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高收益风控为先 Tenbagger基金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十年翻十倍的Tenbagger是几乎所有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标的,只是这样的股票往往可遇而不可求,需要极高的选股眼光、持股定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换个方式,选择业绩持续稳健向上的长跑基金,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投资效果。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就

是一只Tenbagger基金。从2005年11月3日成立到2015年3月20日,其复权净值超越10元大关,该基金用不到十年的时间证明长期投资的价值所在。

  这只Tenbagger基金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

  让时间成为投资的朋友

  近十年来,参与管理兴全趋势的基金经理共有6位,但期间的灵魂人物主要为业内知名基金经理王晓明和董承非。2005年11月3日至2011年12月31日,该基金主要由王晓明管理。在王晓明确定“奔私”意向后,从2013年10月28日起,董承非参与到这只基金的管理中,并一直延续至今。

  熟悉两位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风格的人士表示,王晓明和董承非共同的特点在于稳健均衡、注重风控。这种投资风格反映到基金业绩上,就是“牛市不掉队、熊市跌得少”。期间,A股市场经历2006年-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8年泥沙俱下的大熊市、2009年的强劲反弹、2010年-2012年的震荡波动、2013年的成长股结构性行情和2014年以来如火如荼的新一轮牛市,兴全趋势基金始终保持螺旋式上升态势。

  “让时间成为投资的朋友。”对如何打造一只基金“常青树”,王晓明表示,时间是投资的朋友也是敌人,基金业绩的分歧最终取决于基金经理以多长的时间维度看待市场。如果能以更为长远的眼光对待投资,不计较短期内一城一池的得失,那么可更为从容地排兵布阵,取得长期胜利。“从兴业全球基金成立之初,我们就强调一个理念,即如果能持续多年做到市场的前1/3甚至是前1/2,最终一定是第一名。最后的结果也验证了我们这样的理念。”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兴全趋势运作的九个完整年度中,除在2010年和2013年该基金未能排到同类基金前1/2外,其余年份均排名前1/2,其中有5个年度排在前1/3。

  兴全趋势在相当长时间内是只规模过百亿的“旗舰基金”,以这种体量持续取得稳健业绩回报更为不易。

  选股注重可持续的成长

  从操作历史看,兴全趋势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对估值过高的所谓成长股保持警惕,把一些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如银行保险和消费股,一直作为核心品种持有。从历年重仓股组合可看出,其中经常出现的面孔是招商银行双汇发展民生银行青岛啤酒青岛海尔五粮液万华化学中兴通讯恒瑞医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标的,都是普通投资者熟悉的个股,当中没有一度光芒四射的明星公司,但多是在一个较长时间段里持续稳健增长的公司。

  当整个市场都在疯狂追捧高成长时,兴全趋势的这种选股方式诠释了兴全投资团队对成长性不一样的理解。

  “在A股市场投资,挖掘成长性是第一位的。但看成长要关注两方面:一是成长的质量,二是成长的持续性。只有这两个特质同时具备,才是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与其相信一家业绩突然爆发性增长的公司,不如信任一家业绩始终持续增长的公司。”谈及对成长性的理解,王晓明曾表示,那些每年都能保持15%—20%增速的公司,相比那些突然冒头的黑马,业绩延续的概率要高出很多。并且,这类公司由于财务数据不温不火,不容易成为市场狂热追逐的热点,往往被阶段性低估,属于“容易被忽略的价值”。与其押注业绩短期爆发式增长的公司获取阶段性博弈收益,而承担未来高成长预期落空的风险,不如买入稳健增长的公司。

  董承非素来喜好选择一些“温股”,估值较低,稳定增长,不会带来日行千里的惊喜,但拥有细水长流的安心。自2013年以来,新兴产业类成长股风靡市场,市场对于成长性的理解发生巨大变化。董承非表示,自己也适当拓展选股外延,不完全拘泥于低估值品种,但其内核并没有发生变化。比如同样是站在互联网“风口”下选股,他选择的是将2014年调整充分、估值相对具备优势的网宿科技纳入重仓组合,而非其他一些“需要发挥想象力”的品种。

  风控是长期制胜关键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团队留给外界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印象是注重风控。他们认为,风险控制是长期投资制胜的关键,也是一切投资管理的核心,出色投资者应当在衡量风险和挖掘机会上分配同样多的时间。

  “在下行市场中的回撤控制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实际上比牛市中的上涨更大。”即便是在当下如火如荼的牛市中,董承非日前接受采访时也再度强调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基金经理可以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和进攻方式,但前提是,他必须拥有一套风险控制的理念、框架和方法。事实上,大多数投资失误都与对风险认知不足和对风险管理失当有关。

  兴全趋势的长期稳健表现很大程度上也缘于熊市中的风控到位和对高风险品种的回避,因此尽可能地保存市场上涨阶段积累的胜利果实。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06年、2007年兴全趋势分别取得160.34%、153.21%的总回报,均位居同类基金前十名。更重要的是,虽然作为公募基金无法回避2008年的大熊市,但在2007年年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降到71.32%,到2008年一季度末更是进一步降到55.5%。正是由于仓位控制及时,兴全趋势2008年业绩回撤40.68%,属于同类基金中跌幅较小的。这同样体现在2011年的震荡下行市场中,当年兴全趋势的业绩也处于同类前列。

  当然,这份清醒的前提在于对于市场演进方向的正确判断。至今仍被业内广泛谈及的是,在市场转折的关键时点——2007年沪指站上6000点高位后,兴业全球基金曾经公开撰文向持有人发出善意的赎回提醒。

  站在当下时点,在市场火热的情绪中,董承非认为,下一阶段需要更为重视精选个股。展望后市,董承非表示,随着企业盈利的重要性提升,2015年相对看好中盘成长股,衍生工具增多会使中大型市值股票交易价值增加,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壳价值的股票会慢慢边缘化。就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坚定看好的方向;国企改革会是今年的配置方向,但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装备工业升级方面,关注重点是那些国内稀缺、与海外仍有较大差距的行业。

  十年翻十倍的Tenbagger是几乎所有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标的,只是这样的股票往往可遇而不可求,需要极高的选股眼光、持股定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换个方式,选择业绩持续稳健向上的长跑基金,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投资效果。今起推出这篇文章,旨在为投资者探究优秀基金的成功奥秘,帮助投资者寻找值得信任的Tenbagger基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3/n411742904.shtml report 5255 □本报记者黄淑慧十年翻十倍的Tenbagger是几乎所有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标的,只是这样的股票往往可遇而不可求,需要极高的选股眼光、持股定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