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扫货”金融高仓位运作 公募四季度狂赚3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翩然牛市起,何以不赚钱?

  随着基金2014年四季报的披露,公募基金四季度盈利状况浮出水面:纳入统计的88家基金公司共计实现利润2990.86亿元。与此同时,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操作细节也得以被窥见,从最初的“满仓踏空”到季末赚得“盆满钵满”,公募

基金似乎只做了一件事——“扫货”金融股。

  狂买金融板块

  要说2014年四季度的“疯牛”行情是金融股“吹”来的,一点也不为过。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申万一级非银金融板块涨幅93.22%、银行板块涨幅58.94%。其中,证券板块以124.70%的涨幅领跑全局,而当时的市场数据显示,最先布局证券板块的资金来自证券资产规模不足10万元的散户。或许是在满仓踏空证券板块后,公募基金另辟蹊径瞄准低估值的保险和银行,期内保险板块上涨85.96%。

  2014年三季末,公募基金重仓行业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基金持仓三个行业的股票占净值比分别为20.09%、3.42%和3.30%,持股市值分别为7674亿元、1307亿元和1261亿元。

  而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增配金融板块,持股市值3709亿元,持股占净值比提高近5个百分点,高达8.19%;与此同时,基金持有制造业的净值占比也大幅下降近6个百分点,转为14.13%;基金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净值占比小幅下调至2.65%,持股市值1198亿元。

  经过“换血”般的调整后,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也有明显变化。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4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海通证券保利地产和中国太保。除了万科A和保利地产,其余均为金融股。

  期内,480只基金狂砸520.96亿元“团购”中国平安,持股占流通股比重达13.49%;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也分别吸引168只和190只基金进驻,持股总市值均超过200亿元。

  从2014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中国平安的布局可以窥见“起风”后基金对金融股的态度转变,也可以看出哪家基金在这场“追风”赛跑中掌握主动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持有中国平安市值前十的基金产品分别为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博时主题、华夏沪深300ETF、广发聚丰、嘉实研究精选、华安上证180ETF、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持股市值在8亿~24亿元之间。

  高仓位运作

  在踏准市场节奏后,赚钱似乎也成了“分分钟”的事情。据天相数据统计,88家基金公司旗下2226只(A/B/C分开统计,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公募基金共实现了本期利润2990.86亿元。权益类基金再度成为牛市行情下的主要获利者,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2014年第四季度利润分别达到了2046.59亿元、466.62亿元,合计占比超过八成。

  从基金公司来看,88家基金公司中仅两家旗下基金出现亏损,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华安、华泰柏瑞等权益类基金占据主导、有效资产规模领先的大型基金公司持续占据利润榜前列,其盈利水平均在百亿元以上,华夏、嘉实更是分别达到了332亿元、286亿元;申万菱信则在旗下申万证券分级的带领下,本期利润达到99.65亿元,成为了增速最快的基金公司;多数次新基金公司,如英大、长安、圆信永丰、中信建投等,盈利仅在1亿元以内。

  盈利增强的背后是几近满仓行驶。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四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7.01%,较上季度末微降了0.02%,较二季度仍有所上升。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四季末仓位分别为85.81%和67.04%,较二季度均有微幅下降,但仍高于二季度仓位水平。

  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中,“金融业”、“房地产业”和“综合”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292.27%、151.18%和108.58%;“教育”、“农、林、牧、渔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61.35%、51.48%和39.02%。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126/n408068825.shtml report 4325 林建荣翩然牛市起,何以不赚钱?随着基金2014年四季报的披露,公募基金四季度盈利状况浮出水面:纳入统计的88家基金公司共计实现利润2990.86亿元。与此同时,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