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对冲基金迎建仓良机 广发基金推对冲套利产品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仙鹤

  “1·19”股灾给狂奔中的牛市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提示投资者牛市不是一蹴而就的,调整随时都可能来临。而在市场中,有一类产品可以无视市场涨跌、始终稳步上升,这就是对冲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衍生品市场的丰富和完善,对冲基金将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

  近日

广发基金推出一款面向基民的公募对冲产品——广发对冲套利发起式基金,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伟表示,在两融的助涨助跌作用下,当前市场主要指数波动率加大,对冲基金可以通过对冲手段来平衡风险,长期将有助于投资者实现财富稳健增长的目标。去年12月份以来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的基差波动加大,对于对冲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抄底机会。

  量化选股中性策略

  据介绍,广发基金自2009年就开始研发对冲套利的量化模型,期间不断调试优化,至今已相对稳定。模型对个股的权重进行优化配置,以提高股票投资组合与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的相关性,然后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对冲组合的系统性风险,而从分离出组合的超额收益。

  钟伟表示,基金模拟组合整体分散度高,策略正常运作时持有股票在300只以上,单只股票平均权重较小,可有效分散个股风险。组合成分股绝大部分来自沪深300指数,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偏离度不会太大。

  在量化选股的基础上,广发对冲套利通过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来达到对冲的目的,做空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股票投资组合的市值相匹配,轧差之后的股票和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与基金资产净值之比在-10%至+10%的范围内,从而保持市场中性。这种策略的优势在于不论市场环境如何,都能赚取相关证券价格回归正常的收益。

  敞口最低 收益稳健

  收益方面,对冲策略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一是个股超额收益,即股票组合收益超越沪深300指数所带来的收益;二是期货基差收益,即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之间的点位之差,一般为正,期货持有到期即有确定的正收益,每年在3%以上;三是股票分红收益,即持有的股票组合在每年的分红收益,大约为1%。期货基差收益与股票分红收益较为确定,构成了投资组合的安全垫。

  从模拟交易来看,在2009年至2014年的六年时间内,对冲套利基金模拟组合累计收益率为87.56%,年化收益率为11.05%,远高于业绩基准一年期定存的收益率;且在各完整年度里,对冲套利组合都取得了正收益。从风险角度看,对冲套利策略净值年化波动率仅2.48%,仅为沪深300指数波动率的十分之一;最大回撤幅度为2.01%,也远远小于沪深300指数44.31%的回落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1·19”A股暴跌当日,对冲套利基金的实盘仿真交易显示,基金以80%的股票仓位和-80%的股指期货仓位获得2.38%的涨幅,显示了该基金对抗市场大幅波动的特征。

  钟伟表示,当前市面上的公募对冲产品风险敞口一般为正负20%,而广发对冲套利基金得敞口水平为正负10%,基本上将敞口水平做到了最低,以保证风险最低。钟伟介绍,该产品将由工商银行托管,也是工商银行托管的第一只公募的对冲产品,显示渠道对这一产品前景的良好预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126/n408067958.shtml report 2322 “1·19”股灾给狂奔中的牛市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提示投资者牛市不是一蹴而就的,调整随时都可能来临。而在市场中,有一类产品可以无视市场涨跌、始终稳步上升,这就是对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