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基金布局新三板风口 筛选投资标的面临挑战

来源:中证网

  本报记者 盛青红 深圳、广州报道

  新三板正在成为资本市场下一个风口,改革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公募基金的布局。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2013年底的300多家增加到如今的1800多家,定增融资规模也一路从9.54亿元增长至上百亿元。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竞价交易制度、优先股等政策红利均将在2015年有望落实,多家机构预计2015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有望突破3500家。

  新三板成为风口上的“猪”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公募基金等机构也正争分夺秒挺进新三板投资圣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宝盈基金、前海开源、招商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九泰基金等10多家基金公司通过旗下专户或是基金子公司渠道发行投资新三板的产品。公募基金以众筹的方式参与到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定向增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挂牌,改革形成正向激励,这意味着公募围绕新三板的抢筹战已紧锣密鼓打响。

  10多家公募已卡位

  近期,财通基金对外表示,首批投资新三板的产品将在公募基金母公司平台运作,投资期限是2+1年,投资标的为一揽子低估值高成长的新三板公司,投资门槛仅为100元,而个人投资者投资新三板的资产门槛则为500万元,投资新三板专户产品或是专项资管产品的门槛多为100万元起。

  这进一步揭开了公募基金在新三板上的圈地图谱。

  事实上,首个在新三板布局产品的是宝盈基金公司。2014年4月,宝盈基金通过其子公司宝盈资产推出第一期新三版专项资管计划,募集规模约为3000万元。

  “宝盈基金之所以率先发行投资新三板的产品,正是公司基于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按照公司的规划,新三板业务将是公司积极培育的业务中心之一。”宝盈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新三板业务拓展主要以创新业务部为主,公司兄弟部门、子公司给予支持帮助。”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铁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的浮动盈利超过50%。”宝盈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第2期产品在2014年底也成立了,募集规模超9000万元。”

  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显示,招商基金、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兴业全球等也在去年通过子公司或是专户渠道在新三板上布局了各自的首只产品。

  而2015年伊始,中小及次新基金公司更是想通过发力新三板业务走出差异化、特色化的公募发展路线。红土创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国寿安保、九泰基金都推出了自己的新三板产品。

  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联席总经理付柏瑞认为,相较于其他市场,新三板是一片估值洼地,若是能挑选好的标的,未来收益可期。

  红土创新基金公司总经理邵钢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作为一家“90后”新基金公司,在传统领域与老牌基金公司竞争,不具有比较优势;而在新三板这一全新领域,依靠大股东深创投集团在创投领域的优势,公司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

  而次新基金公司九泰基金也是在数月内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新三板研究团队;同时,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在对外的公开材料中表示,公司较早地看到了新三板市场机会,由公司各部门联合成立了新三板专题小组,负责新三板的市场、产品和投资研究。

  此外,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广发基金、上投摩根、易方达、南方基金均在布局新三板业务,“我们现在新三板业务研究是放在另类投资部,也正在研究新三板相关产品。”广发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投资标的、估值是难点

  不过,业内人士对公募基金能否做好新三板这块业务心存怀疑。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做的投资都是围绕上市公司,所做的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也大都是针对此类企业。”华南一家上市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新三板和创业板、主板上的上市公司有着巨大的差异。新三板投资标的的筛选和估值对于公募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宝盈基金表示,新三板与主板有较大差异,“我们经过实践发现,新三板的投资、研究的工作方法、思路与主板有巨大的差异,因此,基于新三板市场的特性,公司建立了新三板投资业务的专属投研团队,团队是由具有丰富的投资、研究、评估、风控实际操作经验的成员组成。”前述宝盈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认为,新三板公司的调研方法和传统的二级市场不太一样,更类似于一级半市场,和PE很像。

  记者了解到,目前并无一套成熟的新三板投资标的筛选体系,各家基金公司都是基于自己的特性在进行探索。

  “红土创新可以利用行业资源,首先筛选优秀的创投公司参投的新三板公司。我们有这样一个计划,就是将创投行业参投的新三板公司全部走访一遍,搭建一个属于红土创新的新三板标的库。”邵钢分析称,红土创新主要从两个维度筛选新三板投资标的,“另外一类是那些从已上市公司中分拆出来的挂牌公司,也值得关注,这样的公司等于拥有上市公司的背书,如果业绩不好就会牵连上市公司,因此具备一定的安全垫。”

  而九泰基金最近热推的新三板分级1号资管计划在筛选投资标的时比较看重企业所在行业的成长性、企业本身的成长性、流动性。

  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人士表示,为了能选到一些流动性好的新三板企业,通常都会选择券商已经做市的挂牌企业作为标的,做市交易方式的企业比协议转让方式流动性好很多。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205/n408702391.shtml report 2640 本报记者盛青红深圳、广州报道新三板正在成为资本市场下一个风口,改革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公募基金的布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2013年底的300多家增加到如今的18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