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原油底部反弹 提前布局石油基金(名单)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德圣基金

  原油价格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飙涨近15%,创去年11月OPEC拒绝减产保价以来最大反弹幅度,其中来自供需失衡的预期缓解以及美元的下跌是主要刺激因素。一方面是(1月30日)由于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大减勘探开支、美国国内石油钻井数大降,而2月欧佩克炼油厂因设备维护,一定影响供给端;一方面是美国12月订单大幅下跌,引发美元大跌。

  作为工业的血液和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产品,石油何时企稳反弹?或者石油价格是否到底都是现阶段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关于石油最低价的言论自油价下跌以来就不绝于耳。对于近期油价反弹,我们可以确定的理解是:

  其一,油价处于历史低位区间,其上行空间已经大大大于下行空间;

  其二,短期反弹是对14年供需恶化预期修复的结果,是否是企稳信号,不重要,但是未来风险的下降,导致投资者的参与度逐渐活跃;

  其三,对于博弈油价反弹的投资者,机会已经接近来临,借助油气主题基金间接、低风险参与的方式,或者套利交易模式可行。

  原油暴跌引发博弈,都是供给和地缘惹得祸

  2014年全球主要资产类别中发生重大变化的是原油,对原油市场来说下半年的价格暴跌不亚于一次黑天鹅事件。原油价格从长期100美元以上跳水式下跌至50美元附近。原油价格下跌之快超出多数人的预期。但在原油价格无抵抗下跌半年后,近期油价已出现触底反弹迹象。油价是否已经超跌,是否蕴含着恢复性反弹的机会,是一个关注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者需要考虑的课题?

  决定大宗商品价格趋势的是最重要的基本面,供给和需求。2014年供需两方面共振的结果导致油价趋势逆转。传统上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需求,原油这类大宗商品的需求直接与全球经济增长相关,尤其是中国这一主要的需求增长国。2014年除美国之外,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增速下滑阶段,导致了对大宗商品需求量的趋势性下降,这点上和90年以来油价前几次大的下跌周期保持一致。但从影响程度来看,同样反映需求基本面的铜、铝等大宗商品下跌幅度一般在10%~20%之间,而油价下跌幅度则达到50%,可见需求因素并非油价大跌的主导因素,而供给冲击则是导致油价黑天鹅的更大推手。

  其一是产能基本面的改变,页岩油等技术进步导致原油潜在供给大幅增长,美国页岩油产量从2008 年的不足50 万桶/日发展到了现在的400 万桶/日生产规模,并且预计未来在美国未来原油生产中的比重将逐步上升。这直接导致了美国原油产量由2008 年年初的500 万桶/日增长到现在的900 万桶/日。其二是地缘政治因素,伊拉克、利比亚等产油国地缘政治危机得到缓解,OPEC 原油恢复正常供给。2014 年第三季度,OPEC 原油生产为每天3030 万桶,已高于每日产油上限。

  博弈原油反弹 底部建仓时机到来

  需求疲弱背景下供给增幅累加,在2014年达到临界效应导致原油价格暴跌。那么油价是否已经超跌,是否存在修复机会?我们认为,同样从供给需求两方面来看,油价触底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从供给方面来看,供给冲击有望减轻。美国主要页岩油生产商的年报来看,页岩油生产商的平均生产成本在65-80 美元左右,部分页岩油生产的边际成本大约为30 美元左右,依然小于当前的原油价格,是页岩油生产商还能维持生产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些厂商不可能在油价长期低于生产成本的前提下继续营运比较长的时期,在低油价下,已经出现页岩油投资下降的情况,厂商继续扩张产能的可能性在急剧下降。今年1 月20日,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对外披露,该公司因油价过低将在本财年末之前关闭40%的美国页岩油井,这还可能只是一个开始。而从国际供给来看,低油价已对主要产油国造成巨大财政压力,2014年低油价下产油国仍持续扩产放任油价下跌的态势有可能改变。

  从需求来看,全球进入量化宽松刺激增长的新阶段。美国经济在2015年继续保持强劲复苏的可能性很大。1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下调至3.5%和3.7%,相比2014 年10 月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对2015 年和2016 年的全球增长率预测均下调了0.3 个百分点,但比2014 年3.3%的增速略有提高。2015年全球经济缓步复苏的可能性较大。

  从供需两方面看,近期欧佩克和美国页岩气主动减产态度是油价逆转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判断2015年原油供给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大,而需求面更多可能是稳步增长,而且不排除因为油价下跌,作为战略资源的石油储备加速的可能。如汇丰银行(HSBC)周二(2月3日)在报告中称,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将是中国原油需求增加的最大推手,预计2015年中国原油的表观需求将增长3-4%。

  因此,近期发生的事件有利于环节供需结构,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未来原油供需严重恶化的预期,从而促进原油价格恢复性上涨。近期消息面重大消息有:

  1、1月30日,由于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大减勘探开支、美国国内石油钻井数大降,隔夜国际油价出现了力度惊人的技术性反弹:当日3月交割的WTI油价收盘暴涨8.3%,收报48.24美元/桶,创2012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涨7.86%,强势突破50美元关口,收报52.99美元/桶。

  2、2月2日,北美时段内因美国12月工厂订单大幅下滑,美元暴跌,油价于收盘前后一举上冲至54.24美元,最终收于53.08。

  德圣认为:从一年前景来看,原油价格在40美元附近触底的可能性较大,布局原油及其衍生品进行投资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考虑到近期油价的波动较大,可以从当前点位开始,通过华宝油气基金(162411)这类油气主题QDII基金,采取分批建仓策略布局原油资产,越跌越买,平均投资成本,分享油价反弹红利。

  基于对原油价格触底反弹的预期,去年12月以来油气相关基金的申购规模和成交量大幅增加,华宝油气基金因QDII外汇额度用尽而自今年1月21日起暂停申购。

  跨境LOF+上游产业链 华宝油气完美胜出

  目前市场中有3只明确的石油主题基金,与油价波动的相关度最强。另外还有直接间接涉及石油能源投资的基金,如天然气、能源资源、大宗商品等主题,但相关度较低,且多为主动投资产品识别度不高,因此仅列上头天然气为例,其他的可以不关注。而在主投石油主题基金中,我们分别从产业链、产品优势、交易优势发掘对比,选出相较油价弹性最大、交易成本最低、投资便利都最高的产品。

  首先,产业链角度角度,华宝油气胜出。油气产业可以划分为上游和中下游产业,上游产业为油气开采业务。在3只油气基金中,华安和诺安旗下油气基金的投资范围是油气全产业链,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则主投上游开采业务,上游行业目前权重高达77%。

  相比之下,油气上游业务更为显著地体现了资源稀缺性,因为上游油气股票的股权当前是各国的战略性资源,较难获得。此外,上游公司股价传导油气价格上涨明显,因此与原油价格走势呈很高的相关性。从这一指标来看,3只基金中,华宝标普所跟踪的标的为标普油气上游指数,因此相对于油价上涨可能会体现出较高的弹性。

  其次,产品类型上,被动投资和LOF交易,华宝油气和华安油气胜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和华安标普石油基金均属被动型的LOF基金,完全复制其跟踪指数标的,分别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和标普全球石油指数,两个指数的基期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均有超过10年的历史业绩可供投资者借鉴。而诺安油气基金为主动型FOF,其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在投资上采取主动和被动相结合的策略,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等主观因素对投资效果的影响明显。此类具有主动型特征的基金,有超越指数涨幅和明显低于指数涨幅的双重可能。

  最后,交易成本节省和交易便利性,华宝油气胜出。对QDII产品而言,所投资的目标市场直接决定了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发达国家垄断了很大数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而美国的上市公司控制了全球许多核心的油气资源,因此油气投资无须跨市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是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油气上游行业公司,上市地点集中,交易成本较低。而华安标普石油基金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均是跨市场投资的QDII基金,所涉及的交易成本相对高一些。

  整体而言,在目前可选的石油主题基金,我们更倾向于选择被动型投资、上市交易、油价相关性最高、成本最低的华宝油气基金。具体涉及到华宝油气基金的投资和套利交易机制,在我们第二篇专题中有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215/n409024992.shtml report 4228 原油价格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飙涨近15%,创去年11月OPEC拒绝减产保价以来最大反弹幅度,其中来自供需失衡的预期缓解以及美元的下跌是主要刺激因素。一方面是(1月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