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四策略精选10只牛散持股 2只股价已翻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客户端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客户端

  何安

  去年季报集中披露之时应读者要求,第一财经《财商》开辟了新的栏目—《牛散追踪》,并推出了相关内参《三季度牛散十大潜力股》,内参中我们着重推荐了10只出现牛散身影的潜力股票

  新的一季《牛散

追踪》栏目又将启动,距离第一季《牛散追踪》已经5个月过去了,在此我们盘点一下这5个月来,十大潜力股的表现。

  《牛散追踪》多牛股、重组股

  数据显示,这10只牛散股中有2只股票已经因资产重组停牌,占比20%。剔除停牌的股票,剩余8只股票其间最大涨幅超过50%以上的有6只,其中涨幅80%以上的股票有4只,有2只股票其间最大涨幅达到100%以上,最牛的股票杭萧钢构(600477.SH)累计涨幅为130.68%、滨江集团(002244.SZ)最大涨幅为108.52%。

  这些牛股是第一财经《财商》团队根据去年三季报以及去年中报所筛选出来的。

  首先,从上市公司股东名称中筛选符合牛散特质的个人投资者,在此我们将牛散拆为“牛”和“散”两种属性,“牛”是这些个人投资者能够位列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散”是这位股东同时投资了多家公司,仓位分散。简而言之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投资多家上市公司,并均挤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的个人投资者。

  圈定目标人群之后我们开始跟踪上市公司的最新季报,构建牛散持股的最新股票池,基于这个股票池,《财商》团队再分别从财务指标、多牛散抱团、长期横盘、连续涨停等角度精选出10只股票。

  财务数据、长期横盘策略更佳

  10股中表现最好的杭萧钢构是通过财务指标筛选出来的,我们在牛散最新季度加仓的或者新进买入的股票中,精选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阶段性涨幅较小的股票。这类股票有业绩支撑,因此股价有安全边际。除此之外停牌重组股里面也有一只股票是通过财务数据筛选出来的,那就是高新兴(300098.SZ),2月12日停牌前该股最大涨幅达到38.59%。

  长期横盘的策略表现也不错,这期的第二牛股滨江集团就是通过该形态筛选出来的。长期横盘的股票拥有“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的光环,很多投资者会对横盘的股票感兴趣,因为股价仍未出现上攻,所以牛散的成本与当前的股价很近,牛散的成本支撑,给予这些股票较高的安全边际。

  连续涨停策略表现比较稳定,这种策略基于两大理由,一方面连续涨停属于强势股的特征,在连续涨停之后个股的股性往往被激活,盘整之后较容易新的台阶。另一方面从牛散持股成本来看,由于连续无量涨停的成交量极少,因此大资金很难介入,所以牛散布局很大概率是在一个高位平台介入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连续无量涨停过的股票和长期横盘的股票可能有异曲同工之妙。东源电器(002074.SZ)、安凯客车(000868.SZ)是从这个策略出发筛选出来的,两只股票推荐后最大涨幅均在90%左右。

  牛散抱团策略在近期可能是相对不太理想的选股思路,九安医疗(002432.SZ)、东北制药(000597.SZ)就是从该策略所筛选出来的。其中九安医疗推荐以来最大涨幅只有50.09%、东北制药推荐以来最大涨幅只有33.91%。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现在这两只股票又算是“长期横盘”的股票了。

  牛散作为市场大资金的一部分,往往有着超越常人的资源,这毋庸置疑。他们比普通股民嗅觉更灵敏,因此他们总是会选择一些基本面良好或者有较为确定的重组预期的股票介入,从历史数据来看可以发现牛散买入重组股的概率极高,有些牛散则是长线价值投资者的类型,买入一只股票后可能几年不进行卖出操作。

  有些投资者也会质疑季报数据相对滞后,但牛散数据给予投资者的操作价值是中长线的,我们也看到很多牛散会持有一只股票好几个季度,因此跟踪牛散做股票也需要战略眼光,需要一个中长线的投资心态。

  一季报的发布高潮将至,想知道牛散在一季度的动向?关注第一财经《财商》微信获得更多牛散持股资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0/n411528614.shtml report 3854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客户端何安去年季报集中披露之时应读者要求,第一财经《财商》开辟了新的栏目—《牛散追踪》,并推出了相关内参《三季度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