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牛市加剧短期理财基金清盘 信诚理财债券运作5月即暂停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晓庆
制图 王晓庆

  近日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宣布旗下一款3个月理财产品运作期到期后,暂停运作。虽然没有直接走上清盘的道路,不过难以掩盖的事实是,在A股牛市而债市陷于调整的背景下,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理财基金已经越来越被边缘化,股市牛市正在加速这些基金的终结。

  短期理财基金坐“冷板凳”

  在A股牛市而债市陷于调整的背景下,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理财基金已经越来越被边缘化,并加速这些基金的终结。

  昨日信诚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信诚3个月理财债券在第一个运作期到期后暂停基金运作,不再申购。该基金2015年第1期封闭期为今年1月7日至3月26日,其招募说明书显示,运作期内封闭运作,而投资人通过认购/申购基金经确认的该基金份额将在指定封闭期结束后自动赎回。

  资料显示,信诚3个月理财债券成立于2014年10月22日,首募规模为7.566亿份,而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其A类份额和B类份额分别仅有0.01亿元和0.11亿元,是典型的“迷你”基金,再运作的价值似乎也并不太大。此次到期后暂停运作,距离其成立也仅只有半年的时间。

  记者向信诚基金有关人士了解到,受近期债券市场震荡影响,公司认为此类基金机会不大,另外加上该基金规模较小,因此公司打算把这只基金“放一放”,日后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至于是否考虑清盘或者转型,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想清盘的话,公司可能直接就清盘了。这也就是说,相比此前多家基金公司采取的清盘或者转型方式,信诚基金的方法可以说是“冷处理”。此外,信诚旗下还有另外一只短期理财基金,截止去年四季度末A类和B类份额的规模分别为0.95亿元和1.01亿元。

  与近期A股市场的牛气相比,债市显得有些黯然。风险偏好的上升与保增长政策的继续出台兑现令债市形成不利影响,而A股市场的急速飙涨,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债券市场的资金。

  牛市加剧短期理财清盘

  继大摩货币之后,富国7天理财宝也宣布清盘。此外,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华安7日鑫短期理财基金也加入到清算的队伍中。

  不可否认的是,在自去年基金清盘破题以来,已有数只基金走上了清盘的道路,其中不少基金是固定收益类产品,A股牛市的升温在无形中加剧了这一趋势。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不足三个月,已经有多只基金完成清盘,包括富国7天理财、华安7日鑫和大摩货币基金等。去年底大摩华鑫货币就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认基金合同终止议案,拟终止这只货币基金的基金合同,并表示清盘的原因是“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基金存续运作了8年有余,至去年三季度末已仅有1.75亿份。今年2月7日,该基金发布清算报告,完成清算。继大摩货币之后,富国7天理财宝发布公告也宣布进行清盘。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华安7日鑫短期理财基金也加入到清算的队伍中。今年2月5日,工银安心增利清算结果出炉。华安7日鑫也于今年1月29日起进入财产清算期。

  近期,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长盛添利30天和长盛添利60天则相继抛出了清盘方案。其中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基系去年3月由鹏华21天理财债基转型而来,此次清盘也意味着转型失败。长盛基金则在3月初同时宣布召开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基长盛添利30天和长盛添利60天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对基金清盘进行表决,表决截止日同为4月10日。如果表决顺利,两只基金也将同时走上清盘的道路。

  事实上,近来债券市场陷于调整,而A股市场上热火朝天,沪指不断创出新高,基金发行新产品也是以权益类为主,少有债券类产品。如果A股牛市延续更长时间,对于债市的慢牛行情会形成威胁。再加上短期理财基金此前就已陷于发展的僵局中,而清盘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常态化,预计会有更多的迷你基金尤其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加入到清盘队伍中。

  本报记者 刘庆华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324/n410213321.shtml report 2219 制图王晓庆近日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宣布旗下一款3个月理财产品运作期到期后,暂停运作。虽然没有直接走上清盘的道路,不过难以掩盖的事实是,在A股牛市而债市陷于调整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