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证500指数成长性及投资套利策略

来源:中证网

  中证500股指期货系列专栏二

  南方中证500基金经理 罗文杰

  上期专栏发表后,有不少读者感兴趣,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我整理了一下,先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回答如下:

  问题一:说及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一个主要区别在于成长性,这个能不能再解释下?

  一个企业生命周期往往经历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这几个阶段。 在过往的经验中看到, 往往企业在成长期阶段, 企业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 相应的在权益市场中也会有很好的体现。但众所周知,成长性这个因子的捕捉是比较困难的,理念上说因为预期的未必能实现,如果用滞后的一些指标来度量或许已经错过了成长性,真可谓是“成长的烦恼”。而中证500指数利用指数的编制方法天然地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捕捉成长性的视角:首先对成分股规模的选择定位于中小盘,剔除了沪深300股票, 现有中证500平均市值120亿左右,而沪深300在930亿左右,上证50在2800亿左右;其次为保证一定的交易流动性,用成交金额进行了筛选,避免了一些僵尸股陷阱等;且每半年度的指数调整, 自然地淘汰过大市值的成分股,而纳入符合标准的新成分股,保证了指数的“活力”。

  图1给出了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预期近利润增速, 可以看出,中证500指数的增长远高于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长性明显。

  中证500指数长期优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也体现了市场对成长性的认可。我们也有过这样一个有趣的观察: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长大”后,满足总市值排序及成交金额相应标准后, 有机会进入沪深300指数,而对于这些长大了的成分股,他们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弱。从2008年至今进行统计,这些成分股前半年的平均涨幅为11.3%,而进入沪深300指数后的半年涨幅仅为-2.9%,两者幅度相差达14%;同时,约62%此类股票之后的表现弱于前期表现。

  问题二: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深300指数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都经历了调整, 是不是此次500期货推出也会对中小盘股票有较大的调整?

  从海内外历史数据来看,期货上市前,多数指数的表现较好;上市后的表现各有不同。的确,在A股沪深300股指期货2010年上市之后,3个月内沪深300指数下跌25%,之后在4年多时间内表现较弱,有较明显的下行趋势。而从美股市场来看,如下图所示,当初标普500期货在1982年上市后,短期几个月有个承压的形态;而之后不改向上趋势;而美股跟踪中小盘指数罗素 2000 的期货于1993年上市之后,短期向下调整幅度更小,最大跌幅也就5%左右,随后一路上扬。

  所以我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因为有了做空的工具,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短期内相关指数可能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但是并不改变之后的运行状态,之后的指数表现还是依赖于市场情绪、经济结构变化、国家政策激励等等,和股指期货推出的关系并不大。对于这次上证50和中证500期货的上市也是同样的理解。

  问题三:除了上文提及的作为机构对冲的工具,是否还有其他的中证500期货相关的投资套利策略?

  投资者还可以借助中证500期货、上证50期货来实现大小盘风格轮动、行业轮动、期现套利、跨期套利等等。大小盘风格轮动,比如相对看好小盘风格时, 可买入中证500期货, 卖出上证50期货, 之后在获利后平仓了结; 行业轮动, 往往是看好某个行业,又想屏蔽掉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可以借助股指期货来实现。我们拿中证500期货举个例子, 如果看好中小盘医药股,我们可以买入中证500医药ETF, 同时做个卖出相应金额的中证500期货的操作。这样,只要医药股相对走强, 即使整个中小盘市场是下跌的情形,我们也可以获利。

  期现套利是利用现货和期货市场之间的价差进行低买高卖而获利,而跨期套利,顾名思义,是利用不同到期日的期货间的价差进行套利的策略。下期,我们将重点围绕期现套利开展介绍。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416/n411359783.shtml report 2083 中证500股指期货系列专栏二南方中证500基金经理罗文杰上期专栏发表后,有不少读者感兴趣,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我整理了一下,先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回答如下:问题一: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