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玩到爆? 多空分级即将袭来

来源:解放网

  [摘要]一边是传统分级基金已经被套利资金“玩”得面目全非,另一边是多空分级的渐行渐近。

  徐唯佳

  股市快牛之中,分级基金赚钱效应开始从投资者向产品供给方基金公司倾斜。

  过去两周刚刚上市的国泰有色分级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规模被蜂拥而至的套利资金打到初始上市规模20倍以上,基金公司笑纳套利资金的同时,个人投资者的风险也开始陡增。

  其中低仓位上市,被认为给资金留下巨大套利空间。与此同时,可以瞬间秒杀当下市场上所有的高风险场内工具产品——多空分级基金业已渐行渐近。

  套利资金扭曲分级交易价格

  事实上,作为分级基金三大盈利模式之一,套利本来寻常,但像上述两只基金的极端套利情况就非常少见。“套利资金如果太过凶猛,并且只玩单向,那就不好玩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向记者表示道。

  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为例。上市第一周,套利资金就涌进至少65亿元,是该基金原先场内规模的22倍,如此这般规模急速暴增,目的明确只为迅速完成场外转场内的申购套利。国泰有色分级截止4月28日规模也已达到70亿以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泰有色分级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上市遭遇爆炒的原因在于两只基金纷纷选择以较低的仓位上市交易,而二级市场相关行业的火爆行情导致分级B价格上涨幅度远远大于母基金的单位净值,这也就导致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的溢价率大于母基金净值超过10%,留下巨大的套利空间。

  王群航认为应该从监管层方面禁止分级基金以较低的仓位上市,否则将不利于分级基金未来良性发展。“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基金的建仓期限是基金合同生效之后的六个月以内,因此从法理上来看,这些基金都没有违规。但是,在一个创新不断的市场中,并且鉴于法律所特有的规范要求总是有滞后性,因此,从规范市场运作、从保护投资者利益、从实际操作的可行性等角度来看,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低仓位上市情况似乎很有必要进行调整和规范。”

  二级市场上,两只分级基金随着套利资金的大量涌入,B份额价格也出现了蹦极的走势,前海开源军工B上市第一天涨停,之后随着套利盘涌入后的二级市场卖出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跌停。有色B则相对强势,连续多个交易日在套利盘打至跌停开盘后,迅速被二级市场买盘拉起,这与过去一周有色板块强势表现不无关系。

  “创新产品,尤其是工具型的,就更加有必要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规范,积极思考,发现潜在的风险,尽量通过合理的制度去防范和控制,让分级基金这类具备特定活力的产品能够基业长青,让被动型权益类行业指数分级能够随着基础市场行情久违的牛市东风,一起飞扬。

  多空分级渐行渐近

  一边是传统分级基金已经被套利资金“玩”得面目全非,另一边是多空分级的渐行渐近。

  本周一位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多空分级产品业已准备就绪,交易所或在近期召集早前上报多空分级的基金公司沟通推出时机的合理性。

  事实上,早在2013年12月24日,证监会就颁布了《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在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指引中多空分级基金产品获得杠杆的方式从产品设计角度来说,类似对赌。多空分级产品的创新在于分配模式,即产品设计中的约定杠杆,这是多空分级基金的利益分配核心。具体杠杆由基金合同的约定。

  当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说传统分级基金是正宗的少林武功,多空分级基金则更像是分级基金中的另类独孤九剑。对于高风险喜好的投资者来说,《指引》的发布无异于放开了使用独孤九剑闯天下的限制。

  如果说现在传统分级B份额2倍的杠杆已经具有高风险进攻特性,那么多空分级最高6倍的杠杆比例,则可以瞬间秒杀当下市场上所有的高风险场内工具产品。

  多空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两类子份额 (多份额和空份额),并将子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与普通指数基金相比,多空分级基金杠杆效应明显。普通指数基金投资追求与标的指数尽可能相一致的收益。多空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可提供与标的指数尽可能相一致的收益,子份额中的多份额和空份额,可提供最高6倍的正向/反向杠杆。”上述基金公司产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道。

  该公司去年就已上报多空分级产品,并且应证监会要求,已多次反馈增补材料。

  而与传统分级基金相比,多空分级无需支付资金成本。“多空分级的子基金不存在可以获取约定收益的稳健份额,而是根据与标的指数变动的相关性分为多份额和空份额。”该产品负责接任解释道,“子基金的杠杆不再由所谓稳健份额提供,无需支付融资成本,使其在同等条件下具有更高的杠杆效率。而且传统的分级基金只提供正向杠杆,无法提供负向杠杆。”

  采访中多位参与前期多空分级产品设计的人员都向记者明确多空基金的多空份额持有人一定是高风险收益偏好者,风险承担能力强。“其收益获得依赖对指数趋势的把握,收益特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由于高杠杆的作用,多空分级基金比传统分级基金的波动率更大,风险更高,体现出的是高风险高收益特性。”

  据了解,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助理经理王玉杰亦在近日表示,目前深交所正在和基金公司共同加紧研究推进多空分级基金产品。

fund.sohu.com true 解放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502/n412257029.shtml report 2647 [摘要]一边是传统分级基金已经被套利资金“玩”得面目全非,另一边是多空分级的渐行渐近。徐唯佳股市快牛之中,分级基金赚钱效应开始从投资者向产品供给方基金公司倾斜。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