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港股火了 借港股基金挖掘下一个金矿(名单)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快报

  记者 李燕娜

  昨日港股市场火爆,港股通额度105亿元自沪港通开通以来首次用完。开放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成为港股重大利好,同时也为内地投资者发掘港股价值洼地创造了黄金机会。尽管沪港通50万元的投资门槛将不少散户挡在门外,但借道基金投资者即可低门槛参与港股通,对于不熟悉港股的投资者,一些港股主题基金成为了掘金港股通的利器。

  港股通额度首次用完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证监会和保监会的两个政策之风,吹动了港股,港股一下子火了。昨日,恒指收市报26236点,升961点,升幅3.8%,主板成交2500亿港元,较上个交易日多出1倍,并超越2007年10月3日的2098亿港元的纪录。港股市场火爆,资金纷纷借道港股通南下抢筹。截至4月8日14时10分,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人民币已经全部用完,为开通以来首次,净买入117.2亿,创下历史新高。

  刺激本次港股火起来的两大政策风之一是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不用QDII额度,公募基金就能通过沪港通投资于港股,利好港股通对应的大中盘股;另一个政策风是保监会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拓宽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香港创业板市场对险资开放,成为香港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的重大利好。

  近期H股大涨除了上述两个政策之外,还有AH股价和估值低的原因。截至4月3日收盘,A股相比H股整体溢价30%以上,溢价率远高于过去近十年均值,更“便宜”的H股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特别是国内赴港的投资者亲睐。在估值方面,恒生H股指数目前市盈率(2015)仅8.2倍,市净率仅1.1倍,在全球主流市场中最低。相比沪深300指数15倍左右的市盈率,明显处于估值洼地。H股指数主要分布在金融和能源行业,金融权重高达66%,主要是其中的银行和保险,能源权重为15%。

  从近半年市场表现来看,恒生H股指数更受益于内地经济发展和内地股市大涨,市场表现明显领先于恒生指数。去年11月下旬以来,恒生H股指数大涨20%以上,而同期恒生指数的涨幅只有7%左右。

  借港股基金挖掘下一个金矿

  开放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成为港股重大利好,同时也为内地投资人发掘港股价值洼地创造了黄金机会。但50万元交易门槛成为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障碍,其实,借道基金投资者即可低门槛参与港股通。对于不熟悉港股的投资者,一些港股主题基金则是掘金港股通的利器。在追涨的行情下,选品种不如选对工具。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谢天翎认为,短期对港股有正面情绪影响,长期来看,新政利好港股流动性。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2014年底,QDII基金占比例仅为1.09%,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比合计达42.18%,总量约2万亿。如果这类基金按照程序参与沪港通,南下的资金量将大增,港股的流动性将大幅度提升。昨日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都在新规利好下出现大幅上涨。

  据谢天翎介绍,在沪港通机制下,两地交易所每日集中轧差换汇,避免了全额兑换的繁琐;公募基金直接用境内席位买卖港股,也节省费用,全面提升交易效率。公募基金资金流动更简单,将进一步促进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使得AH股估值洼地有望填平。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被严重低估的港股机会是比较明确的。《指引》发布,有利于境内资金港股掘金,也将促成出手港股的黄金机会出现。

  选择主流品种和弹性大的港股基金

  港股投资方式多样,借道基金投资港股是一种简单的理财方式,如何选择港股相关基金,主流品种和市场弹性是两大重要指标。

  目前投资港股的指数基金中,易方达H股ETF(510900)的份额和规模最大,成交也是最活跃的。来自上交所信息显示,该ETF最新份额为13.15亿份,比3月27日大增31.76%,净值超过15亿元, 4月3日交易额达3.91亿元。投资者还可以选择H股ETF联接人民币(110031),在各大银行等渠道申购,同样可以受益于H股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成交量最大的港股指数基金和弹性最大的基金来自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两只产品分别为易方达H股ETF和易方达亚洲精选。其中,上周主投港股的基金中涨幅最多的是易方达亚洲精选(118001),净值暴涨11.97%,说明了该基金的市场弹性很大。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的中小盘成长股,也是本轮暴涨的领涨品种之一。例如,去年年底该基金第一重仓股天下图控股,上周四个交易日就暴涨了26%。

  值得一提的还有,作为新政下第一只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3月26日已经开始发行,将适时地为投资者布局港股占据有利先机。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409/n410996639.shtml report 2946 记者李燕娜昨日港股市场火爆,港股通额度105亿元自沪港通开通以来首次用完。开放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成为港股重大利好,同时也为内地投资者发掘港股价值洼地创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