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76只基金加仓金融股超两成 四公司最“生猛”

来源:中证网

  记者 宋双

  2014年四季度,A股风格突变,蓝筹股集体暴涨,机构动向成为焦点。上周披露完毕的四季报,将公募基金操作清晰还原。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对于蓝筹行情确实展开了一番猛烈“追求”,多达76只基金主动加仓金融业超两成,其中上投摩根、民生加银、中银和国海

富兰克林四家基金公司尤其激进。不过,由于多数基金原仓位已经非常高,因此免不了大张旗鼓地调仓—金融股被大幅吃进,制造业个股则成为出货重点。

  不过,对于这波金融股领衔的蓝筹行情,基金经理并非一味看多,多数仍表示下一步要保持仓位的灵活性,随机应变。

  面对去年四季度末金融股刮起的暴涨旋风以及一年一度的排名压力,部分基金经理难以保持淡定—疯狂加仓便是应对表现。记者经过统计发现,多达99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单一行业净值占比超过20%,其中76只更是将金融业作为第一大加仓行业。

  这76只基金一共来自39家基金公司及一家券商。记者注意到,大型公司对于金融股的加仓反倒谈不上疯狂,如华夏、南方、嘉实、广发旗下,均各只有1只基金加仓金融股净值占比超过20%,分别是华夏大盘嘉实量化阿尔法、南方积极配置和广发小盘,加仓比例分别为27.18%、22.92%、21.33%和30.71%;博时有两只,易方达旗下则无任何基金加仓金融业超过20%。加仓金融股最疯狂的当属上投摩根、民生加银、中银和国海富兰克林等4家基金公司,而富国、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建信、泰达宏利也增持不少。

  由于这76只基金无一例外均是主动权益类,因此除少数处于建仓期资金宽裕之外,绝大多数都需要通过买股来实现换仓。记者也注意到,制造业成为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抛售的对象,借此筹措资金追涨金融股。

  例如,融通旗下两只基金—融通通泽融通动力先锋是当之无愧加仓金融股的先锋,二者去年四季度分别增持48.87%和48.74%,在76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其中,融通通泽成立于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仍处于建仓期,因此正好“顺势而为”,大笔吃进金融股,金融股持有净值占比达到54.92%,而其股票仓位为76.35%;融通动力先锋则通过减持制造业比例高达32.23%而实现换仓。

  金融业也是融通系第一大持有行业,持有净值占比为32.24%。事实上,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包括融通在内共有14家基金公司将金融业作为第一大持有行业,按净值占比依次是信诚58.96%、申万菱信58.23%、42.89%、华宸未来38.81%、万家38.22%、国寿安保37.78%、华泰柏瑞35.95%、益民31.23%、信达澳银27.54%、海富通26.15%、泰达宏利25.31%、中银24.86%、中海23.52%。

  翻阅多份四季报之后,记者也留意到,尽管去年四季度金融股领衔的普涨行情使得多数基金收益不菲,尤其是成功捕捉蓝筹行情的基金,但基金经理却少了一份“笃定”,其对于“蓝筹崛起”并不十分坚定,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仍表示要灵活控制仓位。通过去年四季度所展现的快进快出的调仓手法,或许有利于基金应对今年初的震荡行情。

  上投摩根:民生银行为第一大增持股

  上投摩根

  大幅增持基金数:5只

  基金代表: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上投摩根中小盘(379010,基金吧)、(375010,基金吧)、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上投摩根核心成长

  四季度全系持仓变化:持有制造业占比从57.98%降至37.95%,金融业从0.93%升至16.86%

旗下5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金融业比例十分惊人。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上投摩根核心分别增持36.96%、35.49%、32.77%、22.67%和20.26%。前三只基金都由基金经理董红波管理,其中,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是其与乐琪合管;后两只由基金经理孙芳管理,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由孙芳和李博共同管理。

  记者注意到,董红波对于其管理和合管的3只基金采取了完全一致的操作:“重点增持券商、保险和银行等金融蓝筹股,同时选择性买入钢铁、建筑等周期性板块公司以及互联网应用相关的公司;相对应调整了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消费类行业公司配置结构。”不过,显然这三只基金风格类型并不相同,也并非投资蓝筹的周期性产品,以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为例,其原本主要投资于 “有利于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的行业及公司”,但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已经演变为东吴证券吉林敖东中国平安、神舟信息、招商地产莱茵置业浦发银行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是坚守基金风格,还是向市场趋势“屈服”,始终是基金经理需要平衡的问题。

  孙芳的投资逻辑则颇具代表性,基本解释了去年末基金经理对于金融股的追涨根源。孙芳称,“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对市场影响最显著的流动性指标方面的变化,不再是新股发行、准备金缴存等带来的小幅度的忽紧忽松,而是由存量资金变为增量资金竞争优质标的的变化,这改变了市场的运行规律,性价比高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当然的选择。大势当前,我们也选择了迅速跟进,在金融、地产、家电等行业增加了配置,相应地减少了高估值的品种。”

旗下5只基金加仓的成本则无一例外来自于对制造业股票的集中抛售,且减持十分疯狂: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减持制造业比例分别达到41.34%和40.3%,其余3只减持比例也在34%~39%之间。

  当然,如此“孤注一掷”的调仓在当季净值收益上看是奏效的,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均超过20%,其余两只涨幅也超过10%。

  当然,上述5只基金只是上投摩根系去年四季度的一个投资缩影。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就上投摩根系投资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持有制造业占比从三季度末的57.98%降至37.95%,而金融业净值占比则从0.93%提升至16.86%,调仓主路线十分明确。按持股市值排序,全系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长盈精密金螳螂长城汽车信雅达歌尔声学万达信息众合机电、民生银行和东吴证券;而前十大新进个股为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大北农数字政通、招生地产、银泰资源东方国信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银信科技;第一大增持股则是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一共进入上投摩根旗下11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合计持有2918万股,持股市值为3.17亿元。

  民生加银:中国平安为第一大新进股

  民生加银

  大幅增持基金数:5只

  基金代表:民生加银策略、民生加银红利、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精选

  四季度全系持仓变化:持有制造业占比从27.08%降至14.29%,金融业从1.73%升至12.32%

  与上投摩根一样,去年四季度民生加银旗下5只基金同样采取“豁出去”加仓金融股的态度。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民生加银红利回报、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民生加银精选单季加仓金融股比例分别为31.33%、25.58%、24.26%、23.94%、21.55%。这5只基金风格类型并不相同,但却在去年四季度采取几乎一致的操作。记者注意到,这也与基金经理配置有关,前两只由基金经理孙伟、宋磊合管,后3只则都是基金经理蔡锋亮一人管理。

  蔡锋亮做出加仓判断是 “基于利率走势变化的可能性,我们适度配置了以金融为主的低估值股票”。以蔡锋亮管理的民生加银稳健成长为例,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就囊括了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华泰证券。

  当然,加仓金融股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上述5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均超过10%,而其对于金融股加仓的资金,均来自对制造业个股的卖出,5只基金减持制造业净值占比在23%~33%之间。

  不止上述5只基金,民生加银全系基金去年四季度主攻的方向就是减持制造业、加仓金融业。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全系金融业持有比例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73%大幅提升至四季度末的12.32%,制造业持有占比则从27.08%降至14.29%,换仓路径明确。

  按持股市值排序,民生加银系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东华软件长安汽车锦龙股份、华泰证券、中航飞机恒瑞医药、招商地产、中南建设中国人寿。前十大新进个股为中国平安、锦龙股份、华泰证券、招商地产、中南建设、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软件保利地产和平安银行。也就是说,去年三季度民生加银旗下尚无基金将中国平安列进前十大重仓股,而四季度末则多达9只基金新进该股,合计持有市值为1.73亿元,位列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前十大增持股则是中航飞机、恒瑞医药、巨轮股份科士达、东华软件、嘉事堂达安基因、北方稀土、紫金矿业五矿稀土。

  对于2015年投资,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和民生加银红利回报基金经理团队表示,“将保持灵活多变的投资策略,主要关注四个方向的长期投机机会,一是蓝筹板块,比如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以及地产、有色、建筑等;二是景气行业和优秀成长型公司,如互联网、电子、机械、军工等产业;三是优质消费类板块,如医药等;四是国企改革和相关改革的公司。”

  中银基金:金融业成第一大重仓行业

  中银基金

  大幅增持基金数:4只

  基金代表:中银增长、中银优秀企业、中银消费主题和中银蓝筹

  四季度全系持仓变化:持有制造业占比从29.34%降至20.55%,金融业从6.13%升至24.86%

  中银加仓势头同样不容小觑,旗下共4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金融业超过20%,分别是中银增长、中银优秀企业、中银消费主题和中银蓝筹。其中,中银增长增持金融业比例达到惊人的48.71%,中银优秀企业也达到41.03%,另外两只分别为31.8%和22.95%。

  中银增长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为34.91%,这与其大幅加仓金融业显然分不开。基金经理辜岚指出,“基金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提高了仓位和采取了更积极的投资策略。重点配置了金融尤其是券商行业以及“一带一路”的股票,减持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辜岚管理的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2.3%,持有金融业占比为54.91%,这直接导致前十大重仓股中除掌趣科技之外,其余均是金融股,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华泰证券、民生银行、海通证券、中国人寿、国金证券中国太保和东吴证券。不过,持仓如此集中,也放大了投资风险,尤其是今年1月以来金融板块震荡剧烈的情况下。

  辜岚表示,将“保持一定的金融股配置;逢低配置涨幅相对较小的煤炭和有色板块;配置超跌的医药以及TMT股票;关注国企改革,环保以及体育等主题投资。”

  中银优秀企业、中银消费主题和中银蓝筹都是由基金经理甘霖单独管理,因此上述3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在金融业和制造业上“同进同出”也就不足为奇了。甘霖判断“短期市场因为快速上涨而有所震荡,但随着2015年改革创新推进以及投融资市场的改革措施推进,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会演绎得更明显。”3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都超过10%。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4家基金公司将金融业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中银便是其中之一。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中银全系去年四季度末持有金融业净值占比高达24.86%,而三季度末为6.13%;而制造业自29.34%降至20.55%。这意味着,金融业已超越制造业,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行业。

  具体持股来看,按持股市值排序,中银系前十大重仓股为掌趣科技、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华泰证券、民生银行、中工国际乐普医疗、海通证券、汉得信息和中国太保;前十大新进个股为华泰证券、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国金证券、东吴证券、森源电气、国信证券、万科A、上海机场东方财富;前十大增持个股为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汉得信息、中国重工、浦发银行、华谊嘉信九州通

  国海富兰克林:投资总监领衔“追涨”金融股

  国海富兰克林

  大幅增持基金数:4只

  基金代表:国富研究精选、国富焦点驱动、国富中小盘国富潜力(450003,基金吧)组合

  四季度全系持仓变化:持有制造业占比从61.28%降至40.91%,金融业从8.53%上升至26.7%

  去年四季度,国海富兰克林旗下4只基金加仓金融业净值占比超过20%,分别是国富研究精选、国富焦点驱动、国富中小盘和国富潜力组合,分别增持38.13%、30.39%、22.81%和22.31%。

  其中,国富研究精选、国富潜力组合是由国富投资总监徐荔蓉亲自操盘,其中国富研究精选去年四季度净值涨幅达到36.28%。徐荔蓉表示“四季度初根据市场情况大幅度增加了对金融类等蓝筹公司的配置,同时大大降低了成长类公司的配置”,国富研究精选和国富潜力组合股票仓位均超过90%,而金融业持股占比分别为53.71%和31.06%。国富研究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招商地产和金种子酒之外,其余8只均是金融业个股,分别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和浦发银行。

  国富焦点驱动和国富中小盘则是由国富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单独管理。国富中小盘投资目标是“具有较高成长性和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股票”,但也“卷入”了去年四季度末的蓝筹行情,大笔买入金融股,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国富焦点驱动前十大重仓股中除益佰制药泸州老窖之外,其余都是银行和保险股

  在重仓金融股的过程中,赵晓东还配置了白酒股,其表示这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依然积极配置了食品饮料的白酒板块,并大幅加大了金融行业的配置,逐步降低创业板和中小市值的股票,使组合凸显了大盘风格。”

  在投资总监和权益投资总监的带动之下,国富系去年四季度整体持仓路径也基本定型,全系制造业持有比例从去年三季度末的61.28%下降至四季度末的40.91%,而金融业从8.53%上升至26.7%。国富系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北京银行、森马服饰、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平安、招商地产、太极股份和保利地产。前十大新进个股为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保利地产、老白干酒中国银行碧水源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华泰证券。记者注意到,国富系去年四季度持股以新进为主,加仓的仅9只,分别为兴业银行、招商地产、五粮液、中国平安、海通证券、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森马服饰和中信证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26/n408069571.shtml report 13986 记者宋双2014年四季度,A股风格突变,蓝筹股集体暴涨,机构动向成为焦点。上周披露完毕的四季报,将公募基金操作清晰还原。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对于蓝筹行情确实展开了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