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集合信托融资规模持续回暖 环比上涨30.59%

来源:中证网

  上周,集合信托理财市场上,成立与发行规模出现了“一热一冷”的局面。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外部影响,信托产品的募集期限有所延长;另一方面,受信托保障基金认缴的影响,信托公司未来的经营压力会有所加大。在传统业务发展受阻、创新业务尚不明朗的状况下,信托业募集资金的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成立规模环比上涨30.59%

  上周,共23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51款产品,其中32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资金,成立规模为65.11亿元。环比而言,上周参与公司数量有所下降。不过,虽然产品成立数量回落至51款,但融资规模继续升温,环比涨幅达30.59%,产品平均规模由0.78亿元回升至1.28亿元。另一方面,发行情况依然不容乐观。上周共1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27款集合信托产品,21款产品披露预计募集资金,发行规模为55.28亿元。机构参与数量环比增加,机构参与度为23.53%。不过,发行市场略有降温,发行规模小幅下滑。

  虽然产品发行数量较前周持平,但发行规模环比减少6.72亿元,环比跌幅10.84%。“上周发行市场降温,表明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信托业的冲击明显加大,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外部监管趋严和大资管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加之兑付风险事件频出,信托公司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帅国让表示。

  据统计,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期限为1.46年,环比延长0.05年。除开放型产品外,公布期限的16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2年及以上中长期产品共有7款,而1.5年及以下的产品9款,产品期限分布相对偏向短期。

  平均收益率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上周成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60%,环比增加0.52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继续回升。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收益率最高的为1年及以下期限产品,预期收益为10.19%,环比增加1.52个百分点;其次,1.5-2年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9.82%,环比增加0.45个百分点;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9.43%;而1-1.5年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40%,环比下降0.21个百分点。

  “从近期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变化来看,变化幅度相对不大,基本维持在9%附近;对于平均期限而言,近期变化趋缓,大致维持在1.5年左右。”帅国让说。

  在资金运用方式方面,成立的51款产品主要集中在证券投资、其他投资、贷款及权益投资上;而在融资规模上,则主要集中在其他投资、证券投资、权益投资及贷款上。

  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是其他投资类产品,共成立17款,募集资金36.57亿元,占总规模的56.17%,占比超出一半;证券投资类规模及占比均增加,共成立15款产品,募集资金10.7亿元,占比16.43%;权益投资类产品共成立9款,共募集资金7.48亿元,占总规模的11.49%。

  贷款作为信托公司的传统投资方式,一直以来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上周贷款类规模及占比下降,共成立9款产品,募集资金6.26亿元,占比9.61%;组合运用类产品共成立1款,募集资金4.1亿元,占总规模的6.30%。另外,上周没有股权投资类产品的成立情况。

  “上周除贷款、组合运用、权益投资及其他投资占比变化较大外,证券投资类规模占比变化幅度亦显著,这不仅与近期股市行情的变化相关,而且与信托计划在破产隔离方面的法律安排更加完善亦高度相关。”帅国让表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324/n410214571.shtml report 1698 上周,集合信托理财市场上,成立与发行规模出现了“一热一冷”的局面。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外部影响,信托产品的募集期限有所延长;另一方面,受信托保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