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券商资管和阳光私募追踪:换仓向好权益投资

来源:中证网 作者:李维 北京

  随着两融检查等消息的发酵,牛市后的A股的震荡正在加剧,这带给证券投资类资管产品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一个典型迹象是, A股此前的活跃和指数的走高,正在吸引A股投资人才向私募行业流动。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6日,近三个月内回报率为正的券商资

管计划数量达1473只,占同类产品总数的87.31%;与之相比,近三月回报率为正的阳光私募产品数量为598只,仅占总数的65.93%。

  两类产品的表现分化亦与其策略偏好不无关联;其中券商资管中部分排名靠前的计划多为混合型或平衡性产品;阳光私募策略上则偏向激进。

  而在对证券持仓的选择上,不同类型产品的投资风格也有所不同,例如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小板及创业板投资仍占阳光私募持仓股的半壁江山;而彼时部分券商资管仍较多持有债券基金甚至货基,这或为其牛市到来时的入场创造了条件。

  11只资管近三月回报翻番

  在此轮A股启动前的漫长熊市中,作为“非正规军”的阳光私募曾表现出较为优秀的业绩;而在近三个月以来的牛市周期中,阳光私募的整体业绩似乎较券商资管产品有所落后。

  而同期限内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券商资管产品也领先于阳光私募。

  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包括新时代、申万宏源、太平洋、联讯、光大、华安、德邦及中投旗下的9只券商资管产品最近三月回报率超过100%,其平均回报率达150.36,排名第10的资管产品回报率也达到99.33%,而该期限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平均回报率亦达145.25%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同期限内回报率排名前十的阳光私募产品中,仅两只回报率翻倍,而其余8只则保持在71.78%-87.74%之间。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取得正回报率的资管产品比重更大,但在追跑大盘的能力上,阳光私募在产品数量上更胜一筹。

  从去年10月16日至今年1月16日的三个月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幅度达43.51%。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同期限内回报率不低于43.51%的阳光私募产品达61只;相比之下,同期限产品回报率能够达到这一水平的券商资管产品则为35只,仅为前者的57.38%。

  该数据也显示,九成以上的资管产品未在牛市中跑赢大盘。即截至1月16日,最近三个月内跑赢大盘的资管产品及阳光私募产品合计为96只,仅为总数的3.7%。

  而具体到个别产品,阳光私募中的部分绩优产品短期业绩也远在券商资管之上。例如截至1月23日,阳光私募产品“重庆信托-福建滚雪球”近三月总回报率达254.47%,这一回报率领先于同期限全部券商资管产品。

  这意味着,牛市中阳光私募的短期业绩分化较为明显,而券商资管的业绩分布则相对均衡。相关数据也体现出,多数资管产品的短期收益相对适中—截至1月26日,1220只券商资管的三个月回报率落在0-10%之间,占全部券商资管产品的72.32%。

  亦有部分资管产品的近三个月业绩较半年业绩出现较大下滑。例如阳光私募“粤财信托-泽泉盛辉”、“平安信托-安蕴10期(裕晋)B类”近6个月内的收益率达56.35%和56.93%,而其最近3个月的总回报仅分别为-6.02%和3.89%。

  无独有偶,短期业绩较中期业绩“下滑”的现象也在部分券商资管计划中出现。例如“广发恒定10号进取级”与“广发恒定8号进取级”最近六个月总汇报高达103.54%和102.79%,但其最近三个月总回报却分别降至-10.03%和-13.71%。

  换仓倾向二级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资管与阳光私募的短期业绩分化程度的差异,与此前部分券商资管更侧重对债券等固收类证券投资有关。

  以2012年至2014年三个自然年度内成立的券商资管产品为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三年内的股票型资管计划份额占比仅为全部资管产品的1.52%、0.31%和4.25%。

  反之混合型及债券型资管产品份额则比重较大,2012年至2014年三年中,两类型合计份额占比分别为63.51%、70.61%和57.83%。

  该现象一度持续至牛市到来前。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股票资产仅占全部券商资管净值的6.52%,而债券、基金、现金和其他资产的占比则分别达44.63%、10.44%、13.95和16.44%。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混合型及债券型资管产品往往对权益类证券和固收类证券组合配置,因此其收益曲线也较为稳健。不过亦有资管人士指出,伴随着A股的活跃,在新的市场机会出现时,部分资管产品亦有跨品种换仓的可能。

  “由于过去几年都是熊市,所以资管设计成结构化投向债市比较多,但A股启动后,有的资管计划正在加大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北京一家AMC系券商资管部经理表示,“资管往往会设定股、债的配置额度和比例,但是也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

  有业内分析人士预测,随着二级市场情绪的好转及融资类业务的政策面收紧,部分券商正在将业务重心向二级市场“回归”。

  “现在类信托的产品不好卖,一年10个点的收益,有些人做股票几天就回来了。”四川一位券商资管渠道销售经理坦言,“所以一些券商资管也把注意力重新放在股票上了,未来可能会更多推出一些结构化的产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短期回报较高的资管计划早在此轮A股上涨前就已对相关股票有所“埋伏”。

  以近三月业绩排名第一的券商资管—新时代新财富8号为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计划重仓中国平安(601318.SH)、民生银行(600016.SH)、海通证券(600837.SH)、金地集团(600383.SH),四只股票合计持仓占其净值比达64.16%,加之该产品为结构化分级产品,因此其收益也被放大。

  而在部分券商资管人士看来,在股价快速上涨中降低一定的仓位,同时寻找调整窗口再度加仓,将成为其牛市操作中的选择之一。

  “这说明在1月份的大盘调整期,大部分券商资管产品已开始适应和把握住此轮牛市的节奏了。”北京一位侧重于大盘股投资的券商资管投资经理认为,“我们是中途重仓入场,在后来的大调整中也降低了仓位,目前正在等待蓝筹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再择机进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30/n408207615.shtml report 4658 随着两融检查等消息的发酵,牛市后的A股的震荡正在加剧,这带给证券投资类资管产品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一个典型迹象是,A股此前的活跃和指数的走高,正在吸引A股投资人才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