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资管公司挂牌新三板无制度障碍 需接受较严审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杜卿卿

  资管、公募等金融机构因轻资产、高杠杆等特征,风险揭示难度较传统行业高,因此少有资管机构在新三板挂牌。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机构培训会上获悉,目前公募、资管机构到新三板挂牌没有制度障碍,但需要接受相对严格的审核。

  “挂牌不是问题,关键是挂牌之后的信息披露和充分的风险揭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挂牌业务总监胡益民在会上表示,对于资管、公募机构到新三板挂牌,股转系统态度比较审慎。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资管规模已经超过23万亿,资管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提高经营能力的需求提升。

  截至2015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3.82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5.24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6.96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79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275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2.79万亿元。

  据九鼎投资合伙人康清山介绍,资产管理机构虽然是轻资产机构,但也需要资本金投入。以九鼎投资为例,管理资金300亿元左右,按照1%~3%的基金出资惯例,九鼎投资也需要出资3亿元,这样的资本金需求,也促使资管机构本身对资本市场有更深参与。

  九鼎投资是新三板扩容之后第一单轻资产的资产管理类机构。2013年12月14日新三板扩容,九鼎投资12月31日即向股转系统递交了申报材料。但是公司正式挂牌是在2014年4月底,审核时间长达4个月。

  康清山表示,在挂牌审核期间,九鼎投资曾与股转系统以及监管机构进行反复沟通,补充了许多反馈材料,“应该是挂牌公司当中材料最多的”。而且,九鼎投资在挂牌的同时向138名基金持有人进行定向增发,进行“份额换股”,这样的创新方式也是反复沟通之后,才最终得到股转系统支持。

  九鼎投资的审核过程,反映出股转系统对类金融企业的谨慎。胡益民介绍称,股转系统将资产管理机构这类轻资产、大杠杆的企业,纳入类金融企业,与证券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归为一类。审核要点主要是合规性、风险揭示,特别是推荐券商需要进行长期核查,对客户资产管理合同进行详细核查。

  胡益民表示,资产管理机构到新三板挂牌之前,最好先对合同、协议、客户管理以及风险控制进行梳理。他建议中介机构和企业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核查企业是否符合行业监管指标、风控要求;第二,充分揭示风险特征;第三,理出此类企业的信息披露口径。

  A股市场正经历一场“独特”的牛市,新三板作为股权交易市场的一个分支也吸引了投融资各方更多的关注。基础制度持续完善、机制不断创新,是新三板市场吸引力提升的重要原因。股转系统交易监察总监杨艺新表示,竞价机制在设计上,初期可能不会是纯竞价,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需要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2/n411669174.shtml report 1561 杜卿卿资管、公募等金融机构因轻资产、高杠杆等特征,风险揭示难度较传统行业高,因此少有资管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机构培训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