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紧跟牛市步伐 四维度揭秘基金首季投资路线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得如火如荼,基金公司的一季报也已披露完毕,受市场关注的基金重仓股全面曝光。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公司共持有1634只个股,其中,基金新进76只个股,增持了284只个股。可以看到,一季度的牛市行情大大增强了基金投资股

市的热情,伴随着一季度市场风格的转换,基金也加大调仓力度,减持了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整体加仓“互联网+”等概念股。对于二季度及下半年投资策略,多数基金经理都表达了乐观的态度,普遍表示重点关注“互联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投资领域。今日本版特从基金新进、增持、重仓和减持等四个角度进行梳理分析,挖掘基金投资路线图,以供投资者参考。

  新进

  本期新进东方证券等多只明星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一季度基金共计新进76只个股,其中有48只为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而这76只个股中,既包括万达院线、春秋航空、康德影视、东方证券、东兴证券、龙马环卫等上市时市场就一致看好的明星新股,也包括昆仑万维、龙马环卫、九华旅游等手游、环保、旅游类热点题材股。

  这48只基金新进次新股4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可谓让基金赚足腰包,这48只个股月内全部实现上涨,且逾五成个股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7.23%),其中暴风科技、埃斯顿、北部湾旅月内股价上涨均超过200%,分别为:405.37%、253.43%、206.22%,另外中泰股份(91.43%)、龙马环卫(83.70%)、强力新材(74.44%)、九华旅游(72.32%)、浩丰科技(67.12%)、万达院线(66.54%)、龙韵股份(64.74%)、昆仑万维(62.87%)、全筑股份(57.25%)和光华科技(50.79%)等个股月内涨幅均超50%,在强者恒强的A股市场,投资者可关注上述个股未来市场表现。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基金经理大都具有丰富的金融专业知识和投资理财经验,比普通投资者更理性,更能洞察股市发展趋势。另外,基金经理掌握的上市公司资料信息最为真实和完整,能够对上市公司做出更合理的估值;因此追踪基金公司看好并持有的股票,在适当的时点和价位买入该股票,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投资策略。万达院线、春秋航空等基金新进股近期良好的市场表现正是反映了基金独到的选股能力。

  另外,从上述48只个股新进基金家数来看,东方证券、申万宏源、春秋航空、中泰股份、暴风科技、蓝思科技、万达院线、全筑股份和埃斯顿这9只个股基金新进家数均在10家以上,一定程度体现了基金普遍看好这9只个股。除东方证券、申万宏源、春秋航空、万达院线等投资者熟悉的次新股外,蓝思科技、暴风科技由于其良好公司基本面及行业前景广阔,值得关注。

  蓝思科技主营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视窗防护玻璃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零部件,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播放器、GPS导航仪、汽车仪表等产品。公司是全球主要的视窗防护玻璃生产企业之一,苹果和三星一直是公司的前两大品牌客户,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1.77亿元,在已披露2014年财报的411家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一。

  暴风科技自3月24日首发上市以来已连拉23个涨停,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在线视频企业,“暴风影音”是旗下主打产品;在PC端,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4年12月份,暴风影音PC端日均有效使用时间约3000万小时,日均覆盖人数约2700万人,分别位于在线视频行业第一和第三;公司业务模式是互联网行业典型的“免费+广告”模式,2011年至2014年广告收入分别为1.41亿元、2.25亿元、3.10亿元和3.43亿元。

  除48只一季度基金新进次新股外,基金还新进了28只个股,其中基金新进股份数占流通股数量超5%的有4只,分别为:麦迪电气(20.41%)、科恒股份(13.12)、华鹏飞(13.04)和开元仪器(7.41%),麦迪电气致力于输配电设备核心部件--环氧绝缘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拥有国内同行业一流技术水平的环氧绝缘件专业制造商,在我国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大规模投资特高压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厚。

  从这28只个股4月份以来市场表现来看,索芙特(54.39%)、麦迪电气(34.98%)、香梨股份(31.38%)、华鹏飞(31.13%)、南钢股份(29.40%)、凤竹纺织(25.53%)、*ST春晖(24.91%)、科恒股份(20.83%)、任子行(20.17%)和银亿股份(20.08%)等多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表现突出。

  增持

  互联网+吸引基金增持计算机行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增持了284只个股,其中,南山铝业上海石化四维图新得润电子东方财富深圳燃气天音控股彩虹股份金亚科技等54只个股基金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基金增持南山铝业最多,达7843.16万股,另外增持数量超过5000万股的还有上海石化、四维图新、得润电子、东方财富,分别增持达6080.65万股、5203.63万股、5071.59万股、5065.34万股。

  除上述5只个股外,深圳燃气、天音控股、彩虹股份、金亚科技、延华智能、北京文化、爱建股份天润曲轴中达股份红豆股份天玑科技、新奥股份、阳光电源等个股基金持股数量也超过2000万股。

  在基金一季度增持的284只个股中,增持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最多的是计算机行业,共有34只个股,占比达25.19%;其次为传媒行业,共有15家公司,占比为20.83%;第三名是家用电器,共有10家公司,占比17.86%。

  从基金增持的个股市场表现看,本周交易的262只个股中,有209只个股上涨,占比79.77%。其中,涨幅超过30%的股票有12只,分别为:东方财富(61.07%)、伊立浦(50%)、佐力药业(43.56%)、中威电子(38.18%)、同花顺(38.17%)、光环新网(37.94%)、北信源(37.15%)、乐视网(36.4%)、万向德农(35.05%)、河北宣工(33.84%)、千山药机(33.16%)、如意集团(33.1%)。其余个股上涨超过20%的个股为台基股份天瑞仪器等12只个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61只,包括东富龙斯莱克长百集团同有科技国瓷材料等个股。

  从基金增持个股的资金面看,本周交易的262只个股中,有79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64只。其中,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13只股票分别为乐视网(5.5亿元)、伊立浦(2.31亿元)、积成电子(2.05亿元)、天瑞仪器(2.03亿元)、红旗连锁(1.91亿元)、天壕节能(1.88亿元)、廊坊发展(1.56亿元)、南京港(1.5亿元)、中达股份(1.47亿元)、茂化实华(1.28亿元)、长春燃气(1.25亿元)、河北宣工(1.11亿元)、光环新网(1.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乐视网最新收盘价112元,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自有品牌电视的互联网公司,产品售价约为目前国内同类一半售价,分别为6999元和1999元,6月下旬正式发售(CP2C模式),同时将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黄金地段建立体验店。2014年一季报披露,公司将今年超级电视的预计销量目标由100万台上调至150万台。截至2014年6月30日,乐视机顶盒累计销量(含订单)约为175万台,超级电视累计销量(含订单)约为90万台。同时,公司2015年3月31日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1月份至3月份净利润约9428.13万元至10713.79万元(去年同期为8571.03万元),同比增长10%至25%。业绩变动原因:与同期相比,公司各主营业务继续快速发展,品牌知名度以及用户规模得到持续提升;公司在一季度进一步加强了终端业务供应链的优化、优质内容资源的引进、云视频平台的建设、海外业务的扩张和投入以及高级核心人才的引进等,将对2015年全年的战略目标顺利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2015年3月6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12月末减少19.74%,筹码集中度有所提高。

  对于占比第一的计算机行业,在“互联网+”的概念带动下,计算机行业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招商证券表示,从细分板块角度考虑,在国家信息安全大趋势下,未来信息安全行业出现多家过500亿市值的公司基本无悬念,国际间信息安全军备竞赛升级有望推动板块估值切换,重点标的包括华胜天成(多个型号小型机预计4月份批量出厂,服务器子公司新云东方入选中关村可信计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打消非国产疑虑)、启明星辰(收购拓展电磁安全和数据安全)、东方通(高管参与增发收购微智信业,拓展内容安全并加快大数据转型)、太极股份(合作实现由系统集成到产品的突破)、卫士通绿盟科技烽火通信东土科技长城电脑中国软件等。如果只选三个,推荐银江股份、华胜天成、飞利信

  重仓

  扎堆计算机等六大行业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基金重仓股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共计持有1647只个股,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居前的十只个股分别为:鼎捷软件(45.23%)、卫宁软件(40.90%)、春秋航空(39.91%)、京天利(36.39%)、甘肃电投(36.36%)、旋极信息(34.38%)、长亮科技(33.25%)、天玑科技(29.63%)、九洲药业(29.56%)和启明星辰(29.24%),其中,春秋航空为本期新进、京天利、天玑科技、鼎捷软件和九洲药业为本期增持个股,而长亮科技、旋极信息、卫宁软件、甘肃电投、启明星辰这5只个股基金一季度持股数量较去年四季度末有所减少。

  上述十只个股中,启明星辰(29.12%)、春秋航空(24.24%)、九洲药业(19.41%)、旋极信息(18.75%)月内涨幅均跑赢大盘。启明星辰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最具实力的网络安全产品、可信安全管理平台、专业安全服务与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入侵检测与入侵防御(IDS/IPS)产品、安全管理平台(SOC)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统一威胁管理(UTM)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二(国内产品品牌排名第一)。公司同时具有高送转概念,2014年业绩分红预案为10送2转8派0.5元。

  进一步看,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10%的个股有195只,主要扎推在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等六大行业,共计占比66.15%。从这六大行业月内累计涨幅看,除机械设备以34.82%涨幅排名居首外,化工、传媒、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这五大行业月内涨幅分别为:17.29%、17.04%、16.41%、12.56%、12.2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分别排名第13、14、15、24、25较为靠后,未来这六大行业基金重仓股或迎来补涨行情。

  在这195只基金重仓股中,其中有12只个股,基金增持数量在1500万股以上,分别为:四维图新、得润电子、东方财富、春秋航空、金亚科技、天玑科技、阳光电源、飞力达英唐智控、民和股份、博彦科技美盈森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195只个股中,东方通(132.59%)、东方财富(94.90%)、安硕信息(93.67%)、久其软件(89.28%)、东富龙(76.99%)、浩丰科技(67.12%)、万达院线(66.54%)、泰格医药(59.69%)、丹甫股份(58.43%)、北信源(57.76%)、百润股份(54.86%)和同花顺(52.92%)月内涨幅均超50%,表现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创业板股走势明显好于大盘股,昨日创业板指报收2734.75点,再创历史新高,而上证指数则下跌0.47%,作为基金重仓持有且创业板股居多计算机行业,在市场风格明显利于中小盘股股情况下,未来或将继续领涨A股市场,对此,招商证券表示,从细分板块角度考虑,在国家信息安全大趋势下,未来信息安全行业出现多家高于500亿元市值的公司基本无悬念,国际间信息安全军备竞赛升级有望推动板块估值切换,重点标的包括华胜天成(多个型号小型机预计4月份批量出厂,服务器子公司新云东方入选中关村可信计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打消非国产疑虑)、启明星辰(收购拓展电磁安全和数据安全)、东方通(高管参与增发收购微智信业,拓展内容安全并加快大数据转型)、太极股份(合作实现由系统集成到产品的突破)、卫士通、绿盟科技、烽火通信、东土科技、长城电脑、中国软件等,重点推荐银江股份、华胜天成、飞利信。

  减持

  一季度重点减持金融地产股

  基金公司一季报出炉。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一季度大调仓,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成为其重点减持领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一季度,基金共对1284只个股进行不同程度的减持,减持股份数量达567.21亿股。

  相较去年年报,基金对于金融、地产股的热度明显降温,一季度,基金减持股份数量居前的10只个股全部是传统行业蓝筹股,这10只个股分别为,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保利地产、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筑万科A、中国平安华侨城A,减持股份数量分别达到,137479.48万股、136093.71万股、118410.25万股、111574.53万股、109628.64万股、95074.93万股、83580.52万股、75859.48万股、75196.99万股、72827.45万股。

  去年年底A股市场出现了大盘蓝筹独领风骚的局面,而一季度基金大幅减仓蓝筹股的动作,令部分投资者有了不安的预感。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仓位的变化,其实也是蕴含着实体经济的冷暖表现,房地产投资近5年来从“过热”到“退烧”,公募基金的配置也从鼎盛时期的15%以上,下降到现在的3.26%,变化可谓巨大。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脚步的放慢,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但是市场的中期趋势并没有完全结束,中期趋势的决定性因素是大家对政策与改革的预期、流动性的改善。相对过去而言,改革预期及流动性改善的边际效用较少,且未来预计也难以再有大规模的新增资金入市,市场可能将会维持一段时间的缓慢上涨。但是,过去由资金推动的、简单粗暴的行情已不可持续。同时,在宏观经济整体不景气、多数行业过去累计涨幅过大的背景下,未来将以捕捉机会为主。看好环保、非银、医药、农业、化工等行业类股。后市应从那些基本面趋势向上、业绩较为确定、未被充分挖掘的行业与个股入手。

  可以说,前期热门股中获利很多的筹码有出离迹象,并极有可能会有部分获利资金流到滞涨股中去寻找避风港,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股价翻倍的房地产股达到21只,其中,荣安地产、宜华健康期间累计涨幅超200%,分别为256.46%、202.53%,此外,合肥城建中天城投天宸股份金宇车城华业地产中国武夷东方银星万方发展世联行万泽股份大名城荣丰控股运盛实业大港股份莱茵置业海德股份金丰投资万好万家泰禾集团等个股也均榜上有名,而天业股份(99.10%)、市北高新(96.41%)、哈高科(96.33%)、中茵股份(94.99%)、苏宁环球(90.04%)等房地产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在90%以上。有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充当了近期行情的旗手,也将会充当本轮牛市的终结杀手。只是由于后续题材仍然不断,所以指数仍然有着上涨的空间。

  不过,操作上对个股要多加甄别,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获利较大,后市如有加速趋势需提高谨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425/n411863926.shtml report 17504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得如火如荼,基金公司的一季报也已披露完毕,受市场关注的基金重仓股全面曝光。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公司共持有1634只个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