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环保概念股集体股价暴动 大风真来了吗

来源: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上周末,雾霾问题受到大众舆论空前的集中关注。经过两天时间市场消化,3月2日环保板块一如预期地集体爆发。

  向来擅长于“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华泰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徐彪在上周末书写的文章中称,“华泰策略不用选择,环保是我们唯一

跨年度战略看好的方向。” 国泰君安出炉的研报亦强调,大趋势已来,重申环保是2015年其非常看好的主题投资机会之一。

  尽管环保行业前景光明几乎已是共识,但是在目前时点上,环保板块估值是否还有足够空间则是市场的主要疑虑。

  3月2日,某华南大规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并没有直接参与当天的环保板块行情。在他看来,目前的行情主要缘于主题轮动,而环保板块的估值风险已经比较大,可投资标的又比较少。

  当然,市场分歧一直存在。国泰君安环保行业分析师王威、肖扬在研报中分析,相对创业板,环保板块已是估值低位。截至2014年底,机构重仓股中,环保股的比例仅为1.32%,仅为2013年底时2.4%的50%左右。从板块轮动的角度考虑,环保板块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唯一年度战略看好方向?

  这个周一环保板块之火热,从一个投资“乌龙”上可见一斑。

  当日上午开盘,回报B(150078)以涨停价格开盘,随后价格迅速回落,来到涨幅0的位置,此后波动极小,截至收盘,涨幅0。

  “很多人抢分级基金环保B,结果有个糊涂蛋输入HBB,看也没看就买了排位靠前的回报B,1500万封涨停,当然很快就被砸回去了,因为回报B就是个债券基金,150万就这么打水漂了。”当天投资圈内,这成为一个广为流传的经典笑话。

  环保B(150185)则开盘即涨停,并全天封在涨停板上并未打开,收报于1.995,当天成交量为1.57亿元。

  在板块走势上,环保是当天的最大热点,板块涨幅排名前三的为环保工程、燃气、仪器仪表,均与环保概念相关,涨幅分别为6.91%、4.93%、4.32%。其中,国电清新(34.82, 3.17, 10.02%)(002573.SZ)、易世达(28.460, 2.59, 10.01%)(300125.SZ)、东江环保(43.10, 3.92, 10.01%)(002672.SZ)、盛运股份(19.600, 1.78, 9.99%)(300090.SZ)、三维丝(30.180, 2.74, 9.99%)(300056.SZ)、雪迪龙(36.96, 3.36, 10.00%)(002658.SZ)、龙净环保(39.33, 3.58, 10.01%)(600388.SH)等均涨停。

  “预期很充分。周一环保板块行情几乎没有什么好的交易机会。”3月2日,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环保板块我们原来就有一部分,今天看到短线开得很高,就没有继续买,但是买了另外一些相关的。”3月2日,智诚海威投资副总经理卢伟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环保和类似环保的大环保产业,已经处在了风口上。

  事实上,环保板块周一走势,已被寄予太多的期待。

  徐彪称,“华泰策略不用选择,环保是我们唯一跨年度战略看好的方向。”

  环保板块的核心问题,即环保执法难的问题,可以解决么?徐彪认为,放在以往,的确很难。放在现在,至少已经变得有可能。中央决心无需置疑,新环保部长已经走马上任,我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拭目以待环保部以一个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中国政府的大舞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基调敲定后,无非是如何演绎的问题,仅此而已。

  国泰君安出炉的研报则认为,雾霾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环境污染一跃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公众话题,适逢两会敏感时刻,判断环保主题投资正式开启。“国内环保产业大发展刚刚开始,未来自上而下对环保将越来越重视,大趋势已来,重申环保是2015年我们非常看好的主题投资机会之一。”

  前述上海私募人士亦认为,环保板块是一个全年的主题投资机会,值得长期保持关注。

  估值之辩

  尽管环保行业前景光明,但是目前环保板块估值是否还有足够空间?

  3月2日,某华南大规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并没有直接参与当天的环保板块行情。在他看来,目前的行情主要缘于主题轮动,而环保板块的估值风险已经比较大,可投资标的又比较少。

  一位广东私募公司基金经理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不看好接下来的环保板块行情,目前的环保板块股票价格已经接近顶部。

  乐观者当然更多,并且有自己的角度。

  “(环保板块)相对估值与机构配置处于历史低位。” 国泰君安环保行业分析师王威、肖扬在研报中分析,相对创业板,环保板块已是估值低位。截至2014年底,机构重仓股中,环保股的比例仅为1.32%,仅为2013 年底时2.4%的50%左右。从板块轮动的角度考虑,环保板块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前述上海私募人士则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分两部分来看,若从目前已有业务的业绩来看,环保股的估值基本都是贵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从商业模式分析,环保板块公司在2015年的一个趋势是会通过并购资产来消化高估值,隐含了并购预期的环保板块估值就不算贵。

  “不能光看环保板块的PE。”卢伟强认为,有的环保股看PE的话已经一两百倍了,但是环保板块的行业空间很大,环保股估值的弹性也很大,其估值还得参考行业发展空间。

  现如今,环保甚至如前段时间的券商一般,集多个利好于一身。

  王威、肖扬看好的逻辑还包括,过去一年环保政策乏善可陈,2015年将迎来环保重磅政策的密集出台。环保一度在中央层面的曝光程度有所下降,国家安全、反腐等成为新的工作重点,但是近期政府高层对于环保的关注度较前一阶段显著提升,将成为2015年的“强主题”。

  此外,目前阶段,2014年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已经反映在股价中。此外,由于环保工程、订单集中在下半年确认的特点,通常每年一季报在全年业绩中的比重很低。因此,王威、肖扬认为,到中报披露之前,环保板块并不存在业绩风险,为一年中最佳的投资时点。

  (编辑 卜坚 简俊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303/n409284237.shtml report 4800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上周末,雾霾问题受到大众舆论空前的集中关注。经过两天时间市场消化,3月2日环保板块一如预期地集体爆发。向来擅长于“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华泰证券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