩方面,龙头公司增长稳定性强,业绩兑现度更高,估值低于行业整体,建议积极关注。个股方面推荐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以及浙江美大。

  基金去年四季度

  配置比例上升3.89个百分点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共持有75只房地产股,累计持股数量为46.22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617.62亿元,占行业内流通市值总数的3.93%,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比例也在去年四季度出现明显提升,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49%上升到去年四季度末的6.38%,提高了3.8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45只房地产股,累计增持股数为19.59亿股,累计增持资金达258.86亿元。其中,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12只房地产股,分别为信达地产天健集团金丰投资中粮地产陆家嘴苏州高新华发股份万好万家中洲控股同达创业华联控股大名城

  与此同时,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继续加仓33只房地产股,其中,保利地产、华侨城A、招商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三湘股份首开股份、万通地产京投银泰金融街金地集团荣盛发展宜华地产泛海控股金隅股份等个股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保利地产为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据基金季报披露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196只基金持有104294.28万股,增持数量达76622.15万股,增持幅度高达276.89%,其持股市值达112.85亿元。该股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为1.14元,每股净资产为5.72元,净资产收益率21.62%;营业收入为10895937.87万元,同比增长17.98%;净利润1218250.00万元,同比增长13.36%。公司报告期内收入与利润均取得一定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已销售的房地产项目在年内竣工交付并结转收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签约金额1366.76亿元,同比增长9.09%,为以后年度的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75只房地产股中,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38只,其中,廊坊发展(35.43%)、中国武夷(27.13%)、世联行(24.20%)、金丰投资(23.49%)、大名城(22.03%)、天健集团(21.45%)、华业地产(21.00%)、凤凰股份(20.77%)和万好万家(20.2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基金业对去年四季度崛起的大盘蓝筹股行情普遍准备不足,此前甚至过度减持金融、房地产行业,导致市场风格骤然切换至大盘蓝筹股时,所持有的金融、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仓位处于极低的位置。不过,所幸在去年四季度,许多基金意识到市场风格的变化,紧急加仓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逐渐跟上了市场步伐。

  逾八成个股

  今年以来实现上涨

  据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共持有127只医药生物股,累计持股数量为19.73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537.12亿元,占行业内流通市值总数的3.22%,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五位。

  具体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26只医药生物股,累计增持股数为7992.57万股,累计增持资金达14.92亿元。其中,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10只医药生物股,分别为哈药股份三精制药东宝生物、柳州医药、九强生物、中国医药西南药业力生制药、葵花药业和迦南科技。

  此外,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继续加仓16只医药生物股,其中,丰原药业同仁堂广誉远沃森生物翰宇药业海王生物莱美药业、仟源医药、博腾股份迪安诊断等个股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数量均超过100万股。

  丰原药业为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据基金季报披露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6只基金持有2972.07万股,增持数量达1904.76万股,增持幅度高达178.46%,其持股市值达3.67亿元。公司产品涉及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四大领域,10余个剂型、300多个品种。除拥有遍布全国的药品自销网络外,还具备良好的药品物流和零售商业;丰原医药营销公司在合肥、铜陵、马鞍山、蚌埠、无为、宿州等地设有多家分公司,业务网络覆盖安徽省各个地市县。公司2015年1月15日公告称,证监会将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1月15日起停牌,待公司收到表决结果并公告后复牌。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127只医药生物股中,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09只,占比85.83%。其中,迪安诊断、精华制药海思科现代制药福瑞股份、仟源医药、西南药业、博腾股份、达安基因九安医疗泰格医药香雪制药冠昊生物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分别达到39.54%、35.89%、29.75%、29.46%、28.18%、26.86%、24.79%、23.91%、23.57%、23.09%、20.98%、20.26%和20.21%。

  分析人士表示,精选成长股仍会是市场的主旋律。随着资金推动的普涨不断演进,资本的边际作用会下降,市场本身的波动会加剧,市场市盈率提升会慢慢结束,逐步开始转向寻找利润稳定增长的公司。在此背景之下,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加大、人口老龄化、全民医保、慢病需求的释放及人均用药水平的不断提升等要素都对医药经济增长有长期性支撑,持续保持百分之十以上增速的医药行业,依然受到机构投资的青睐。由于前期涨幅较较,存在补涨需求,后市值得期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25/n408048132.shtml report 19466 编者按:基金持仓动向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随着2014年基金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其投资路径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波澜壮阔的“近千点上涨行情”下,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