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红塔红土基金总经理转岗 曾最快盈利如今垫底

来源:理财周报

  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回报率为7.91%,跑输同类基金22.99%的平均业绩,也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11.78%的涨幅。

  理财周报记者 李洁雪/深圳报道

  牛市之下,新基金发行热潮席卷而来。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155只新基金正式成立;此外,有66只基金正在发行。

  然而,如此热火朝天的发行热潮之下,红塔红土基金公司却“不为所动”,迄今为止,其成立以来仅发行了一只公募基金产品。

  产品发展迟滞之外,红塔红土基金更经历着高层人事变动。

  3月19日,红塔红土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总经理李凌辞任,由董事长饶雄接任,其本人转任公司督察长。

  如此人士变动,难免让市场颇多推测,而红塔红土基金面临的发展困境,也成为其当下无法逃避的现实。

  总经理转任督察长惹猜测

  3月19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李凌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决定由公司董事长饶雄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

  据公告,李凌离职原因是工作变动,转任公司督察长。公司董事长饶雄先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期限不超过90日。

  由总经理转任督察长,一定意义上而言,是从“一线位置”退居“二线”,而从基金公司正常晋升渠道来看,往往是由督察长升任总经理,如此逆向而为,几乎很少出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代任总经理一职的饶雄也才刚刚上任不久。去年9月30日,其从红塔红土原董事长况雨林手中正式接任董事长一职,另外,其还长期担任着红塔证券副总裁一职。

  短短几个月内,接连出现高层变动,难免引起市场诸多猜测。对于此番李凌的工作变动,红塔红土基金相关人士仅向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表示,“这是来自于董事会的安排,没有太多其它方面的原因。”对于是否因公司业绩不好而做出的换岗决定,红塔红土方面对此无回应。

  公募专户规模双双缩水

  尽管没有确定证据表明李凌的卸职是受公司业绩所累,但红塔红土本身发展的迟滞却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9月,在成立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间隔后,红塔红土基金终于发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只公募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然而,从历史表现来看,这只公募产品运行得差强人意。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回报率为7.91%,跑输同类基金22.99%的平均业绩,也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11.78%的涨幅,该基金在同类可比的130只基金中排名第103位,接近垫底。

  从规模上看,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规模也遭遇缩水。2014年9月18日刚成立时,其净值规模为1.49亿元,时至2014年底净值规模仅为0.97亿元。

  业绩垫底的背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季雷的投资能力也再度遭到市场质疑。

  在管理红塔红土盛世普灵之前,季雷曾担任东方龙(400001,基金吧)混合、华富策略精选(410006,基金吧)、华富价值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但这几只产品在其管理期间业绩表现较差,在各自同类排名中均处于末位,季雷的任职回报也皆为负。

  如果公募的迟滞是由于红塔红土一心走“专户”发展道路,倒也还算情有可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红塔红土在专户发展速度上也出现了倒退。

  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红塔红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为40.89亿元;而2014年,理财周报记者从接近红塔红土基金的相关人士处获悉,截至2013年底,红塔红土传统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托收益权转让业务累计管理规模为462亿元。正是凭此,红塔红土在2013年即实现盈利,成为行业内最短时间内实现盈利的新基金公司。

  然而,这一增长近10倍的规模增速未能在2014年延续。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透露,“由于近来基金行业相关专户产品兑付风险增高,部分公司也有不幸踩中黑天鹅的情况,红塔红土专户规模也有所控制,此外由于‘非标’业务下降明显,整体而言红塔红土专户规模也有所下滑,目前仅在100多亿左右。”

  去年九月,红塔红土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由于每个公司的选择是不一样的,红塔红土基金成立之初没有规定说一定要发公募产品,因此当时公司选择了一条在当时情况下符合公司发展的道路。而今,红塔红土公募无所突破,非公募业务在业内也并不突出,未来会选择如何发展,的确充满迷惑。

  次新丛林突围困难重重

  庆幸的是,红塔红土并未放弃思考如何摆脱困局。

  此番总经理的更换,亦被业内解读为是红塔红土为扭转困局,摆脱窘境而设下的一步棋。

  另外,据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在错过了今年一季度的基金发行高峰之后,红塔红土基金即将在4月推出一只与时下热门行业相关的基金。

  不过,换帅是否能够带来理想效果,新基金发行又能否顺利,对于红塔红土基金而言,都还是个未知数。而与同批次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相比,红塔红土要追赶的距离显然不小。

  据不完全统计,2012至2013年初期间,多家基金公司相继成立,包括德邦、华宸未来、红塔红土、英大、江信、中原英石、华润元大、前海开源、东海、中加等。这批基金公司中,不少基金公司已经走出了自己的专属特色,在公募行业平稳驻足。

  其中,身为信托系的2013年1月成立的华润元大基金,作为华润信托和在台湾ETF市场遥遥领先的台湾元大宝来投信合资建立的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初公司便确立了“管理指数化、策略数量化、操作被动化”的发展思路,而今,在指数、量化投资方面也打响了一定的品牌。

  而于2013年2月成立的东海基金,则凭借在定增业务方面的深耕,成为了继财通基金之后又一在定增市场大放异彩的基金公司,凭借于此,其在2014年也实现了逾1500万元的正利润。

  此外,前海开源更是发展迅猛,其不仅迅速打造了近30人的投研团队,而且在公募基金、专户和子公司三头同时发展,目前仅旗下公募基金产品就已经达到15只。而其在新三板发售的相关专户基金,也一度遭到市场哄抢。

  在如此多同批次基金公司都已经小露“尖尖角”的形势之下,红塔红土基金能否实现突围还尚未可知。不过,市场终将检验。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330/n410511839.shtml report 3377 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回报率为7.91%,跑输同类基金22.99%的平均业绩,也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11.78%的涨幅。理财周报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