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19三万亿市值蒸发:机构调仓大盘股

来源:理财周报

  1月19日,沪指暴跌7.7%创纪录,以券商为首的大盘股遭到机构大幅抛售;而创业板指则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再度成为“主战场”,银之杰一月翻倍。

  理财周报

  1月19日早盘。受证监会发布消息规范“两融”业务、银监会对商业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用途进行明文规范等消息

影响,A股乌云笼罩。

  9点30分,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处于风口浪尖的券商股直接以跌停开盘。

  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沪深两市震荡下行,收盘双双暴跌。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暴跌7.70%或260.15点,报3116.35点,创近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则暴跌6.61%。

  截至收盘,逾160只股票跌停,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字头大盘股。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全线跌停,无一幸免。

  一天之内,A股蒸发29616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交易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当日机构大幅抛售券商等大盘蓝筹,仅国信证券就被三大机构抛售近5亿元。

  与此同时,两市风格转换愈演愈烈。

  创业板指当日逆势拉升,盘中一度大涨超过3%,再创历史新高。银之杰(300085.SZ)、东方财富(300059.SZ)等个股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而根据理财周报记者的统计,最近10个交易日之内,有44只创业板个股创下了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大盘剧烈震荡期间,超过十分之一的创业板个股悄然创下了历史新高。

  “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创业板,而创业板也代表中国的未来。”上海阜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民对记者表示,“创业板一直都是主战场。”

  机构调仓指数巨震,大盘股进入调整期

  1月16日,沪指收盘再涨1.20%,报3376.50点,盘中最高达3400.32,再度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距数日前创下的3404.83点高位也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然而,新高却突然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当日盘后,证监会公布融资类业务检查处理结果,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总结为“总体运行平稳,风险相对可控”,但对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大券商“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限制券商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客户开展两融业务。

  与此同时,银监会也发布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对商业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用途进行明文规范。

  受此影响,1月19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全天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暴跌7.70%或260.15点,报3116.35点,创近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则暴跌6.61%。

  截至收盘,逾160只股票跌停,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字头大盘股。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全线跌停,无一幸免。

  一天之内,A股蒸发29616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投资者夺路狂奔的心态在当日中信证券的跌停板封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截至收盘,中信证券报29.62元,而跌停板上排队抛售的股票超过700万手(7亿多股)。也就是说,至少有200亿的资金在排队逃跑。

  然而,当日全天仅仅成交了不到50万股,成交金额14.7亿元,绝对多数投资者连割肉的机会都没有。

  实际上,中信证券此轮领跌券商股,除了被证监会“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外,还有另外一则利空。

  中信证券1月16日发布公告称,1月13日-16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减持公司3.16%股份,约为3.48亿股。按照中信证券1月13日至16日平均32元左右的股价计算,该笔减持金额达到110亿元以上。

  “证监会处理两融事件表明短期内监管层态度由放松转向对风控强调,此外中信还遭到大股东减持。”国泰君安赵湘怀表示,“相关事件发酵下,投资者情绪雪上加霜,后续券商股板块回调压力较大。”

  交易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急于抛售套现的,不仅有中小投资者,还有机构。

  当日,以券商为首的大盘股遭到机构的大幅抛售。其中,国信证券由于“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和“当日换手率达到20%”登上交易龙虎榜。龙虎榜显示,当日三大机构分别抛售1.65亿元、1.63亿元和1.49亿元,分别位列当日卖出席位的第二、第三和第五位,三个机构累计抛售金额高达4.77亿元。

  此外,中国南车当日也因为“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登上了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当日也被一机构大幅抛售1.11亿元。

  1月20日,沪深两市出现超跌反弹,全天震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82%,报3173.05点;深成指则上涨2.09%,报10996.48点。

  不过,券商股依旧领跌两市。截至收盘,中信证券再度暴跌9.89%,海通证券则大跌8.83%,整个券商板块继续大跌5.01%。

  机构资金则继续流出。当日,中信证券因为“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登上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两个机构分别抛售中信证券2.72亿元和2.49亿元,分别位列卖出席位第三和第五位。此外,有一个沪港通专用席位抛售中信证券3.49亿元,列卖出席位第一位。

  而在买入席位上,看不到任何机构的身影。不过,有一个沪港通专用席位买入了3.82亿元,列当日买入席位第二位,其余抢反弹的资金均是游资营业部。本轮券商大涨行情经常出现在中信证券交易异动信息中的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证券营业部当日大幅买入6.6亿元抄底,资金实力甚至让机构汗颜。

  此后数日,大盘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持续反弹,甚至一度创下反弹新高。

  1月23日,沪深两市高位震荡,收盘涨跌互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25%,报3351.76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盘中更一度创下3406.79点的反弹新高;深成指则小跌0.30%,报11436.29点。

  而券商股也集体迎来了超跌反弹。以中信证券为例,1月23日中信证券盘中也一度大涨逾7%,最高触及30.43元,较1月20日26.66元的最低点大幅反弹超过14%。

  “非银金融股下半场:券商做波段,保险做趋势。”赵湘怀进一步表示,“短期内券商的增量资金、日交易量、监管态度三个指标近期都已出现阶段性回落,券商板块短期承压。回调充分后建议增持投行待审项目多或契合国企改革主题的券商/综合金融机构,推荐西南证券(600369.SH)、锦龙股份(000712.SZ)等。”

  风格转换愈演愈烈,创业板44股创历史新高

  券商股跟着大盘巨震,而创业板这边则风景独好。继1月19日创业板指数盘中再度创下1691.14点新高后,此后创业板再接再厉,几乎每天一个历史新高。

  1月20日,创业板指数暴涨4.34%,一举拿下1700点整数关口。国产软件、智能医疗等概念集体爆发,逾30只创业板个股涨停

  “创业板指数和个股的新高,将成为新常态。”张卫民表示,“创业板是本轮经济转型的动力,受到政策的扶持和引导。本轮牛市也必将是创业板的超级牛市,正如我此前一直强调的一样,创业板指数未来有望涨到5000点。”

  当日,银之杰、东方财富两大明星股均再度涨停,都创下历史新高。事实上,自1月5日以来,创业板个股就开始大幅反弹,而理财周报也在3周前开始指出市场风格出现切换,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根统计,在最近的十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有44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占创业板总个股数413只的10.6%,超过了十分之一。

  自1月5日以来,东方财富从最低的25.50元一路飙升至1月22日的46.27元,不到一个月内即大涨81.45%。而在同期,银之杰更从最低的33.90元暴涨至最高的67.68元,涨幅接近翻倍。

  事实上,上述两大股票除了受到创业者整体反弹的推动,各自也大有文章。

  银之杰1月6日公告称,其参股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被中国人民银行列入“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机构名单”。而银之杰本轮行情的爆发点,也正是其沾上个人征信概念之时。

  就在前一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的消息,要求华道征信及其他七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东方财富近期的重大利好消息也是连续不断:继去年12月份公告拟收购香港券商宝华世纪证券之后,1月9日晚间又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2999%至3399%。

  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上述两只股票都走出惊人大涨行情。而盘后的交易数据则显示,以银之杰、东方财富等为代表的本轮创业板大涨行情,还得到机构认可和加仓。其中,东方财富在最近一个月内共有11个机构现身交易龙虎榜,其中买入次数为6次,累计买入金额3.2亿元;而卖出次数则为5次,累计卖出金额2.14亿元,机构买入意愿明显强于卖出意愿。

  在机构看来,本轮创业板的大涨行情,有其合理和必然性,但对创业板的后市仍存分歧。

  “创业板近期最大回调超15%,1400点位置有支撑,短线继续反弹概率大,正如低估值蓝筹终有崛起的一天,优质成长股也不会一直被抛弃。”华泰证券潘俐俐表示,“目前行业和主题轮动特别快,比较考验投资者的择时能力。”

  “创业板存在短线上涨动量,长线依然维持相对弱势。”申万宏源丁一则直言,“创业板中线和短线得分快速回升,存在较强的短期上涨动量,另一方面,创业板长线得分下降幅度在所有宽基中依然最大,因此维持创长线相对弱势判断。”

  短期面临方向选择,中长线慢牛格局未变

  1月23日,沪深两市高位震荡,收盘涨跌互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25%,盘中一度创下3406.79点的反弹新高;深成指则小跌0.30%。

  不过,近期表现强势的创业板则出现明显回调,领头羊东方财富、银之杰均大跌逾9%,创业板指数大跌2.68%。短期看,大盘和创业板均再度面临方向选择。

  “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股的上涨都是估值修复行情,而目前来看估值修复行情已到阶段性尾声。”张卫民进一步表示,“短期来看创业板虽然也有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后市创业板仍会是主战场。”

  “预计在基本面较为稳定背景下,过激反应风险释放后,后市仍有继续上涨潜力,慢牛行情可期。”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对记者表示,“结构上,融资盘偏少的中小盘股短期抗跌性更强,但中期看,低估值的金融,大盘蓝筹板块仍将有显著收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126/n408069001.shtml report 7293 1月19日,沪指暴跌7.7%创纪录,以券商为首的大盘股遭到机构大幅抛售;而创业板指则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再度成为“主战场”,银之杰一月翻倍。理财周报1月19日早盘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