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本轮调整幅度或将大于10% 偏防御借反弹控仓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北证券研究所

  估值水平的泡沫化、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市场指数在经历3月份以来的千点上涨后具有内生性的调整要求。一些主流媒体提示风险、资金面受新股发行,尤其是监管杠杆资金作用下,市场风险偏好以及资金供求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而催化了市场暴跌。

  首先,从估值来看,目前市场存在一定泡沫。全部A股市盈率为24.84,全部A股(非金融)为46.10,而创业板市盈率更是高达103.23。从估值分布来看,目前市场的泡沫则显得更为严重,100倍以上的公司占比34%,与2007年的“530”前夕类似。

  其次,业绩不佳,市场表现与业绩之间背离过大。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并不理想,整体利润增速仅2%、近乎零增长;非金融类增速为-14%,创业板业绩增速也回落至8%。但同时股市却连创新高,与基本面大幅背离,股价向基本面回归压力较大。

  再次,近期多家券商下调两融可抵充证券的折算率或上调了保证金比例,机构加强风险控制主动去杠杆客观上限制了场外资金入场速度。一些主流媒体也越来越倾向于提示股市风险,证监会通过增加新股供给都会使投资者趋于谨慎,风险偏好降低,起到抑制股市“疯牛”的效果。

  最后,3月初开始的这波上涨行情持续时间和上涨幅度都要强于去年11月份第一次降息后开启的上涨,但时至今日上涨动能逐步消耗殆尽,技术上也有调整压力。因此,周二、周三的下跌是多重利空合力的作用:新股发行、官媒提示风险、资金去杠杆催化了市场下跌。市场持续上涨缺乏新的动能,大涨之后的畏高情绪日益浓烈。如果指数滞涨,杠杆资金潜在收益下降,而杠杆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如果没有丰厚的期望收益,杠杆资金短期内可能出现加速立场情形,而这将导致市场的进一步调整。

  展望后市,参照牛市调整规律,预计本轮调整幅度可能在10%以上。而如果杠杆资金开始离场,调整幅度可能更大,即在10%-20%之间。

  由于这次调整具有内生性,因此后市震荡或震荡向下概率较大,操作上可利用大跌之后出现的技术反弹机会适度控制仓位,结构偏向防御。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07/n412561791.shtml report 1124 东北证券研究所估值水平的泡沫化、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市场指数在经历3月份以来的千点上涨后具有内生性的调整要求。一些主流媒体提示风险、资金面受新股发行,尤其是监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