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股申购盛宴再启 专家总结打新基金干货筛选法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新股汹涌来袭,打新基金成为投资者眼中超低风险产品。本周再度迎来24只新股,如何抓住打新基金开放的时机及时参与,是不少散户关注的问题。

  中国基金报记者咨询基金公司、第三方机构后发现,过往业绩较好且打新技巧高的基金值得关注,目前

国泰结构、融通通泽广发趋势优选、工银瑞信新财富、招商丰利、国联安新精选、华安新活力、国泰民益、鹏华品牌传承、宝盈祥瑞养老等打新战绩不错。更细节来看,混合型基金最宜打新,规模以30亿~40亿为佳,申购、赎回、管理费等相关费用越低越好。

  打新基金存在差距

  中签要看专业能力

  打新股是个技术活,因此,选择打新基金最重要是要看这些基金的申购能力,除了布局此前“中签王”之外,最好选择打新能力较强的团队。

  好买基金提供的自去年6月份以来发行新股基金获配情况数据,或可成为考察打新能力的标准。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自去年6月份以来,总计904只公募基金累计打中新股6669次,累计获配金额约为101.1544亿元。截至3月7日,这些新股自上市后20日的平均涨幅约为190%。以此计算,参与基金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

  并非每只基金都抓住这一机遇。数据显示,在904只获配的基金中,只有19只基金获配新股的数量超过40只,占比不足2%。具体来看,获配最多的是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吧),打中新股数量达到79只,获配金额1.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欧成长优选、鹏华品牌传承、德盛安心成长(253010,基金吧)、中银多策略,分别获配了73只、62只、62只、61只新股。此外,国泰民益(LOF)、中银保本兴全趋势投资、华安新活力、长城久鑫、东方利群、宝盈祥瑞养老等获配次数也较多。

  从新股获配金额来看,德盛安心成长、国泰民益(LOF)、南方避险(202202,基金吧)增值基金、宝盈祥瑞养老、国联安新精选、招商安达、中银多策略、鹏华品牌传承等获配金额较多。

  打中新股数量和获配数量显示出基金公司的报价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股发行极为密集,尤其是下周24只新股齐发,考验基金的资金调配能力。参看上一轮基金申购的战绩可以一窥各个公司的软实力:1月12日至17日一周有22只新股发行,2月9日至13日有24只新股密集发行,从打中数量和入围数量综合来看,国泰结构转型、融通通泽、广发趋势优选、工银瑞信新财富、招商丰利、国联安新精选、华安新活力、国泰民益、鹏华品牌传承、宝盈祥瑞养老等打新战绩不错,值得关注。

  不过,打新股多少也不完全决定基金收益,关键看新股后续走势,打中涨幅较高的新股的基金收益突出。因此,投资者还需要关注打新基金的布局能力。据格上理财分析师张彦表示,打新也很多技巧,可以多了解这些机构打新策略、资金使用效率以及从产品业绩上分析,选择有优势的产品。

  回撤尽量小

  规模最好在30亿~40亿间

  目前来看,参与打新最为积极且作为“主业”的权益类基金主要有两类,一是灵活配置的混合基金,二是保本型基金。相对来说,混合基金打新最佳,需要指出的是股票仓位是把双刃剑,因此最好选择仓位较轻且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较强的产品。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股票型、混合型、保本型基金均可参与新股申购。其中,混合型产品最有优势,因为2012年以后新发行品种股票仓位可以在0%至95%间变动,灵活性较高。不少基金公司在去年底、今年初都积极发行这类品种。从去年6月份以来获配情况看,混合型基金的打新倾向较强,具有优势。获配新股只数超过20只的基金有65只,其中31只为混合型基金,占比接近50%,领先于其他各类型基金,16只为保本基金。

  基金的股票仓位将影响打新基金收益。中投在线研究总监蒋培明表示,在新股发行频率较高的情况下,基金投资股票仓位越低越好,只要满足打新最低仓位即可,这样既可以降低股票二级市场波动风险,又可以享受一级市场打新收益。张彦也认为,股票波动较大,一旦下跌很可能快速吞噬打新收益,最好选择过往业绩优秀的打新基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看不少打新积极的混合型基金净值回撤非常低,不少基金最大回撤都在1%以内。这部分基金值得关注。

  数据也显示,目前打新较为积极的37只基金中,去年底的平均仓位为20.23%,其中仓位较低的有安信鑫发优选、东方利群、鹏华品牌传承、中海积极、兴全保本国联安安心成长、诺安优势行业、国泰民益、南方恒元三期、国投瑞银瑞源二期、工银瑞信保本二期。“并非有股票仓位就不好,如果是业绩非常优秀的基金,股票投资可以获取更高收益。”深圳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除了仓位外,规模也会影响收益。据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根据目前发行的速度来测算,公募基金的规模达到50亿左右,基本就可以参与同期所有的新股申购,但从实际资金使用而言,30亿至40亿元即可。另一位打新很有心得的私募人士也表示,目前新股往往单周密集发行,产品规模最好在20~40亿元左右。

  预期收益率或超10%

  选防套利资金

  长江证券一份研究数据显示,打新基金2014年业绩抢眼,平均收益率高于8%,收益率曲线基本上就是一条向上直线。

  而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预期打新基金年化收益率均超过10%。不过,这一高收益可能会遇到资金追捧稀释掉收益。因此,投资者要记住,及时防止套利的才是好基金。

  上述基金经理预测,现在有630家待发行公司,按照现在的发行节奏,消耗存量需要3年。如果要推出注册制,势必加速“去库存”,新股发行将提速。内部测算打新年化收益应该在10%~15%之间。这一说法也得到上述私募人士认同,如果精选个股较好,可能收益率还要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一预期较为稳定的超10%的收益率,不少资金踊跃申购,而规模较大往往会摊薄收益。去年就曾出现有打新基金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积极申购,使得规模迅速膨胀,基金涨幅远远落后于同行,获配新股上涨被新申购资金大大摊薄。反而一些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能“踏实”拿到一些新股强势上涨的收益。

  因此,投资者申购打新基金时,最好选择经常“关门”的产品,还可以通过新股涨幅和获配数据计算下该基金的大概规模水平,并选择规模适中的产品。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今年较为积极参与打新的37只基金中,其中11只已经关闭申购,12只暂停大额申购。从上周情况看,不少热门打新基金一度开放了申购赎回,但都设定了规模上限。从这个角度看,看准打新基金的投资者最好尽快布局,把握好时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309/n409507379.shtml report 4617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新股汹涌来袭,打新基金成为投资者眼中超低风险产品。本周再度迎来24只新股,如何抓住打新基金开放的时机及时参与,是不少散户关注的问题。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