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热推互联网+产品 基金经理详解投资路线

来源:中证网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深圳报道

  “互联网+”的投资逻辑或许正在生变,逐渐从概念性炒作向产业转变的趋势投资逻辑切换。

  记者采访了解到,增量资金还是倾向于创业板,特别是站在风口上的“互联网+”股票更是炙手可热,就连一向稳重的险资也顶不住诱惑,择机

布局互联网概念股票。目前博时基金、大成基金、融通基金针对“互联网+”商业模式等投资标的而开发的“互联网+”概念基金已经获批待发。

  公募热衷“互联网+ ”

  日前,工信部专家透露,国家发改委目前正牵头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该计划将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就“互联网+”提出前瞻性、引领性的意见,各部门各行业则将据此计划细化政策。“互联网+”正在从概念向产业趋势转型过渡。

  如果2015年没有搭上“互联网+”这艘急速行进的豪华游轮,你肯定扼腕不已。甚至有资本市场人士戏言:“现在机构人士见面聊天的第一句话可能就是你加仓了‘互联网+’股票了吗?”

  不过即将到来的4月年报密集披露窗口开启及二季度积极的货币政策或向积极的财政政策转变的预期背景下,创业板高歌猛进的节奏或将迎变局,而“互联网+”概念股票也已累计过高涨幅面临调整压力,公募基金不惧创业板风险热推“互联网+”概念基金背后逻辑在哪儿?

  事实上是,自创业板3月10日站上2000点以后,“到顶”、“高估值”、“泡沫”等警示就不断,可是市场上的增量资金却还是愿意进入,截至3月31日收盘,创业板指在16个交易日内拉涨340点,涨幅为17.09%,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则为13.49%。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市场现在对于创业板甚至是‘互联网+’存在分歧,但有分歧是好事,不过在3月24日创业板大跌那天却有很多机构资金抄底创业板,更是有些前期踏空互联网涨势的险资,现在逢低加仓互联网概念基金。”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鉴于市场风格的切换,不排除短期大盘股也有相对收益行情的可能性,但是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还是更加关注成长股。”大成互联网思维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迫切需求、互联网渗透的趋势是不会变化的。国家产业转型,服务业不断升级以及‘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这在逻辑上都是相互支撑的。因此,以年度为时间轴来看,我们认为,大成互联网思维这种投资‘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金风险实质是可控的。”

  “互联网+”投资路线

  “我们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为,它不是主题投资,主题投资会随着政策的落地、变更或取消而被资金抛弃,而‘互联网+’是产业转型的大趋势,只要投资成长股的逻辑还在,即产业转型的趋势没变或是没被打破,那就不用担心短期估值或是政策面、资金面的短期影响。”李博进一步向记者分析称,“有人认为互联网主题目前已有‘泡沫’,然而‘泡沫’并不就是坏事情,它有时也会产生一种良性的正面强化作用。拿乐视网这种纯互联网企业龙头来说,大家可以看到,其估值一直很高,但也正是借助资本的力量,才使它的成长性更显著。”

  “2015年将是互联网元年,也是容易产生泡沫的地方,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牛市,在容易产生泡沫的地方让他产生泡沫,才能获取超额收益。”前述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称,“退一步来讲,即使牛市慢慢消失,资金肯定会先从大蓝筹流出,而后才是成长股,也就是说,从资金撤离的速度来看,成长股的时间周期比蓝筹长一点。”

  记者了解到,大成互联网思维混合基金的投资标的将集中在两头,一是纯互联网企业,二是在传统行业有比较独特的优势地位,向互联网转型可以大幅打通延长产业链的领域。

  在李博看来,农业信息化、智能家居、互联网医疗未来都是有可能借助互联网变革商业模式,提高边际收益的重点跟踪板块。

  “从农村智能机的普及来看,目前农村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而在医疗领域,传统的看病难、就医难的巨大痛点(医保控费、医药分家、慢性病管理、资源错配)给了互联网医疗渗透率提升的空间。”李博指出,“家装O2O渗透率很低,大部分的利润被中间的设计公司、建材销售渠道所占据,家装O2O也有望改变行业的利润分配格局。”

  而前述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看好移动医疗板块,“但是不会布局此前涨疯了的一线品种,而是会不断调研寻找还没被挖掘、估值相对较低的二线品种进行参与。”

  而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调研信息显示,受到基金公司组团调研的上市公司也多集中在“互联网+”领域,特别是互联网医疗、家居智能及工业互联网板块,仅3月24日,就有58家机构去调研布局移动医疗的乐普医疗,而作为互联网医疗标的的朗玛信息也被数十家机构关注调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5-04-02/174621295.html report 3703 本报记者盛青红广州、深圳报道“互联网+”的投资逻辑或许正在生变,逐渐从概念性炒作向产业转变的趋势投资逻辑切换。记者采访了解到,增量资金还是倾向于创业板,特别是站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