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3只环保主题基金全部正收益 最高涨50%(名单)

来源:中证网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2014年四个季度的重仓股中,百润股份乐视网东方财富网宿科技蓝色光标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格力电器建设银行等占比较大,在行业上,更加突出的是互联网、金融。

  理财周报记者 郭建鹏/北京报道

  环保主题乱花渐欲迷人眼。

  Wind数据

显示,3月2日,中证环保指数上涨3.79%,同日,具有环保、PM2.5概念的多只个股涨停

  一日疯狂后,3月3日,中证环保指数放缓上涨的步伐,当日上涨1.03%,多只概念股票下跌。

  接受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采访时,北京地区一位基金人士认为,环保板块不只是昙花一现,相反,这恰恰是暴发的前兆。

  富国低碳50%收益领衔

  3月2日,中证环保指数上涨3.79%,一时间,环保概念股、环保主题基金走上了舞台。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和民众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随着2015年1月1日《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我国环保政策力度有望持续加大,行业将持续迎来重大利好。同时环保板块已经经历了长时间调整,具有一定的估值修复需求。”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说。

  Wind数据显示,3月2日到3月5日,中证环保指数涨跌幅分别为3.79%、1.03%、0.59%、0.14%,经历首日大幅上涨后,环保板块也逐渐褪去温度。

  然而,接受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采访时,华南地区一位基金人士坦言,其本人很看好环保板块,不是由于这几天的炒作,而是回顾这几年,环保板块没有被炒过一次,估值处于较低位,现在资金热炒的TMT、互联网金融等,都是被反复炒过多次的,估值非常疯狂。“不要以为只要互联网才能赚钱,青山绿水同样可以赚钱。”

  事实上,今年来中证环保指数已经上涨17.71%,具有PM2.5概念的18只股票,今年来股价均上涨,聚光科技启源装备雪迪龙菲达环保盛运股份等涨幅已经突破了40%。

  而在公募基金市场上,目前可统计的环保主题基金有13只,截至3月4日,今年来,这13只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并有11只基金业绩超过了10%。目前,业绩居前的基金有富国低碳环保股票、新华环保B以及兴全社会责任股票,业绩分别为50.69%、31.28%、29.02%,规模分别为3.8亿元、7.33亿元和42.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在可比的4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今年来的业绩同样居首,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8月,目前基金经理是魏伟。

  政策利好,抢发基金

  “我们认为环保行情不单单基于热点事件的短期炒作,是内外共同推动的长期机会,待柴静、两会等事件热度褪去后,仍将延续下去。”杨玲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基金公司也瞄准了环保领域,抢发主题基金。近期具有代表性的两只新发基金,一只是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另一只产品是北信瑞丰旗下的健康生活混合型基金。

  国金证券认为,“十二五”收官之年,环保投资力度加大。新环保法开始实施,执行力度大,倒逼潜在环保需求释放;加上政府考核压力,“十二五”收官之年相关环保项目将加快释放和落地。从历年五年规划最后一年的情况看,环保投资力度都较此前显著加大,行业景气度上行。

  国泰基金方面认为,通过历年两会热点,对应当前A股的受益行业,分别是环保、水务等。今年2月,上述两会传统受益行业也依旧表现出色,但今年会前的热门板块股价表现明显弱于过去六年的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建议特别关注环保以及土改相关的两会表现。

  “大环保主线下的环保、新能源作为热点有非常广泛的认同基础和政策潜力,如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和电动大巴补贴政策、“十三五”规划,环保的水十条、“十三五”规划等。”国泰基金表示。

  不过,由政策来主要驱动的环保产业,仍需警惕投资风险。

  杨玲坦言,政策推动是环保行情形成的重要因素,也将对环保行情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大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投资环保领域时,需要警惕的风险可能也在政策方面。

  “不过当前环保已经引发高层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环保问题有过多次重要讲话或者批示,我们认为2015年将是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也将是环保行情大年,环保政策出台和落实不及预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杨玲说。

  环保基金不“环保”

  尽管环保主题大热,但上述北京地区基金人士也表示,过去几年,环保板块迟迟没有爆发,虽然环保主题基金已经增多,但对环保板块理解透彻、把握较为精准的基金少之又少,更有主题基金“主题”不鲜明的现象。

  以上述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为例,在2014年四个季度的重仓股数据中,百润股份、乐视网、东方财富、网宿科技、蓝色光标、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格力电器、建设银行等个股在基金配置中、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在行业上,更加突出的是互联网、金融。

  相反,名为“低碳环保”的这只基金,在重仓股中,很少能看见环保概念股的身影,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的数据为,制造业占比46.62%,信息传输行业占比33.55%。此外,该基金在2014年度的业绩仅为0.17%。

  成立于去年9月份的长盛生态环境,其四季度重仓股中,近一半是环保相关股票,涉及电力、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两只;除此之外,还配置了伊利股份大秦铁路中国人寿个股。

  相比之下,鹏华环保以及汇添富环保两只基金,配置的环保个股比例较高,并涉及多个细分板块;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在重仓股中,环保概念股更多,包括了雪迪龙、阳光能源、桑德环境大禹节水等个股。

  此外,以目前可统计的13只环保主题基金来计算,规模仅有233亿元,如海富通内地低碳、中海环保、鹏华环保产业等基金规模不足两亿元,更有多只基金成立时间不到一年,若想切入万亿市场空间的环保领域,口径还较小。

  上述北京地区基金人士坦言,环保板块迎来发展良机是大概率事件,但无论是整个行业,还是主题基金,都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尤其是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产品投资环保领域时,还要仔细考察具体的基金产品,“可以说,目前的环保主题基金整体还不成熟,不仅仅需要投资者精准把握,也考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重新判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309/n409506000.shtml report 5751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2014年四个季度的重仓股中,百润股份、乐视网、东方财富、网宿科技、蓝色光标、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格力电器、建设银行等占比较大,在行业上,更加突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