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追随基金经理去赚钱:一季报曝光的基金私房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4月23日讯 昨日,在股市站稳4300点猛攻4400点的关口,如何选股已经成为新晋股民所面临的难题,既怕高位被套,又怕满仓踏空。

  如是心态作祟下,或许追随基金经理的选股思路来重新审视自己的股票池才是正确的做法。昨日,内地公募基金今年一季报披露落幕

,在这公募基金狂赚5000亿的一季,究竟各只基金都购入了哪些独门股票来提升收益呢?

  中国经济网记者带您大致梳理下各家基金公司的“账本”。

  十大重仓股旧貌换新颜

  从公募基金一季报来看, 这一季创下了多项纪录,比如公募基金的仓位。统计数据表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历史性地突破了90%一线,继去年四季度加仓0.58个百分点后,一季度再次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达到了90.95% 。

  而从各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多数基金公司选择顺势而为在第一季度加仓,一季报显示仓位最高的基金公司是上银基金,该公司的仓位达到了96.71% ;而包括富安达、国联安、西部利得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整体仓位还不到50%。牛市背景下,仓位思路的分化决定了基金净值表现的差异和相关基金排名的高低。

  同时,一季度市场的特点有别于去年四季度牛市刚启动时候的热门板块,彼时,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概念吹响了大盘进攻的冲锋号,而今年市场的热点早已经切换到了以“互联网+”、“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创业板主题概念股上,小票横飞的岁月股指直冲云霄,而银行地产等大市值蓝筹则相对表现黯淡了。这一点也反映在相关基金排名的风水轮转上,去年的年终冠军工银金融地产则跑不过今年众多的小票基金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去年的头号重仓股中国平安遭遇较大幅度的减持,重仓基金数从去年底的336只猛降到今年一季末的182只。而记者拿到的去年四季度十大重仓股名单还显示,除去平安外,前十中还有兴业银行保利地产、万科A、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地产伊利股份长安汽车中国太保。另外,民生银行的重仓基金数也从97只降低到了10只。此外,被公募基金减持较多的个股还包括了交通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等,几乎清一色是去年四季度风光一时的大盘蓝筹。

  而令人惊讶的是,一季度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互联网成长股中占据了其中的七个席位,分别为金证股份卫宁软件东方财富恒生电子四维图新乐视网万达信息。有趣的是,此前多年恒生电子一直是多只公募的心头好, 而此次恒生的竞争对手金证股份则是赫然在列,这或许也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从万德统计的一季报完整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国平安保住了第一的位置,兴业银行排名第二,恒生电子、卫宁软件和东方财富等三大互联网龙头携手进入前五。长安汽车 、金螳螂 、万达信息、金证股份和伊利股份分列第六到第十名。

  哪些私房股钱景可期?

  一季报中十大重仓股旧貌换新颜固然可喜,但随着一季报而被曝光出的更多私房股或许才是广大股民们的兴趣点所在。

  这里我们首先要重点关注的是基金的十大增仓股。根据相关的统计,其中首当其冲的自然也是互联网+概念的股票,比如东方财富、美盈森、四维图新、鹏博士等等,这里以东方财富为例,该股近日复牌连续拉出了5个涨停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基金经理的慧眼独具。

  而记者拿到的另一份统计也表明,今年首季基金新进重仓股225只,这些股票年内迄今的涨幅已经接近了100%,其中基金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股票有七家,分别是春秋航空、智慧能源积成电子科达股份天音控股、东方证券、海信电器。不过,225只股票中涨幅最高的却是埃斯顿,这只在资本市场上默默无闻的股票迄今已经录得了565.78%的涨幅。

  另外,今年一季度相当长的时期是富国低碳环保和汇添富移动互联两只基金在排行榜上交相辉映。而随着一季报披露的落幕,富国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的持股榜单已经完整地呈现出来,今年风头最劲的基金公司汇添富系的十大重仓股是万达信息、中国平安、金证股份、宋城演艺、华信国际、东方财富、东方国信中科金财银之杰汉得信息 ;而富国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则是卫宁软件、中国重工、兴业银行、中航飞机石基信息歌华有线新湖中宝中国船舶机器人航天信息

  综上所述,在第一季度股市异常火热的氛围中,一季报的选股思路给我们指点了一条清晰的投资路径,您会追随而去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423/n411750643.shtml report 6237 中国经济网4月23日讯昨日,在股市站稳4300点猛攻4400点的关口,如何选股已经成为新晋股民所面临的难题,既怕高位被套,又怕满仓踏空。如是心态作祟下,或许追随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