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看好“一带一路” 推出相关概念基金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截至3月25日,今年来68只“一带一路”概念股中,有58只个股上涨,1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了30%。

  3月26日,博鳌论坛开幕,“一带一路”成为核心话题。

  当日收盘,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个股大涨,中国重工中国船舶渝开发涨停,中国铁建振华重工宁波海运等涨 幅居前。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与“一带一路”很契合,论坛期间关于“一带一路”的新消息,是星石对论坛最为关注的问题。

  此外,公募基金已看好“一带一路”,目前,华安基金、国投瑞银两家公司已先行布局,推出了“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58只概念股年内上涨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统计显示,目前“一带一路”概念股有68只个股,包括南京港中材国际中国交建天津港等个股,截至3月25日,今年来68只“一带一路”概念股中,有58只个股上涨,1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了30%。

  具体来看,涨幅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南京港、中昌海运连云港,今年来分别上涨81.85%、70.2%和53.49%,不难看出,这三只个股均来自交运板块。

  在目前68只概念股中,主要由交运、基建构成,而“一带一路”将规划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

  恒泰证券研报表示,目前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谁将担当本阶段行情的领涨旗帜。行情的旗帜是由市场共识所诞生,但共识的基础仍取决政策层,政策导向与国家战略密不可分,恒泰证券的结论是“一带一路”成为这面旗帜将是大概率。

  随着本次博鳌论坛的召开,市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完整规划将公布,这也将给资本市场足够的想象空间。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鑫鑫认为,对市场而言,他个人觉得还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大量的中小型制造业公司,他们的产品在国内已经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但是,面对国际市场的各种风险,单个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是不足的。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推进,这些企业将伴随着大型央企在海外共同成长,对他们来说现在是全新的发展机遇期。”杨鑫鑫说。

  华安、国投瑞银推主题基金

  “一带一路”已经受到公募机构的关注。

  目前,市场上有两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都是今年新发的基金产品,分别为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以及国投瑞银旗下的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

  具体来看,华安新丝路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其投资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拟任基金经理为杨鑫鑫,公司还配备了3名相关行业研究员,以此组成团队进行投研。

  公开资料显示,杨鑫鑫于2008年7月加入华安基金,2013年6月起担任华安核心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12月起担任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国投瑞银新丝路是一款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为綦缚鹏 ,2009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4月23日起担任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6月29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成长优选股票基金经理。

  当然,目前新推出的两款主题基金,还不能看出主题基金能够在“一带一路”领域掘到多少真金白银,而“一带一路”的市场空间大、覆盖领域多、跨越地区广,又该如何去选择、甄别投资标的?

  杨玲认为,在A股市场上“一带一路”相关概念题材股票众多,在众多标的中,星石投资最为看好的是与“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直接相关且在国际上有相当竞争力的行业,“如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高层力推的领域,这些行业领域受益最为确定,是一带一路题材中最为优质的投资标的。”

  杨鑫鑫认为,在现在市场上基金数目太多的情况下,没有差异化就不利于投资者进行选择,“选择投资标的时,我们主要是在相关研究员建立起特定的股票库后,由基金经理结合自身的选股方式进行选择性投资;估值体系层面,我们与其他投资机构不会有本质差异,选股逻辑层面,我们立足于一带一路规划,寻找受益程度最大,相关性最强的行业公司,然后注重风险收益的匹配性。”

  海外市场具风险

  “我们现在还不是很看好。”北京地区一位基金人士坦承,“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战略,短期内不是很看好,公司层面也没有发行主题基金的意愿。

  “一带一路是未来五年、八年,甚至十年中,国家的长期战略,现在不好判断我们能在市场中获得什么,另外我们看到,一带一路的领域非常庞杂,一只概念股如果表现好,并非一定受益于这个概念,与其自身所在的板块也有很大关联。”这位基金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表现抢眼的“一带一路”概念股,此前一度被公募机构冷落。

  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目前没有一只公募基金持有南京港,去年四个季度中,只有三季度末,新华趋势领航持有该股;中昌海运也是被公募基金冷落,只有在去年三季度末,被汇添富旗下两只产品持有;连云港方面,去年四个季度中,只有四季度末被泰信旗下两只产品持有。而基金产品持有相关个股的股份数量,也是微不足道。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我们是长期抱有信心的。”杨鑫鑫说,落实到投资层面,长期稳定的净值增长是他的出发点,不管是行业配置还是个股选择都会基于这一出发点,“对短期而言,我们会适当考虑市场情绪波动,对于明显的风险或者机会进行逆向把握。”

  谈及投资“一带一路”即将面对的风险,杨玲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战略规划,需要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配合,推进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挫折,这也是投资“一带一路”时面临的主要风险。

  “从规避短期风险的角度考虑,投资受益最为确定的高铁、基建等行业的相关标的是比较好的选择。”杨玲说。

  在杨鑫鑫看来,风险主要在于,相关企业在海外市场扩张不可避免会遇到政治风险、汇率风险;控制风险的方法主要包括,选择投资标的时对风险进行充分考虑、进行组合投资,以及深入及时研究跟踪。 (来源:理财周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503/t20150330_4674847.html report 4930 截至3月25日,今年来68只“一带一路”概念股中,有58只个股上涨,1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了30%。3月26日,博鳌论坛开幕,“一带一路”成为核心话题。当日收盘,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公募看好“一带一路” 推出相关概念基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